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华溪村的“变”与“不变”

在历时两个多小时的采访过程中,记者不时被眼前的一幕幕景象冲击着,为华溪村的巨大变化而感到震撼!

曾经的华溪村饱尝着“贫困”的苦涩,是一个集产业“空白”、集体经济“空壳”、老人妇女儿童“留守”于一体的深度贫困村,村民出行难,安全饮水难,医疗、教育、住房条件较差,生产生活条件艰苦。

如今,华溪村早已摆脱了“贫困”的桎梏,发展起了“甜蜜事业”,建起了中华蜜蜂产业园、蜜蜂博物馆,打造出了“蜜蜂人家”“森林人家”品牌民宿,带动村民发展蜜蜂养殖,进行蜂蜜精深加工,通过电商销往全国各地,向世界分享着华溪村的“甜蜜”。

是什么让华溪村发生了如此深刻的变化?从华溪村的一篇篇脱贫攻坚“答卷”中,从马培清一家人质朴的笑容中,从村支书王祥生坚定的眼神中,笔者找到了答案。

脱贫攻坚战是一场伟大的战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指出,“脱贫攻坚伟大斗争,锻造形成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脱贫攻坚不但解决了“两不愁三保障”,还彻底改变了贫困地区的生产生活面貌,更重要的是让干部群众的精神面貌发生深刻变化,腰包鼓了,笑容多了,干劲足了,生活一天比一天更幸福了。

两年多来,华溪村经历了很多第一次:第一家农家乐开业,第一场直播带货,第一次村集体经济分红……华溪村在飞快地发展变化着,唯一不变的,是大家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初心”。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