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经历的解放西沱

·周一生

1949年8月,中共万县中心县委书记杨建成到重庆大学通知我去忠石万边区开展工作。任务是“清理党的组织,建立边区区委,扩大边区游击队,保卫城乡,迎接解放,配合接管。”

当年10月,按照组织上的安排,我先找到西沱邮局局长周昌岐,周昌岐立即找来崔吉隆。崔吉隆又安排游击队联络员金锡寿带我去中兴乡一个叫金玉山的农民家住下。金玉山60多岁,表现很好,地下党的同志过去经常住在他家。他因掩护地下党游击队,曾被国民党押至忠县严刑拷打,但他没有屈服,后来敌人查无实据,他得以取保释放。

我在那里住下后,崔吉隆、金玉凡、江诗群等人分别向我介绍了很多情况。忠石万边区的党组织在30年代就开始活动了。金玉凡同志早年参加革命,曾被国民党逮捕过,释放后继续坚持革命活动,并在西沱、武陵等地发展党的外围组织“民主战士联盟”,组织游击队。当时在地下游击区工作的鲁济舟同志,在经济上为革命事业作出过无私贡献。

不久,万县中心县委又派刘云程同志到西沱工作。经过商量,先建立忠石万边区党支部,过些时间再建立区委。党支部由我任书记,刘云程任副书记,崔吉隆、江诗群分别担任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忠石万边区游击队队长由刘云程兼任,金玉凡任副队长,下设两个中队,中队长分别由江洪、张义山担任,我和崔吉隆任游击队党代表。

在清理建立党支部,整编扩大游击队后,我们先抓了三方面的工作。

首先是发动农民抗粮、抗捐、抗丁。我到武陵与冉北斗同志联系,了解党员、统战人士活动情况以及国民党方面的动态。刘云程住在郎家槽江洪的父亲家中,经常召集党员、游击队员和骨干群众开会学习。崔吉隆到上复兴乡,金玉凡到黎王乡,全面发动“三抗”工作。同时,党组织派出部分党员、游击队员和骨干群众打入国民党基层保甲政权中担任职务,建立两面政权。通过不断工作,党的外围组织“民主战士联盟”“庙子会”“弟兄会”的成员发展到500多人,联合起来抗击国民党的苛捐杂税。

其次是做好上层人物的统战工作。熊福田曾担任过国民党四川民刑庭庭长和石柱县县长,其子熊丸又是蒋介石的私人医生,当时又在“三县联防办事处”挂了个职。地下党在西沱开办“和成商号”的时候,鲁济舟请他作过董事长,自己任副董事长。在10月底的一天晚上,鲁济舟由一名游击队员带路到了西沱,隐蔽在谭学德家,秘密约见熊福田,对他进行形势教育,指明出路,要求他将“三县联防”的动向随时提供给“同福字号”管账的秦万鑫。熊福田答应了这些要求,还交出30发子弹以示诚意。后来,熊福田为游击队办过一些事情。解放初期,鲁济舟向万县地委副书记夏戎、副专员石清玉介绍了熊福田的情况,地委决定让他担任万县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再次是筹集枪支弹药。通过打入两面政权的同志掌控一些乡保政权的武器,向地主、保长家中点名“借”出一些,再就是找开明人士支持一些。有了武器装备,游击队扩大到100多人,游击区域不断发展、巩固,为包围城乡、迎接解放、接管政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49年11月上旬,中国人民解放军二野、四野开始向西南进军,不久就到达湖北省来凤等地。忠石万边区党支部先派江诗群、江诗信到利川一带接应解放军,没有联系上。后又派游击队分队长冉崇由带领队员冉崇书、冉玉贵等人前往黄水坝去迎接。

11月20日,冉崇由等人给解放军四野镇江三支队带路向西沱挺进,同时将情况报告给忠石万边区游击队。忠石万党支部立即召集刘云程、江诗书、江洪等同志研究、准备支前工作。

11月20日早晨,大家分头行动。江洪带领游击队员李永纲等前往迎接解放军,到娇山坡接到了解放军的先头部队,沿途又有刘文泽、崔太兴、江远山等人率各游击小组迎接。当时,在楠木垭驻有国民党谢果成营部一个连,其步哨发现解放军来了,慌忙跑回去报告,敌兵当即全部撤到四老爷垭口,挖战壕固守。解放军挺进大水井,将八二迫击炮从战马背上卸下来,向四老爷垭口的敌人阵地轰击,打得敌人迅速往西沱败退。

谢果成营部设在沙湾,为了封锁解放军的前进道路,他们在黄角岩、檬子树垭口、老磨子3个制高点筑了3个碉堡,形成交叉火力。解放军进军大树岭时,被3个碉堡的火力压制住。此路不通,后由江洪等人带路下鸡毛店,经新田沟进攻斜石板,在学校左边农田里架上八二迫击炮向黄角岩轰击,还是一时难以攻下,于是解放军首长命令先头部队抓紧开饭,接着又命令部队兵分三路,一路由李永纲带路,经杜家田去牛肉店,进攻檬子树垭口碉堡,解放军副连长蒋正东在战斗中英勇牺牲;一路由刘文泽、江远山带路,进攻老磨子碉堡,又有一名解放军战士牺牲;还有一路由崔太兴带路,正面进攻黄角岩碉堡,在沙湾外面又牺牲了一名解放军战士,还伤了一匹战马。

当天下午,国民党从万县县城调来一艘登陆艇助战,他们用大炮向独门嘴、黄角岩一带轰击,战斗非常激烈。在忠石万边区游击队的配合下,解放军镇江三支队由刘文泽等人带路,又从石槽溪绕道长江边,从西沱守敌后面进攻。战斗持续到半夜时分,国民党西沱保安营全部瓦解,谢果成等人慌忙逃过长江,躲藏到石宝寨罗广文的部队里去了;孙震的3个营也向重庆方向狼狈逃窜。我军活捉了石柱县参议长谭栋安,并在他家中缴获手枪20多支。西沱解放了。

11月22日,我和崔吉隆、金玉凡等同志在西沱小学礼堂与镇江三支队的首长研究,决定成立西沱治安委员会,接管地方政权。部队首长派组织科科长赵禹平前来具体指导我们工作,西沱治安委员会由我任主任,刘云程、崔吉隆、金玉凡、鲁济舟为副主任,张义山、江洪、江诗群、熊福田等11人为委员。

解放军镇江三支队打算从西沱过长江向北进军,他们接到命令须快速前往涪陵,西沱治安委员会在石槽溪准备了渡船和木筏。解放军需要手枪,西沱治安委员会就把从谭栋安家缴来的20多支手枪全部送给他们,解放军也送给边区游击队一批步枪。

解放军走后,我们一边维护好社会秩序,一边接管地方政权,24日接管了上复兴乡,25日接管了武陵。   

(陈刚权根据周一生回忆录整理)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