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守护者”
—— 记县最美应急人获得者周鑫

szb1012003_001_01_b.jpg

周鑫巡查安全隐患 

通讯员 向可芳 文/图

他,个子高高,身材微胖,脸上带着憨厚笑容。他不是消防队员,也不是武警战士,却一样赴汤蹈火,疾驰救援,履行职责,甘于奉献。哪里有险情,哪里有呼唤,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被广大群众喻为生命财产的“守护者”,他就是大歇镇应急办负责人周鑫。2021年6月,他被石柱县政府评为“最美应急人”。

疫情一线的“守护员”

2020年1月24日早上,周鑫一家人正准备从县城回到黎场老家过春节,当得知疫情生后,作为镇应急办负责人,他深知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于是放弃和家人团聚,立即返回工作岗位。

到岗后,他立即组织政府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在大歇镇高速路口、高岗院等地设立卡点,从早到晚、通宵达旦为过往群众测体温,排查返乡人员,并主动值守最寒冷、最犯困的深夜班。他说,作为应急人,习惯了快节奏、习惯了夜生活。

工作中,他一丝不苟,严格检查出入卡点的登记记录,耐心劝导来往人员,对于出入卡点的详细登记个人信息,按照要求及时报备。

他在天寒地冻的卡点排查车辆、指引行人,休息的地点也只是简陋的帐篷。他尽职尽责,保证不遗漏一人、不疏漏一车,严查严管、严防严控。第二天交接班后在办公室小憩一会,又和镇应急办工作人员在街上来回巡逻,宣传防疫知识、劝散聚集人员,用坚守与奉献为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线。

应急救援的“战斗员”

2020年6月14日凌晨,大歇镇开始降雨,不一会便电闪雷鸣,暴雨如注,周一直坚守岗位,不断给各村的地质灾害监测员打电话,提醒他们一定要高度警惕,一旦出现险情立即疏散人员,确保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当天6点10分,周鑫接到流水村瓦窑坝院子监测员曾文发的报告,称该院子后山的竹子开始晃动,山体有滑坡的危险。他要求曾文发立即启动应急方案,转移疏散人员,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立即带领应急办工作人员前往现场。

在前往现场途中,流水村已经断电、断通讯、交通也被阻塞,周鑫和工作人员只能徒步前行。当他们到达目的地时,该村10户17人已全部撤离到安全地带,周鑫悬着的心才落了地。

就在这时,他又接到报告,大歇镇双会村双笕组三王沟道路出现岩石垮塌,阻碍交通运行。周鑫又立即联系县交通局,调度挖掘机到现场抢险,并赶赴现场担任临时交通疏散员,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忙碌,交通得以恢复。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导致大歇镇多处山体滑坡,农户房屋和公路受损。周鑫带领镇应急办全体工作人员不分昼夜赶赴各险情点,仔细勘察现场,引导、安置受灾群众,现场加强值班值守和监测。长时间疲劳、带病、通宵达旦工作,身体几近虚脱,周鑫仍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守护着百姓的幸福家园。

护送学生的“管护员”

前不久,一场大暴雨袭击了大歇镇,无情的洪水冲走大歇村狮田组峰子岩过往河坝的跳墩石,导致当地群众和学生无法安全出行。

为了让孩子们顺利上学,周鑫赶到现场,向当地群众借来木材、钉子和铁锤,临时搭建了一座便桥,恢复了正常通行。

当地有几个小孩年龄较小,为确保他们上学放学过便桥时的安全,周鑫又担任起了“临时家长”,每天护送学生上下学,直至桥梁恢复重建。

他是大歇镇防灾减灾、应急管理的行家,是当地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守护者”,用行动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