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寒宫”游记

特约通讯员 汪万英 文/图

2016年先生陪我去石柱县东北部七曜山深处的金铃乡家访时,听学生说离场镇不远处的半山腰,有个很大很深很长的溶洞叫“冷洞”,里面怪石嶙峋、奇形怪状,洞里气温很低,但是冬暖夏凉。听说今年国庆前金铃乡有个“广寒宫”开园接待游客,我心里嘀咕,它莫非就是那个“冷洞”?

带着疑问,10月4日我和先生从县城驱车前往。

那次家访,我们从六塘方向去金铃,狭窄破烂的土公路挂在大山外面的悬崖上,水泥路面坑洼不平,弯急路窄,对向来车稍不留意就可能擦挂碰撞,坐在副驾驶上的我一路心惊胆战。在一个坑洼地方,我下车在前面看路指挥,先生小心翼翼,生怕一不留神就掉下万丈深渊。突然,对面一辆小货车开过来,根本没法错车,好在那位师傅主动退后很远,我们才勉强错了车。那一次的行程让我至今仍心有余悸。

这次景况大不相同,先生开车,我坐在车上,一路欣赏沿途风景。导航指引我们从三河镇往沙子方向上G351国道,宽阔的两车道柏油路上车辆川流不息,车开到大山顶的獐子崖,两车道公路从大山中间穿过,已做了水稳层还没来得及铺沥青,真的是逢山开路啊!穿过大山,前面一块巨大的观景平台上有不少游客停车观看,我们赶紧停车,只见下面的盘山公路弯弯拐拐,让人想到“山路十八弯”,先生赶紧启动无人机航拍。

拐下“山路十八弯”来到金铃乡场镇,路边“广寒宫”字样彩旗飘飘,沿着渡堰河前行不久,见前面已排起一公里多长的车队,得知游客中心车位已满,我们只能把车停在路边,步行到“广寒宫”景区游客中心。广场上人来人往,售票大厅排着几列长长的队伍,人们扶老携幼,兴奋激昂。

从游客中心到“广寒宫”有步道和索道,因膝盖疼我选择了坐索道“奔月”。我们坐进21号索道箱徐徐“飞天”,两边青山苍翠,谷底水流潺潺,游客好不惬意。来到“广寒宫”,衣带飘飘的嫦娥仙子塑像在洞口笑脸相迎,游客纷纷拍照留影。站在溶洞口,仙雾飘逸而出,阵阵寒意袭来,我不禁打了个寒颤,赶紧穿上事先准备的薄棉衣。

在奇幻灯光照射下,沿着如梦似幻的星河天梯蜿蜒而下,依次经过“飘落月宫”“月笼寒烟”“琼楼玉宇”“月宫仙境”四个分区,沿途石柱、石笋、石瀑、石壶、石幔、鹅管、石花、钙华板等不断展现在眼前,有的像层层盛开的莲花,有的像成熟的菠萝,有的像古城堡,有的像八仙过海,有的像众仙聚会,有的像手持拐杖的太白金星,有的像含情脉脉的情侣,有的像四口之家,夫妻二人背着或抱着孩子……浑然天成、惟妙惟肖,让人不得不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入洞约1.5公里,豁然开朗,地面平坦宽阔,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空高60多米,跨度200多米。廊桥亭台,流水潺潺,镜花水月,上下天光。月宫梯田、玉碎宫倾、琼楼云海、天书瀑布,精彩绝伦、美轮美奂。特别是那几颗“金扁蛋”,正面俯看,浑圆的金色蛋黄平铺于白玉般的蛋白上,黄白相映,浑然一体,像一枚火候正好的荷包蛋,让人忍不住想咬一口。据说需要一万年以上的滴水精准滴落方可形成,是举世罕见的溶洞奇观。在“天籁余音”处,我看见嫦娥仙子一个人在清冷的“广寒宫”翩翩起舞,没有丝毫向往,反而觉得她有些可怜。

突然,一家三口穿着亲子T恤闯入我的视线,爸爸抱着几个月大的孩子在前,妈妈紧随其后,寒冷让孩子冻得哭闹起来。“幺儿莫哭,爸爸给你变个魔术哈。”高大帅气的父亲边说边把T恤下缘从裤腰扯出来,把孩子装进“肚子”,从领口露出头,孩子顿时咯咯直笑,我也跟着笑出了暖心的泪花。

游览完大厅,开始攀爬笔直的“天梯”出洞,我三步一回头,对大厅各个方位拍照,每个视角看到的景致都不一样,真是远近高低各不同啊。这时,一位八十多岁的老爷爷在家人的搀扶下,一步一歇,家人们不断给他加油打气,老人气喘吁吁却笑着说:“我没事,我没事。虽然累点,有这么美的景色,有你们这么孝顺的孩子,我高兴呀!”也许是美景分散了我的注意力,原本疼痛的膝盖竟没有闹半点脾气。

由于洞内外温差太大,出洞口时眼镜瞬间就被雾蒙住。擦拭后,看见外面大山气势巍峨,如刀劈斧削,悬崖峭壁上长满了高大的楠木、黄阴木、青岗树等。蜿蜒向下走到油罐沟谷底,河水清澈透明,河床长年被雨水冲刷,形成密密麻麻油罐一样的洞穴。

回到游客中心,坐在栏杆上歇息的89岁的马奶奶,由于腿脚不便,在孙女陪同下坐缆车去洞口看了看,感受了一下,高兴得合不拢嘴。来自重庆主城的周先生说,他看过大大小小近百个溶洞,这个“广寒宫”的实景和意境都非常美,是最有价值和最值得看的。景区负责人告诉我,“广寒宫”当地老百姓叫“冷洞”,因酷似嫦娥奔月传说中的月宫而得名,已有上万年历史,发育于4亿年前的奥陶系灰岩,国庆假期旅游很火爆。通过这段时间的运行,他们搜集了大量游客和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节后马上进行提档升级。

原来“广寒宫”真的就是“冷洞”。

大门外,炸鸡排、炸洋芋、鸡蛋面、小面、凉面、炒河粉、炒饭、土家签签牛肉,卖水果的、卖饮料的,摊位上的食物基本售罄,一些游客还围在摊前。一个叫向雪梅的当地女子笑呵呵地说,国庆节那天她第一个来景区门口摆摊卖炒洋芋,卖了1000多元,见她卖了钱,第二天就有近30家来了,他们每天能卖500-800元。“我们要珍惜广寒宫旅游景区给我们带来的机遇和财富,加倍努力去创造。”

路边叫“大圆子”的农家乐吸引我们把车开进去。一大排全木二层楼房,十几个游客坐在院坝聊天。老板余文江说,他们刚把房子装修好,院坝还没来得及铺砖,就遇到“广寒宫”开园,国庆期间,他每天接待40多桌客人,一天毛收入有万多元。说话间,都粑块、盐菜炒腊肉、炖腊排、嫩豆腐、南瓜叶合渣、青菜米豆汤、花甲洋芋片、凉拌猪耳朵、凉拌侧耳根等,一大桌土家风味的农家菜已端上桌,游客们纷纷围过来大快朵颐。

余先生说他们店主要是农家菜,本着不浪费的原则,游客自己点菜,人均消费在30元左右。住宿价格在128元左右。我走上木楼,长长巷道两边是一间间客房,干净整洁,散发出原木的香味。回想那次家访,我们在银杏村一个农家吃的晚饭,一碗炖腊肉和一个素菜花了100多元。院子全是老式木列房,有的因无人居住维修摇摇欲坠,有一排房屋垮塌了一半。当时本想在这里住一晚,但却没人“招留”。真是今非昔比呀!

这一次旅行让我感受到石柱的山乡巨变。金铃乡是一个只有3000多人口的小乡,大山莽莽,闭塞落后,产业基础薄弱,如果不是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很难发展起来。同时脱贫攻坚以及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也给山区带来了发展机会。近几年来,金铃乡攻坚克难,因势利导,率先拉开了《重庆市石柱县七曜山地质公园旅游总体规划》项目落地投产的序幕,“广寒宫”溶洞、獐子岩绝壁、油罐沟峡谷等绝美自然景观逐步发挥出龙头带动作用。为更好地满足游客吃住行、游购娱等需求,当地党委政府正在积极实施“金铃场镇农文旅融合暨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包括打造场镇“金铃路”“民心街”、土家民俗公园及相关配套设施。同时将进行“三线下地”升级改造,提升景区供电能力,开工建设场镇水厂,完善周边配套设施;保护升级3个国家级传统文化村落,4个全木结构土家传统院落,大力发展旅游业,助推乡村振兴。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