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
督导员为居民讲解分类知识

p2_b.jpg

督导员为居民讲解分类知识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文/图)“猪可以吃的是厨余垃圾,猪吃了会死的是有害垃圾,连猪都不吃的是其它垃圾,卖了钱能买猪的是可回收垃圾……”近日,县垃圾分类督导组工作人员杨胜明,在万安街道较场坝社区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时,一段朗朗上口的顺口溜,让居民们笑得前仰后合。

“大家莫笑嘛,我讲的内容你们都记住了,就能准确投放生活垃圾了……”虽然年过五旬,头发有些花白,但精神矍铄的杨胜明又认认真真讲了起来。

这是今年以来,我县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动居民、组织居民、依靠居民,坚持生活垃圾分类从实从细做起,多措并举按下垃圾分类“快进键”,跑出垃圾分类“加速度”,让垃圾分类从点上“盆景”向面上“风景”转变的一个精彩片断。

设备“搭桥” ,推动垃圾分类。为充分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我县首先做好分类设施设备这一基础工作。在县城建成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523个,实现24小时无障碍投放,目前全县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达到95%以上。

宣传“铺路” ,营造分类氛围。年初以来,县垃圾分类办充分利用电子屏、小喇叭、居民大会等方式,深入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指导居民正确分类,从源头上提高分类质量。截至目前,在县城悬挂垃圾分类公益广告500余条、发放垃圾分类指南4万余份,张贴海报2000余份,营造出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督查 “倒逼”,推动提质增效。我县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石柱县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建立起“日检查+月点评+季排名”督查通报和网格化管理制度,组织志愿者、督导员“点对点”跟进垃圾分类工作,对各分类小区展开常态化巡查。志愿者和督导员广泛收集居民对垃圾投放的意见和建议,通过高频次、常态化的督查反馈,倒逼各社区形成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良好工作局面。

今年以来,我县全面推行“撤桶并点、全程督导”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建立起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全程分类体系,种种切实可行的分类举措让工作人员感受很深:“现在,市民已不再纠结垃圾分类的‘小麻烦’,而把垃圾分类当成自家的‘分内事’。”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