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池镇林下种瓜 助农走上致富新路

szb1012002_002_01_b.jpg

    南瓜丰收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文/图)深秋时节,瓜果飘香。10月9日,记者走进鱼池镇团结村杉树组脱贫户谭雄伟的桃园,只见套种在经果林内的一个个南瓜肥大饱满、肉厚结实,长势十分喜人。而在一旁空地上,用玉米秸秆遮盖起来储存待销的南瓜堆积如山。“前两轮已采摘南瓜80多吨,第三轮还可采摘南瓜20多吨……”丰收的喜悦洋溢在谭雄伟脸上。

  谭雄伟在脱贫攻坚开始时,因其亲属生病而被评为建卡贫困户。近几年来,在镇村干部的协调支持下,他流转村里60亩经果林进行管理的同时,为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又在果园里套种南瓜,通过一地双收,于2016年底年实现了脱贫摘帽的愿望。

  为不断巩固谭雄伟的脱贫成果,今年,鱼池镇村干部进一步加大了帮扶指导力度,镇农业服务中心技术人员全程为他提供南瓜种植和管理技术。在农技人员的精心指导下,谭雄伟科学防病治虫、增施农家肥,不但让果园的桃树长势良好,而且种植的“海南特优”品种南瓜也获得了大丰收。

  “在果树下套种南瓜,既降低了南瓜种植成本,又为果树松了土、施了肥,通过瓜果互补实现了双收。”谭雄伟介绍说,由于“海南特优”品种南瓜瓜皮呈橙黄色,肉质致密、营养丰富,销售市场一直稳定,目前已有广东、昆明等地的客商主动联系上门收购事宜,其市场售价每公斤1元,亩产值约1800元,今年套种的60亩南瓜收入在10万元左右。

  谭雄伟在经果林下套种南瓜走上“一地双收”的致富路,只是鱼池镇助农增收的一个生动亮点。据介绍,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今年以来,该镇充分利用经果林地资源丰富的优势,以林下套种方式作为助农增收的有效载体,共发动200余户村民在经果林基地套植南瓜600余亩,总收入在100万元以上,助力群众走上了一条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产业发展新路。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