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党组织在解放战争时期的斗争

szb1014004_001_01_b.jpg

黄草坪战斗遗址(左为曾家院子、右为黄草坪烈士墓) 记者 梁德风 摄 

(上接第2081期)

五、川鄂边全面武装斗争的开展

会师曾家岩

丰石边游击大队260余人,经过一天一夜跋山涉水,于12月8日下午胜利到达三星地区,与石南游击大队500余人会师于曾家院子。两支游击队会师,盛况空前。800余名游击队员,人人喜笑颜开,个个精神振奋。两支游击队的会师,聚合了军力,有利于开展更大规模的游击战,沉重打击敌人。

8日晚,石柱县特支在曾家院子召开大队长以上干部扩大会议。决定:游击队扼守地势险要的陡坡子,把战场摆在黄草坪一带,主动迎击敌人的反扑。会议对游击武装的建制、布防、给养、宣传等问题,也作出了决定。关于布防:丰石边游击大队加强防御,防止敌人偷袭,石南游击大队负责解决游击队给养问题。为加强宣传工作,决定临时抽调孙晓波、杜宗银、胡少兵、张绍群等7人组成宣传队,由秦耀文负责领导。会后,丰石边和石南两个游击大队,连夜将工委扩大会议精神传达到各中队。

石南游击大队按照会议决定,立即派出3个中队,分别到周家坝、玉秋寺、马家田等地,发动100余名群众,将大地主王廷杰的大米,运送到各中队宿营地。还动员群众送柴、送菜,献出锅、碗、盆、钵等炊具,帮助驻在上石坝、下石坝、青龙寺等地的游击队员解决生活问题。

同时,丰石边游击大队按照会议安排,选派精干队伍,扼守陡坡子、七股水等要地,防范敌人偷袭。为协助石南游击大队解决近1000名游击队员的给养问题,丰石边游击大队长余大河,亲率1支由精干队员组成的武装队,打开青龙嘴大地主孙谏臣的粮仓,发动群众将粮食运送到游击队驻地。

黄草坪大战

国民党石柱县长程友民,惊悉游击队相继攻取三星、湖海、都会等乡公所的情报后,一方面向重庆绥靖公署报告,一方面立即派出两个警察中队,昼夜兼程向三星地区扑来,妄图一口吞掉游击队。

国民党重庆绥靖公署主任获悉后,急电第九区专员公署:“查丰石边境土共秦禄廷等匪,率众叛乱。指派该部南、巴、武、涪、长、丰、垫、梁八县边区清剿指挥所樊龄指挥官,负责统一指挥内警二部队,四川第八、九两专署保警部队及有关县地方团队与湖北省有关县地方团队,妥拟计划,负责部署清剿,并限期彻底肃清呈报……”樊龄接令,立即调兵遣将,蠢蠢欲动。

12月9日上午11时,敌石柱警察二三中队,在中队长杨世吉、郭世光的率领下,杀气腾腾扑向黄草坪。

石柱县特支获讯后立即通知各游击队,加强警戒,准备迎敌。考虑到游击队尚未打过阵地战,秦禄廷率石南游击大队到黄草坪一带勘察地形,并进至前线侦察敌人的兵力部署及其动向,准备伺机出击。在察看地形、检查布防的途中,秦禄廷所率游击一中队,首先与敌人遭遇。敌警察中队仗着武器精良,用步枪、机枪向游击队疯狂扫射,游击队员奋起还击,将敌人阻于山下,寸步难行。

枪声就是信号。丰石边游击大队长余大河听到枪声,立即率队从青龙嘴民房后,直插敌人左侧,向敌发起猛攻。敌人侧翼受袭,害怕被围,开始后撤。

至夜,敌人惧怕夜袭,退至老堡湾防守。游击队不时派出三五人一组的小分队,轮流摸到敌人驻地前沿放枪呐喊。敌人不知虚实,机枪、步枪打了整整一夜,消耗了大量子弹。

指挥官樊龄奉国民党重庆行辕之命,督率第八、九两专署保安队和重庆内二警两个连,共600余人赶到石柱。同时,丰都县政府派两个警察中队250余人,石柱县政府亦增派3个警察中队约400人配合行动。敌军总人数达1300余人,装备机枪25挺和枪榴弹、小钢炮等新式武器,准备大举进攻三星游击根据地。

鉴于情势危急,石柱县特支立即召开紧急会议,详细分析了敌我形势,重新调整部署了作战计划。

12月10日凌晨,八县“清剿”指挥官樊龄,督率丰、石两县两个警察中队和第八、九两专员公署保安部队及重庆内二警两个连的兵力共1300余人,蜂拥扑向黄草坪,旋即向驻守在陡坡子的游击队发起猛攻。顿时,枪声震野,硝烟弥漫。坚守陡坡子的丰石边游击大队第五中队战士,英勇顽强地打退了敌人一次又一次进攻。阵地前沿,敌人留下了10几具死尸。在第五中队弹药消耗将尽之际,余大河立即率领一三中队前来替换。二线部队上阵后,改变了与敌人打消耗战的打法,而由张谦祥、余宗清、向朝益、傅明林、郎秀禄等10多名优秀射手组成神枪队,每名神枪手配备2至3名副手,负责擦枪、装子弹。神枪手们弹无虚发,毙伤了不少敌人,打得敌人抬不起头。战斗一直持续到下午l时。在游击队弹药渐渐不足的情况下,石柱县特支决定迅速撤出战斗。各线游击队按照计划交替掩护,逐一后撤。在掩护队伍撤离时,游击队员彭年贵击毙敌重机枪手,减轻了正面敌人的火力威胁,游击队迅速撤出战斗。

在震动川东鄂西的黄草坪大战中,游击队阵亡1人,轻伤2人,打死打伤敌人50余人。此役在党组织的领导和指挥下,以最小的牺牲,换取最大的战绩,取得了辉煌的胜利。 

游击队安全转移

丰石边、石南两个游击大队在石柱县特支的率领下,顺利撤离黄草坪,开始转移,走捻马坎,经盐井溪、栗子垭等地到坝周坝,然后翻越七曜山大风门,下双流坝,把敌人甩在三四十公里远的枫村下塘坝、大竹园一带。敌军因不熟悉地形,又怕中游击队的埋伏,不敢穷追。

夜幕降临时,石柱县特支率领游击队抵达丰、石交界处的双流坝稍事休整,派队员打开大地主吴耀廷的粮仓,解决游击队给养问题。接着,石柱县特支召开了游击队负责人会议,作出4项决定:一是工委机关不再驻五龙,转移至丰都河面豆地湾。二是石南游击大队不再前进,转回七曜山中的三星、五斗、都会、三汇一带就地隐蔽。三是丰石边游击大队由余大河带回五龙,分散隐蔽于方斗山一带。四是号召游击队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连夜急行军,彻底摆脱敌人的尾追。会后,各游击大队连夜行动。丰石边游击大队经牛掉尾,下板凳沟,拂晓时过窝凼,隐伏于河面北极山。石南游击大队也绕道回到目的地。

当晚,丰石边游击大队摸下北极山,向五龙进发。考虑到中途必经长坡、河面、观音三乡联防地区,为安全起见,石柱县特支书记秦禄廷亲自与三乡联防主任、统战对象张叔尧联系,请其设法保证游击大队顺利通过。张叔尧于12月11日晚,将联防队由天竺寺调往凉风垭,佯攻北极山。游击队乘隙下迎风溪,踏上通往桥塘的山道。

桥塘地处龙河中游,河宽70余米,水流湍急,两岸悬岩壁立,河中只有1米宽的“之”字形石跳蹬桥。桥塘南岸悬岩上有敌丰都县1个警察分队奉命日夜扼守,在北岸之八步岩,五龙乡公所亦设有盘查哨所。夜深人静时,丰石边游击大队摸黑,互相手牵手神速地越过桥塘,余大河率前部战士很快摸到北岸八步岩哨所。队员余宗福爬上北岸山腰后,误以为都过了河,见对岸敌人打冷枪,心想桥塘已过,危险已无,便向对岸岩上的警察分队还了1枪。顿时,敌人的机枪狂叫起来,打得小桥火星乱迸。原来,后面还有尚未过桥的余宗贵、向朝玉、孙应昌、骆世帮、谭家禄等5名游击队员,被封锁在南岸。眼见天将亮,5人将枪支藏在河边乱石缝中,另寻它途。但由于抵抗不及,不幸全部被敌人逮捕,先后惨遭杀害。

丰石边游击大队200多名战士渡过桥塘后,顺利进入五龙游击根据地。不久,部队化整为零,分散隐蔽于险峻的方斗山中。 (未完待续)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