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石柱北区开展游击战斗的回忆 ①

邵容光

接受任务 发动群众

我1940年7月在贵州思南失去与组织的联系后,辗转6年之久,才于1946年6月来到重庆。1947年2月中旬,我受中共中央南方局青年组、新华日报社张子英同志委派,同秦耀文同志到川鄂边,与秦禄廷一道建立革命根据地,开展游击战争。4月22日,我们由重庆来到了石柱县石家乡。

我初到石家乡,向秦禄廷了解了石家乡的情况后,化名谭诚,留在石家小学以教师身份作掩护,与谭宁衡一道领导石家的地下组织工作。不久,川鄂边区便处于白色恐怖之中。国民党石柱特委会派人四处抓人,大柏乡地下党员孙相传和临溪乡民主战士联盟盟员向光煊先后被捕。秦禄廷、秦耀文、白仲山等人从太平镇转移至谭宁衡处,后又转移到蒲家场。我当时因病不能行走,只好暂时隐蔽到石家附近的易维刚家。

6月下旬,我病愈后,按约去蒲家场花院子找到秦禄廷。组织安排我化装成农民,深入农村发动群众。后来,鉴于石利边区工作无人领导,又派我和黎万川回石利万忠边区,发动群众开展游击战争。7月下旬,我和黎万川按“五一”工作组意见,回到庙坡,我住在临溪乡陈冲坝向华兴(当地保长,共产党建立的两面政权)家里作“长工”,昼伏夜出开展工作。

当时,解放战争已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在这转折关头,我们按照上级党组织的指示,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做好打游击的准备。“捆把把柴”和团结“干人”(贫苦农民)是我们团结群众习惯采用的组织形式。就这样亲串亲、友联友,一联十、十联百,把“干人”联合起来,组成“反丁小组”“农互会”,与地主反动势力作斗争。我还编写了《藤藤和大树》《人中间》《不得了、怎么办》等教材15讲,由向华兴以说唱的形式在群众中进行宣讲。由于教材唱词通俗易懂、入情入理,对群众触动很大,教育很深。

每年农历6月19日,很多善男信女就会到太平镇附近的“王母城”寺庙求菩萨保佑,我们就针对这一情况新编了神话故事《观音菩萨坐岩嵌》来启发群众不信神、不信命,团结起来解放自己。我们还编了《都是妈生的》《秋风儿》《夫妻对唱》《庄稼佬》《农村怨》等切中时弊的故事和“抗丁”歌曲,把“干人”和财主摆在尖锐的生死矛盾上,对提高群众的革命意识起到很大作用。

拉开川鄂边区游击战序幕

1947年12月,我在蒲家场花院子,由秦禄廷介绍重新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共石柱县特支也建立了石利万忠边区委,由我任书记,黎万川任副书记,黎旭阳任委员。区委建立后,首先抓党的思想建设,用毛泽东同志的《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和刘少奇同志在“七大”上作的《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对学员进行党纲、党性、党纪、党的组织原则、党的宗旨和如何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等教育。积极培训武装斗争骨干,学习《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和游击战的战略战术。我们根据《人民解放军宣言》中“在本军未到之处,则自动拿起武器,实行抗丁抗粮,分田废债,发展游击战争”的精神,联络孙相传、向光煊、向光炳、肖瑞廷、王章云、冉崇鼎、秦兴富等20余人,组成石利万忠边区游击队。游击队由向光煊任队长,肖瑞廷任副队长,黎万川和白仲山任总指挥,冉启华负责政治思想工作,黎旭阳负责与上级党组织联络。1947年12月下旬,肖瑞廷将游击队拉上烧榜溪,袭击了古山坪保长陈方登家,缴获步枪3支、子弹10发。

烧榜溪一带,山高谷深,人烟稀少,当地百姓非常贫困,游击队给养十分困难。游击队就分成两个小组,一组由向光炳带队,一组由孙相传带队,前往太平镇“王母城”北偏寨子,夺取了地主向廷河、向廷友的谷子。不料,孙相传在这次行动中被抓。肖瑞廷马上带着王章云、冉崇鼎、秦兴富返回太平镇,先将乡民代表杨鸿儒、保长汪占奎抓起来,正告他们:“我们是共产党领导的游击队,不是土匪,不把我们的人交出来,马上枪毙你们。”杨、汪吓破了胆,连忙说:“刚刚押往乡公所,我们愿意帮助追回来。”肖瑞廷等带着杨、汪,追到三步街半坡岩救回了孙相传。

1948年2月,川鄂绥靖公署派石利万云奉五县联防司令杨晤侬到利川兴隆场,纠集石利万三县民众自卫队和利川建南、石柱临溪、石家、黄水等乡的警察队,对游击队进行“围剿”。游击队得知信息后转移到临溪陈冲坝、杨柳垭一带隐蔽。强敌压境,游击队被迫分散隐蔽。冉启华带领部分游击队员转移到临溪洞山寨,黎万川带领孙相传、孙晓波、幸正东、黎克定等转移到庙坡,向光炳、向光煊等到小牙寨黎万福家隐蔽。十多天后,接到川东南岸工委指示,要我们暂时停止游击战争,并将孙相传、孙晓波、向华兴、向光炳、向光煊、冉启华、宋朝发等人转移到石南区,黎万川、黎旭阳安排好工作后也转移到石南区。临溪的工作由幸正东、钟光洪、谢尚云负责,石家由宋朝发负责,继续坚持石利万忠边区的斗争。黎万川等人到了蒲家场后,川东南岸工委组织转移过去的同志学习,并总结了石利万忠边区游击战争的经验教训。大家认为:斗争持续三个多月的石利万忠边区游击队,震动了川东,起到了抗丁抗粮抗款的作用,动摇了国民党在当地的统治。不足的是:准备不充分,盲目自大,未达到消灭敌人、壮大自己的目的。

在这次转移隐蔽中,肖瑞廷在七曜山脚花岩不幸被利川县大队骆汉初部逮捕,杀害于利川汪家营,并悬首利川县城门示众。

1948年11月上旬,篾匠张俊想投靠游击队,先找游击队员王章云,表示愿带路去万县五桥乡抢原国民党部队团长李宗华的枪,作为“见面礼”。王章云请示向华兴后,便率11名游击队员,化装成背煤炭的,由张俊带路,在一个晚上,从利川太平出发到五桥。张俊潜入李宗华卧室,李企图反抗被张俊当场击毙。游击队抢得步枪5支等后迅速撤离。撤离时,游击队抓了一个保长带路,躲过乡丁追击,安全出境。 (未完待续)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