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石柱南区开展游击战斗的回忆①

秦玥廷

(上接第2081期)  

三星战斗胜利后,我们发扬了“勇敢战斗、不怕牺牲、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于12月7日凌晨,游击队又从三星出发奔袭都会乡公所。

两路游击队员于7日晚在栗子垭彭年贵家集中,午夜继续出发,翻过七曜山直奔都会。秦泽远带领的10人队伍到了保长吴习之的地坝边,只“砰、砰”放了两枪,吴便缴枪投降。但在马世恩、谭登成、刘哥冲进屋时,却遭到了吴习之弟弟的顽强抵抗,但最终被刘哥制服,交出了枪和子弹。

秦泽远等人制服吴习之的同时,攻打另一保长田银山的队伍也没有遇到抵抗。彭年贵带领8名队员冲进乡公所,只见到乡队副崔德安及干事、炊事员,并不见乡长杨国章,追问下,乡队副崔德安吞吞吐吐地回答:“乡长走几天啰,你们要枪的话,各自去扛。”彭年贵便带领队员去武器室扛出枪弹。这次战斗共缴获步枪28支、子弹近500发、手榴弹35枚。

石南游击大队攻克了三星、都会,狠狠地震慑了敌人,一些乡保人员和统战对象主动送缴枪支40余支、子弹300余发。为了防备敌人反扑,12月8日下午,川东南岸工委领导人秦禄廷、秦耀文率领丰石边游击大队500人转移到三星曾家院子与我们石南游击大队胜利会师。会师后,队伍就在上石坝、下石坝、青龙寺一带休整,期间由我负责后勤工作。1000余人的游击队伍聚在一起,给养是比较困难的,但由于群众基础好,还能克服。

攻打三星、都会的枪声惊破了敌人的美梦。他们慌忙调兵遣将,妄图将我武装斗争的烈火扑灭。12月9日上午,我侦察人员报告,石柱县警察二中队向三星扑来,正往我驻地黄草坪逼近。川东南岸工委命令我率石南游击大队一中队迅速开赴黄草坪前沿阵地,丰石边游击大队五个中队紧紧跟上,秦禄廷亲临前线指挥。

部队进军到黄草坪的陡坡子,敌人已到山脚下,我们立即分散埋伏在左右山头,敌人也发现了我们,向我们射击,我们也居高临下还击。双方坚持了7个小时,敌人慢慢退防到3里路外的老保湾。见此情形,川东南岸工委命令我们做好警戒,撤回黄草坝院内烧火烘干衣服,原地休息。

10日黎明,敌人的枪声疯狂地吼了起来。据侦察员报告,9日午夜后,从石柱县城补充来了一个警察中队,丰都补充来了三个警察中队,八县联防指挥所的指挥官樊龄率八区保安队一个中队,及重庆内二警、内四警,共约1000余人陆续往三星窜来,大有吞没我军之势,情况十分火急。工委认真研究了作战计划,作了周密部署,接着命令各队,必须打好这次反“围剿”战斗。

上午,天空放晴,双方都看得十分清楚,不受自然条件制约,因此战斗十分激烈。敌人的步枪、轻重机枪、小钢炮等集中向我阵地凶猛射击。战斗持续了将近5个小时,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阵地战,工委命令石南游击大队一部分坚守阵地,掩护其余部队撤退。最终,游击队得以全部顺利撤离,整个战斗打死打伤敌人50余人。

从黄草坪战场撤离后,石南游击大队七八百人面临如何隐蔽的问题。为此,我们召开了支委、中队长以上干部会议,会议决定实行从哪里来回哪里去的原则,分散隐蔽待命,但为了保持主力,每个中队应有一个分队或一个班集体隐蔽,由各支部和中队根据需要自行决定。

黄草坪反“围剿”战斗结束,石柱县长程友民与青年党头子陈益寿、南宾镇镇长陈世云、湖海乡乡长熊雨侠参加的“清乡”团,在三星乡四、五、六保,五斗乡五斗坝、三树乡三根树实施“清乡”暴行,大肆抓人、敲诈勒索,抓捕群众50余户。我和周万荣的家被抢掠一空,房屋也被拆毁。在这紧要关头,川东南岸工委及时领导我们进行反“清乡”斗争。

为了打好这场反“清乡”斗争,我们首先壮大党的组织,在五斗、三树建立了党支部,发展符合条件的同志入党。登门慰问在敌人“清乡”中受害的群众,向他们讲明国民党是在作垂死挣扎,只要坚持斗争,就会赢得革命胜利的道理。在这次反“清乡”斗争中,涌现出了无数坚韧不屈的故事,比如游击队员汪荣兴、70多岁的进步群众孙中田、游击队员马元德的母亲及爱人等等。也有三星的冉启才、彭年才、马元德,下路的秦大月,栗新的吴胜满、包继良、陈世安、林永清、林永红,长坡的谢培之等人在敌人的“清乡”暴行中牺牲。

1949年4月29日,三星乡周万荣隐蔽后,家里无人干活,我带领一支30余名游击队员组成的小分队去帮忙插秧。上午10点左右,国民党石柱县警察中队偷偷从石柱向三星窜来,但到了三星并不见行动,我安排好岗哨后继续插秧,准备晚上转移。下午三四点钟,郎吉山绕过了我们的岗哨突然闯进我们正在休息的院子,盘问中我们判断出他是反共分子牟鑫斋派来的侦探,为了我们能顺利撤离和当地百姓的安全,我们就地处决了这名敌探。

洗新乡乡长秦抟九是反共分子中的顽固派,曾在县长面前声称能在一个月内根绝洗新共党、抓住游击队负责人林吉安、余先赞,并网罗亲信,任命胞弟秦志轩为乡队副,调运枪支,乡丁队伍荷枪实弹,对我游击队虎视眈眈。

针对这个情况,石南区委决定攻打洗新乡公所,由栗新、洗新游击队担任主攻,石南区其它游击队协助攻打。

4月26日,石南游击大队在老场集中,然后向洗新进发,27日拂晓前游击队包围了洗新乡公所。三声枪响,惊醒了正在被窝里做美梦的秦抟九。他一面举枪向外射击,一面命令乡丁:“给我打,不打老子敲了你们。”他的吼声正好暴露了自己的位置,被游击队员乱枪打死。随后,游击队员冲进乡公所,击毙了秦抟九的心腹秦光元和乡队副秦志轩。此次战斗,我们缴获长短枪36支、子弹1000余发、手榴弹100余枚。

到1949年初,石南区党组织和武装力量都得到发展壮大,有4个党支部、66名党员,游击大队下辖7个中队、750余名队员,经历大小战斗8次,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140余人,取得了反“围剿”、反“清乡”斗争的胜利。

1949年3月,川东南岸工委传达中央指示精神,要我们保存力量、不主动出击、加速培训干部,准备迎接解放、配合接管。我们几位区委负责人分别去三树、三汇、三星、河面、武平、五斗等乡传达了上级指示精神,并协助当地培训干部、学习《约法八章》,维修枪支等武器。

1949年11月2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唐山部队一个连与石南区部分游击队在三星乡会师。唐山部队郭指导员、王连长热情地与游击队员握手,郭指导员对我们说:“你们县的匪军还有没有未被消灭的?请给我们带路,我们去完成任务好吗?”区委便派秦泽远带一个游击分队陪同解放军去毛坪与石柱县警察二中队开战,一阵机枪子弹和手榴弹飞过去,绝大部分警察缴了械。这次缴获敌人步枪105支、子弹5000余发、大白马1匹。敌中队长杨世吉打算顽抗到底,带着20余人往天泉乡苦草坪方向逃窜。当时王连长另有任务,把缴获的武器带回石柱县城,由游击分队继续追歼敌人。追至邓义堂的牛栏里,又搜出杨世吉部隐藏的步枪3支、子弹2箱、手榴弹1箱。杨世吉又往双庆乡黄家山逃窜,石南区委派秦泽远、周万元、周万荣等人率队追赶,又缴获步枪20余支。

12月21日,我率一个游击中队从三星出发,经三汇场到土老坪,追缴大恶霸谭治光的枪支、弹药。谭治光阴险狡诈,隐匿了不少武器。我们一边派人与之交涉,一边包围其住宅。紧接着,谭登凯派来的30余名游击队员也到了土老坪,谭治光才交出了步枪40余支、连枪2支、子弹1000发。23日凌晨,我们与追歼杨世吉的秦泽远部汇合,带着缴获的大批枪支弹药返回石柱县城。

石柱解放后,石南区委立即派地下党员去农村接管部分乡政权。彭年贵接管都会乡公所、秦光国接管三星乡公所、林吉安接管栗新乡公所、谭登忠接管三汇乡公所。县临时人民政府成立后,区委罗德顺同志调到县委工作队工作,我奉命去县城接管警察局,组建公安局,并任副局长。然后抽调石南游击大队一、四、五中队的一部分队员组建了一个加强连的公安队。  (完)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