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大地上的土家族诗人

● 罗涌

近日偶读秦淮月古典诗词,思潮起伏,感慨万千,喜不自禁。

秦淮月,又名秦光升,字印潭,号印川,彭水县人,生于1834年3月(清道光十四年),1854年随父迁石柱直隶厅马武坝杨柳湾,卒于1932年3月(中华民国二十一年),享年98岁。秦淮月20岁时,参加院试考中生员(秀才),57岁获恩贡生。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民国初年,与石柱县知事闵问聃共同创办“南华诗社”,著有《滴翠轩诗草》,创作诗词四卷,现遗存三卷孤本500题,800余首。

秦淮月的遗作,以古典五言、七言绝句为主。在古典诗词日渐衰落的当下,突然读到这么丰盛的作品,如吃饕餮大餐,或见石柱文学史上的明亮灯塔。

2014年,石柱民族文化探索先行者刘建平先生,将秦淮月诗词收入《龙河的记忆》一书。刘建平先生有这样的评价:“其作品的广度、深度和数量,无疑成为石柱古典诗词作品的一座高峰。”

明朝末年女将秦良玉兵败退守石柱,为保境安民,曾作檄文,疑为秦良玉笔墨。此后,围绕秦良玉将军创作的作品,形成了一个文学增长极,但多为石柱以外作家创作。唯有秦淮月诗词独树一帜。秦淮月在清末、民国初期,活跃文坛70余年,笔耕不辍,大放异彩,创造了石柱文学史上的奇迹。

秦淮月之所以有如此卓越的成就,在于他的勤学上进,视野开阔。青年时期,他离开家乡赶考,来到临江府,并考中秀才,此后,又到成都赴考。从一个封闭的山区,来到长江边,来到大都市,定然眼界大开。此后,他进京赶考,沿长江而下,从上海到京师,然后经由陕甘返蜀,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他的多数诗词,就是在旅途中创作。石柱自古背井离乡求学者多,坚持创作者少,而创作出如此数量惊人诗词的,唯有秦淮月。因此,誉其为“行走在中国大地上的土家族诗人”不无不可。

秦淮月先生在世98载,几乎活了整整一个世纪。从诗词内容所反映的年代看,他的创作生涯持续70余年。在98年的生命历程中,他把行走中国大地所见所闻写进诗词,改朝换代的沧桑巨变,特有的风土人情,鲜活的地方官场生态,都留下痕迹。所以,秦淮月的游记诗词,还兼具历史和地理参考价值,值得后世读者深入研究。

石柱县民间文艺家协会决定举办“土家诗人秦淮月诗词研讨会”,旨在唤醒人们对民族文化的记忆,对古圣先贤辛勤创作成果的尊重,从而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助推当地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文化需要一代一代永续传承,这样的文化研讨,才是文艺工作者的本分。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