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央企责任 情洒交通“动脉”
——中交高速涪丰石管理中心抓党建促畅通重帮扶纪实

szb1028004_001_01_b.jpg

铺设隧道电缆线 

养护工在养护公路

党支部集体活动

工作人员给贫困户赠送鸡苗 

工作人员回购农户(右)饲养的土鸡

QQ截图20211028094602.png

涪丰石高速公路美景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中交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重庆区域管理总部中交高速涪丰石管理中心(下称涪丰石管理中心)自2018年6月成立以来,秉承“固基修道、履方致远,交融天下、建者无疆”的中交精神,坚持以党建为抓手,勇担央企的社会责任,致力于营造路域和高速公路沿线(涪陵、丰都、石柱)“安、畅、舒、美”的道路通行环境和扶贫帮困氛围,积极服务石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书写出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据介绍,于2013年6月通车运行的涪丰石高速全长109.66公里,全线有隧道19座,桥梁56座,其中特大桥5座,特长隧道3座,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交通纽带及沿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庆市、贵州北部、四川南部地区通往长三角地区最快捷的公路运输通道,对增强重庆主城区对三峡库区的经济辐射带动作用,促进重庆发展成为长江上游交通枢纽和经济中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共创“大品牌”,党建引领促融合

当你走进中交高速涪丰石管理中心办公场所,一股“红色”气息便扑面而来。党的十九大精神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风廉政文化、企业文化专栏……一块块图文并茂的党建文化园地如画卷般徐徐展开。

这是涪丰石管理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在中交资管重庆总部第三党支部的带领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新时代党的建设为要求,打造“红色阵地”、加强“红色思想”引领,通过不同的载体让“红色文化”浸润干部职工思想,不断铸牢信仰根基的生动写照。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第三党支部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建强基层党建为引领,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上好“三会一课”、按期过好组织生活的同时,先后组织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赴渣滓洞、白公馆等红色教育基地,通过参观革命遗迹、聆听红色故事、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进一步坚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想信念。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交集团“中交蓝·党旗红”党建品牌三级联创活动,依托中交资管“筑梦中交、一路同行”主题,扎实推进重庆区域管理总部“千里高速路、广大中交情”党建品牌在区域总部范围内全面推广落地,2018年6月以来,第三党支部以石柱西收费站为阵地,开展了以 “筑梦石柱西”为党建品牌的创建活动。

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该支部以“圆梦、如梦、同梦、寻梦”四梦为切入点,紧扣站区文化、工作业绩、精神文明、扶贫攻坚四大任务,深入推进党建品牌建设。

石柱西收费站以创建重庆市“青年文明号”为契机,秉承“恪守诚信、崇尚业绩、注重创新”核心价值观,以“用心做好每一次服务”为工作目标,将“敬业、协作、创优、奉献”的青年文明号精神融入实际工作中,热心服务过往司乘人员,切实注重环卫整洁,树立起了良好的窗口形象,先后被市交通局授予 “五四红旗团支部”“先进基层单位”“三星收费站”,被共青团重庆市委授予“青年文明号”,被石柱县妇联授予“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

“我们希望通过加强党建品牌创建,以党建带团建,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打造出独具特色的基层党建示范点,树立起中交高速良好的窗口形象,为公众出行打造‘安、畅、舒、美’的道路交通环境,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第三党支部书记于占强介绍。

与此同时,第三党支部还与石柱西收费站驻地的万安街道龙坪村党支部结为党建共建单位,双方通过开展组织建设互促、党员干部互动、党建载体互用、结对帮扶互助等活动,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形成了互带互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一项项扎实有效的工作和独具特色的党建活动先后开展,为涪丰石管理中心的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和政治保证。

共谱“畅通曲”,“管养保畅”两不误

为让人民群众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涪丰石管理中心聚焦“环境优美、安全便捷、监管有力、服务一流”目标,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联勤联动机制,为涪丰石高速这条交通“大动脉”保持内通外畅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9年,在取消省界收费站后相关的ETC工程建设中,面对工期紧任务重的实际情况,第三党支部的青年突击队员迎难而上,不畏高温酷暑,争先锋做表率,科学组织确保安全施工,倒排工期严抓节点管控,连续40多天奋战在一线,带领参建人员全速完成涪丰石路段22套ETC门架的安装工程,为重庆区域管理总部ETC门架建设工程画上圆满句号,更为全区域后期ETC设备安装、调试工作奠定基础,成为中交高速和重庆高速路网内首家全部完成ETC门架吊装工程的模范单位,得到了市交通局的高度评价。

沿着美丽整洁的涪丰石高速行驶的每一位出行者,时常看到身着桔黄色养护服的养路工人在高速公路两旁修补坑槽、修护栏板、清理路面障碍等忙碌的身影,成为高速公路上的一道最美风景。

多年来,为确保“管养保畅”两不误,涪丰石管理中心高速养护工们探索出切实可行的管养经验,尽量减少养护作业面积和占道时间,将更多的道路资源留给过往车辆,以减少施工对道路通行带来的影响。

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中,涪丰石高速安全保畅工作承受着坡多弯急、车流量大等严峻考验,克服着暴雨、大雪等恶劣天气影响带来的重重困难,全体员工以战天斗地的精神,打赢打胜了一个又一个“攻坚战”。 

今年7月11日深夜,暴雨突袭石柱,涪丰石高速公路石柱县城出城方向,在距方斗山隧道口不远处(K17+400),突发边坡垮塌,掉落下来的土石和倒伏在公路上的树木近100立方米,造成高速公路单向交通中断,抢险保畅工作刻不容缓。

涪丰石管理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组织第三养护工区的人员和设备,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在做好安全防护措施确保安全前提下,连夜清理坍塌的土石方、淤泥和杂物,紧锣密鼓展开排障抢险工作。

经过管理中心与第三养护工区员工通力协作、积极奋战,终于在第二日早上清除了“路障”。看着滚滚车流从刚恢复通行的路面上顺畅通过,尽管浑身疲劳,但全体“参战”人员的脸上却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雪雨风霜道艰辛,急难险重敢担当。历经数载,涪丰石管理中心全体职工和养护团队的员工们夏战高温、冬战严寒的事例不胜枚举。在安全保畅的背后,是他们以路为业、以段为家、以养好路为荣的真实写照。他们用实干与坚守,用爱心和责任心,为这条交通咽喉的平安与畅通保驾护航,赢得过往司乘人员的交口称赞。

共绘“同心圆”,帮扶济困暖人心

“非常感谢你们对我的关心,在你们的帮助下,我一定自强不息,力所能及劳动,为过上幸福生活而奋斗……”10月22日,家住下路街道银河社区享受国家低保政策待遇的巫文平接过涪丰石管理中心工作人员送来的大米和食用油,并拿着工作人员回购土鸡的2000余元现金时,不断哽咽着,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2019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石柱视察,给石柱广大群众和涪丰石管理中心干部职工以巨大鼓舞。作为中央企业,该中心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四个不摘”要求,积极履行扶贫帮困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而家住银河社区的巫文平、巫晓红两个特殊家庭,就是第三党支部长期帮扶的对象。

现年51岁的巫文平衣着整洁,精神状况良好,很难想象他是一个身患尿毒症需要长期做透析的患者。他本人离异、一双儿女还要上学,生活的重压和病魔的打击,曾经让他一蹶不振。在党的扶贫政策精准帮扶和第三党支部的鼓励下,他鼓起了生活和战胜病魔的勇气。

“光给米、油等生活物资不行,还得为他创造挣钱的小门路,对这种特殊家庭既要‘输血式’扶贫,又要‘造血式’扶贫!”自2019年结对帮扶巫文平以来,第三党支部宣传委员冉鸿等提出了针对性的帮扶举措。

由于巫文平病情比较严重,身体虚弱,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第三党支部决定每年为他赠送鸡苗和饲料,让其饲养和繁育小鸡,并签订回购协议,之后再高于市场价回购其土鸡。自此以来,该中心每年要向巫文平赠送鸡苗60余只,饲料数百斤,回购土鸡100余只,为其家庭增收1万余元。

“有了养鸡这笔收入,我每月做透析自费部分的费用完全够了,现在大女儿也上了大学,相信以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巫文平感动地说。

现年49岁的巫晓红因患肌肉萎缩疾病30余年,双脚乏力,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享受国家低保政策待遇。为帮助其增加收入,在第三党支部帮助下,他利用房屋周边林地资源丰富的便利,饲养起了肉牛,每年多了一份收入。

“我是一个残疾人,生活在这个新时代,有这么好的单位帮扶,就是我最大的幸福。”面对记者采访,巫晓红激动地说。

银河社区现年35岁的谭飞因缺技术致贫,自2018年以来,涪丰管理中心第三养护区负责人罗杰便主动结对帮扶,并将其安排到养护路段上班。在罗杰传帮带下,谭飞工作勤恳,熟练掌握到了公路养护技术,后被任命为小组组长,每月有固定收入,生活也有了新盼头。

下路街道敬老院生活着数十位孤寡老人,为传承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第三党支部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数次走进敬老院,为老人们送生活用品、剪指甲,陪老人们聊天下棋,讲解预防网络诈骗知识,还组织大家跳起“摆手舞”,让老人们享受到了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道路通,百业兴。共创党建“大品牌”、共谱交通“畅通曲”、共绘扶贫“同心圆”,只是涪丰石管理中心为服务我县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其中一部分亮点。该中心的干部职工们纷纷表示,将以永不满足、勇于超越的信心和决心,守护好这条快速高效的交通“大动脉”,助力我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石柱广大人民群众打开一扇扇更加富足、幸福的大门。

记者 隆太良 余欢 通讯员 冉鸿 图片由涪丰石管理中心提供)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