我县“十四五”将建设28万亩高标准农田

szb1028002_005_01_b.jpg

南宾街道梁峰村的高标准农田 

本网讯(记者 马瑗 罗贤为 文/图)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石柱山高坡陡,农业发展不成规模,为了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我县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为“三农”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10月25 日,记者在南宾街道梁峰村葡萄组看到,这里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已接近尾声,100多亩梯田经过改造连成一片,宽阔平整的田地里,村民早早开始蓄水,为来年的春耕做准备。放眼望去,梯田的线条错落有致,勾勒出一幅优美的田园画卷。

“我们这里撂荒地较多,现在借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机会,把撂荒地全部整治出来了。这里适合种植水稻,我们计划把这些高标准农田全部用来发展水稻产业。”葡萄组组长马玉培说。

据了解,自今年9月起,县农业农村委在梁峰村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包括新建生产便道、排灌设施、坡改梯等,改善生产条件,提高耕地质量。目前已基本完成了“小并大、短并长、陡变缓、弯变直”的土地宜机化改造,正在进行部分田地边沟回填和土地平整作业。

“现在这些农田连成了一片,我们计划还修建一条生产便道,这样微耕机等小型农用机械就能进到田里去。”马玉培说。

“截至目前,我县共建成高标准农田39.7万亩,总投资6.3亿元。‘十四五’时期,我县力争建成高标准农田28万亩,总投资4.2亿元。”据县农业农村委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我县持续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总方针,通过建设高标准农田,改善生产条件,提高耕地质量,有效解决土地碎片化、无序化、低效化,为实现粮食旱涝保收、稳产高产提供保障,让土地生金,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