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下套种” 按下“快进键”
——西沱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纪实

szb1019002_002_01_b.jpg

务工村民在移栽菜苗 

记者 隆太良 文/图

近日,记者走进西沱镇,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村民在经果林基地采挖红薯、移栽青菜苗……掀起了秋收秋种高潮。该镇走活“一盘棋”、铆足“一股劲”、干群“一条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按下了“快进键”。


谋全局

紧扣发展“一盘棋”

当日一大早,在黄桷岩村红薯基地里,石柱县金湾水果专业合作社组织起20多位村民紧锣密鼓采挖红薯。村民们用手中的锄头,将一个个皮红个大的红薯从泥土里翻出来。在现场和村民一起正将红薯装袋的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隆伟等人笑得合不拢嘴:“按目前这片红薯地的采挖量,亩产大约有3000公斤,亩产值在2400元左右,全村套种的330亩红薯将收入80万元。”

“要走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之路,最关键的是走活产业配套发展这‘盘棋’,既要选准路子、又要迈好步子。”面对“林下套种”产业发展渐入佳境,西沱镇镇村干部们有感而言。

早在2017年,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通过产业发展打牢村集体经济发展基础,西沱镇利用地处长江之滨,海拔较低、土地肥沃、气候适宜等得天独厚的优势,以深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为契机,着力发展主导产业,激活村民自主产业发展动力,不断延伸产业利益链,全镇6个村5个社区因地制宜,共发展李、桃、柚和柠檬等经果林产业5000余亩。

如何合理利用好经果林地资源,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率,实现“一地多收”的产业效益,引领老百姓走上增收致富路?西沱镇党委政府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决定把“林下套种、以短养长”作为产业发展主攻方向,采用“村集体+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在经果林基地配套发展起辣椒、红薯、青菜头等产业。


聚人心

担当作为“一股劲”

“套种产业”发展蓝图绘就,部署落实是关键。自2020年以来,西沱镇凝聚全镇干群人心,共同担当作为,上下齐心铆足“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干劲,抓紧抓实抓细工作落实。

2020年入春以来,西沱镇政府在经果林基地套种红辣椒、红薯、青菜头2000余亩,村集体经济总收入突破100万元,彻底消除了“空壳村(社区)”,巩固了经济“薄弱村(社区)”。

小试牛刀,效益不错。为持续扩大“战果”,确保林下经济作物 “种得下、长得好、卖得出、有收益”,今春以来,西沱镇政府早部署、早安排、早落实,各村(社区)通过村(社区)专业合作社牵头,与辣椒合作社、粉条加工和榨菜加工企业签订保底收购协议,实现从种植、管理、销售链条化发展。

有“链条化”模式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今年西沱镇政府进一步扩大了“套种产业”发展规模,全镇今春在经果林基地种植辣椒1100余亩、红薯2500余亩,在今秋落实青菜头种植面积1500余亩。

“只有干群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夯实好产业发展根基,让乡村具有‘造血’功能,实现集体经济、村民收入‘双丰收’。”西沱镇的干群们纷纷说。


共振兴

干群协力“一条心”

采访当日,记者在朱家槽村看到,在两山夹一槽的桃子产业基地里,一边是村组干部驾驶履带拖拉机、小型微耕机翻耕土地,一边是务工的村民披着雨衣,冒着小雨在忙碌着移栽青菜苗。

“这130多亩地刚采收完辣椒,现在要翻耕出来移栽青菜苗。时间不等人啊,所以村组干部和村民全上阵了……”朱家槽村党支部书记谭跃翔告诉记者,今春在桃子产业基地套种的130亩辣椒采收鲜椒50多吨,支付务工村民工资1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也收入了10余万元,现在移栽的青菜苗在四个月后就可出售青菜头,村民收入和村集体经济又将同步增加。

经果林下的闲置土地被激活了,“套种产业”火火红红发展起来后,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增收的愿望,让朱家槽村年过花甲的村民朱宁生感慨不已:“土地流转到村集体发展产业,不仅每年有土地入股分红,而且还能在家门口务工,赚钱增收……”

连日来,在西沱镇各村(社区)经果林基地,每天都有数百位村民在抢抓时节,采挖红薯、平整土地,移栽青菜苗,产业发展如火如荼。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西沱镇政府用好用活利益联结机制,乡村产业红利惠及农民群众,广大干群齐心协力发展产业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为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活力。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