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野田畴千重浪 稻花香里收割忙
我县18.3万亩水稻喜获丰收

szb1019001_005_01_b.jpg

粮农在收割水稻 

记者 隆太良 文/图

深秋十月,金风送爽;沃野田畴,稻菽飘香。连日来,记者在三星、桥头、悦崃、石家等乡镇的水稻种植基地看到,收割机在稻田里不停穿梭,运粮车在公路上来回奔波,一幅幅美丽的“丰”景成为深秋时节广袤乡村最美画面。

食为政首,粮安天下。今年,我县深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全面构建上下联动、多方协同、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筑牢粮食安全这个“压舱石”,全县种植水稻18.3万亩,亩产量约550公斤,预计总收稻谷在10万吨左右。

近段时间以来,秋阳高照,气候宜人,正是收稻好时节。从县城南部的三星乡到县境东北部的石家乡,丰收的喜悦从希望的田野上铺展开来,村民们抢晴好天气、抢时间节点、抢收获进度,用辛勤的双手奏响了丰收的赞歌。

在悦崃镇五岗村蜿蜒起伏山间的盆地里,一块块宽阔的稻田翻起了“金浪”,散发着阵阵稻香。伴随着收割机的轰鸣声,金黄的稻杆被叶轮有序地卷入机器,脱稻粒、除秸秆、稻谷入袋……一气呵成。

“我老两口今年又种了10亩水稻,用收割机仅大半天功夫就收完了。今年收成较好,可收稻谷10000多斤。”五岗村村民汪祥海,虽已年过花甲,但依然干劲十足,谈到收获情况,脸上写满了笑容。

春发其华,秋收其实。自深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以来,悦崃镇因地制宜,在全镇9个村发展水稻1万余亩,每年年产值在2000万元左右。

三星乡观音村大梁子梯田有全市“最美梯田”之称,200亩稻谷已颗粒归仓。“今年春耕时在大梁子开垦了100亩撂荒田,插秧时我曾担忧底肥用得少,怕产量不高,没想到休耕让土壤肥力明显增加,不但稻秧发病率低,而且还获得了大丰收。”石柱县茂禾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郎启顺满面笑容。

今年,三星乡种植有机水稻3300亩,通过科学指导、综合防控,念好水稻“夏管经”,有效提高了有机水稻的精细化管理水平,为今年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蓬勃兴起的“三星香米”特色农业,正在点亮当地农民的幸福生活。

寒来暑往,秋收冬藏。在桥头镇,5000余亩水稻进入收获季,微风起伏、谷浪滔滔,生机盎然的田园美景在蓝天白云映衬下,构成了一幅绝美的秋收画卷。走进赵山村,层层稻浪映入眼帘,阵阵稻香沁人心脾。收割机声、人工打谷声,此起彼伏,村民们喜上眉梢,来来回回搬运着刚收割的一袋袋稻谷。

在三河镇玉岭村,稻农们同样忙忙碌碌。记者看到,一株株金黄的稻穗被卷进收割机后,留下一排排整齐的稻茬,分离后的秸秆从尾部喷射而出倾倒在收割机旁,一阵阵浓郁的稻香弥漫在田野间。

“我今年种植了12亩水稻,又是一个丰收年,产粮总量约13000多斤。”68岁的村民李华祥边用收割机收割水稻边告诉记者。

“玉岭村种植10亩以上的水稻大户有好多家呢。现在党的‘三农’政策这么好,家家户户把产业发展抓得紧,群众的日子是越过越有盼头了!”玉岭村党支部书记刘代满说。

稻花香里说丰年。近年来,为保障粮食安全,确保粮食丰收,我县一项项重农崇农举措纷纷出台,累计建成各类水库38座、山坪塘1722口,大力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指导广大群众种植管理及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技术,督促落实田间管理各项措施,让农业发展底子更厚,“三农”工作成色更足,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