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担保贷款助力创业带动就业

szb1028002_008_01_b.jpg

银行工作人员在为群众办理贷款 

本网讯(记者 罗远琴 文/图)创业担保贷款是国家为破解创业融资难题、鼓励创业促进就业、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政策。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县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服务实体经济、优化营商环境为落脚点,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促进就业的带动作用,切实为创业者解决资金不足难题,提供快速便捷的金融服务,全面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今年7月,县人力社保局结合石柱实际,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的相关政策,明确了“放、简、优”三项改革措施:全面放开了户籍限制。在我县辖区内实施的创业项目,符合条件的中国公民均可按规定申请最高20万元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和300万元的企业创业担保贷款;进一步精简申报流程。申请人可直接在网上和手机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实现贷款审核、担保、放款、贴息全流程线上操作,通过数据共享和大数据比对等方式,减少8项申请资料,申请材料相比之前减少72.7%。优化经办服务:将财政贴息由“按年贴息”调整为“按季度贴息”,由经办银行按季度代借款对象提出贴息申请,申请人不需等待还款结束即可领取贴息,减轻资金压力。

下路街道的秦光凤一直从事建筑材料销售,如今却遇上资金周转难题。在下路街道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通过“重庆人社”APP进行线上申请,很快便收到了20万元的贷款。

“以前贷款要准备一大摞纸质资料,四处盖章,跑来跑去要好几个月才能办下来,现在用手机就能操作,很方便,时间也快了许多。”秦光凤告诉记者。

另一方面,我县还大力鼓励个人到农村创业,对从事种植、养殖业和以农副产品为主要原材料进行生产、加工的个体工商户、小微型企业,在创业过程中缺乏流动资金的,可给予个人创业贷款最长不超过3年、最高额度为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贴息贷款。

谭久华是中益乡建峰村一位黄连种植户,每年种植2-3亩黄连。谭久华和家人商量今年开始扩大种植规模,却迫于资金紧张,准备四处借钱。一次偶然机会,谭久华得知创业担保贴息贷款政策。

8月份,谭久华准备好所需材料到中益乡社保所申请创业担保贴息贷款。不到一个月的时间,10万元的贷款资金便打到了谭久华的银行账户上,解决了燃眉之急。明年,谭久华计划将黄连种植面积扩大到8亩左右,收入也将比原来翻1番。

“创业担保贷款不仅为企业发展助力,也扶持个人创业,成就了一批人自主创业的梦想,实现了一人创业带动多人就业的倍增效应。”县就业局创业指导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我县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28户1.11亿元,扶持728人创业,带动895人就业。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