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菜头产业助农增收

szb1021001_006_01_b.jpg

村民正在打理青菜头苗 

本网讯(记者 马瑗 文/图)眼下,西沱镇的青菜头育苗基地,已进入移栽的关键时期,村民正抢抓时机,集中精力做好青菜头苗的移栽工作。

近日,走进西沱镇南坪村南城寺蔬菜专业合作社的青菜头育苗基地,绿绿的一层嫩苗覆盖在苗床上,迎风招展,长势喜人,村民们正忙着起苗、移栽。

近年来,西沱镇南坪村成立了南城寺蔬菜专业合作社,并与涪陵榨菜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大力发展青菜头产业,与当地村民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现在,村民不仅有了产业收益,还有好多人在家门口解决了就业问题。

南城寺蔬菜专业合作社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青菜苗管护期间,一般会聘请十几名村民在基地务工,现在是青菜头苗移栽的忙季,吸纳了五六十名工人务工,他们平均每人一年能收入1.6万元左右。

今年,南城寺蔬菜专业合作社计划种植青菜头300亩,预计产量可达300余吨,将为村集体经济组织注入“新鲜血液”。在南城寺蔬菜专业合作社的引领示范下,南坪村不少农户自主发展起了青菜头产业,青菜头成为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金疙瘩”。

南坪村青龙嘴组村民谭术兰说:“种青菜头不但成本低、周期短,收效也快。我去年种了三四十亩青菜头,卖了三四万块钱。今年打算再多发展一些。”

依托“公司+村集体+农户”的发展模式,西沱镇今年预计发展青菜头产业2500余亩,实现年产量6200余吨,按照涪陵榨菜集团最低保护价每斤0.4元测算,青菜头总产值可达500万元。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