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升级改造

szb1010002_005_01_b.jpg

工作人员正在清理污水池的废渣 

本网讯(记者 陈静 文/图)污水处理是保护生态环境、提高群众生活品质的重要途径。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县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污水处理升级改造作为全县重点民生实事之一,实施污水处理厂扩建扩容改造,大力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努力让环境更美丽、群众生活更幸福。

近日,在已完成技术升级改造的中益乡污水处理厂,记者看到,厂区内的污水收集、处理、加药、脱泥等设施设备一应俱全。技改后的污水处理系统不仅更加先进,操作管理也更加规范。

据介绍,中益乡污水处理厂建于2017年10月,初期每日处理能力80吨。随着中益乡的不断发展,处理能力已经无法满足污水处理需求。今年上半年,中益乡生活污水处理厂实施增量技改后,每日污水处理能力达到300吨,直接提升了近4倍。

重庆环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我们主要采用A2O+化学除磷工艺,通过增设静沉区及厌氧区,对该厂实施增容及技术改造。现在,该厂污水处理能力大幅提升,污染物排放标准提高到了《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B标准。”

今年,我县完成了桥头镇、中益乡、黎场乡、马武镇4个镇级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和建设,切实解决污水处理厂处理工艺落后和污水处理能力不足问题。通过污水处理升级改造,全县每年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减少37.6吨、氨氮排放量减少2.4吨、总磷排放量减少0.4吨,有效改善了长江石柱段、龙河石柱段、普子河等流域的水质。

走进县城污水处理厂,厂区宽敞开阔,风景优美。据了解,县城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于2003年投入运行,污水处理设计规模为2万吨/日,2018年完成二期扩容、提标改造后,排放标准由一级B标准提高到一级A标准,今年将建设三期扩容1万吨/日项目。

重庆市石柱排水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县城污水处理厂的日处理能力3万方,三期项目建设完工后,日处理能力将达到4万方,将会有效缓解整个污水收集片区的日处理压力。”

截至今年5月底,我县共建成生活污水处理设施58座,其中城市污水处理厂1个,乡镇污水处理厂31个,村级污水处理厂26个,已全部投入使用,污水处理能力提升到每天近7万吨,实现了生活污水的全收集全处理。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