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甲夫妇的猕猴桃成了“致富果”

szb1010002_001_01_b.jpg 

马勤武夫妇在采摘猕猴桃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李玉霞 文/图)家住悦崃镇五岗村五星组的马勤武、秦绪兰夫妇,他们虽然年过花甲,但是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引导和帮助下,凭借坚强的毅力不辍劳作,通过发展猕猴桃产业,成为远近闻名的猕猴桃种植大户,让猕猴桃变身“致富果”,预计今年收入将超过10万元。

近日,记者在马勤武、秦绪兰夫妇精心打造的猕猴桃基地看到,半山腰上新建的水泥路纵横交错,连接着一块块猕猴桃地。在棚架上,猕猴桃藤相互串连缠绕,沉甸甸的果子从浓密的枝叶间探出头来,整个果园生机勃勃。游客穿梭在基地内,体验采摘乐趣,欢笑声不绝于耳。

看着昔日荒山变成猕猴桃果山,夫妇俩感受着丰收的喜悦,饱经风霜的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今年,悦崃镇党委政府了解到果园以前是泥路,每逢下雨泥泞不堪、出行困难的情况后,上半年,便在果园内修建起了长400余米,宽1.2米的水泥路,既方便我们管护果园,又便于游客采摘、娱乐休闲。”

谈起今年的收入情况,马勤武喜笑颜开道:“整个猕猴桃基地占地40亩,每亩种植了33株猕猴桃苗,进入采摘期的有30亩,每株产量在50公斤左右,目前已进入采摘期,预计总收入将超过10万元……”

然而,10多年前,马勤武一家经历的却是另一番光景。2006年8月,马勤武的儿子因患重病,花费巨额医药费后仍不幸去世。夫妻二人的生活瞬间跌入低谷。

“自那以后很长一段时间,我们一家人都生活在困苦之中。特别是孩子他爸,卧病在床一个多月,在镇村干部和亲戚朋友的劝导下,才慢慢振作了精神……”秦绪兰告诉记者。

五岗村坐落在绵延起伏的山林间,素来生长有野生猕猴桃藤。多年前,马勤武从山上挖回一株粗大的猕猴桃藤,种植在房屋旁边后,每年要采摘大量的猕猴桃。

发展产业是脱贫致富的根本。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为了帮助马勤武夫妇走出困境,悦崃镇党委政府和五岗村“两委”将马勤武一家纳入建卡贫困户,并动员和引导他们因地制宜发展猕猴桃产业。

马勤武家屋后以前是一大片陡坡地,弃耕后成为一片荒山,长满了杂草。于是,马勤武决定开垦荒山,大力发展猕猴桃产业。夫妇俩早出晚归,风里来、雨里去,勤耕劳作,将屋后40亩荒山开垦出来后,先后种植了1300余株猕猴桃苗。

近年来,马勤武夫妇放弃了以往种植的玉米和水稻等传统产业,全身心投入到猕猴桃产业的发展之中。他们春、夏、秋三季便在果园里除杂草,将清理出来的杂草堆积在猕猴桃藤下当作绿肥,冬季将猕猴桃藤刷白,预防病虫害。

“这些猕猴桃藤,都是我自己育苗,再用山林间野生的优质猕猴桃藤嫁接而来,不施化肥和农药,通过有机种植,产出的猕猴桃外形美观、肉色碧绿、口感清甜。”马勤武说。

“有了党委政府的精准帮扶,这些猕猴桃已成为我家的‘致富果’,以后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望着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头发花白的马勤武夫妇对未来的幸福生活充满了信心。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