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党组织在解放战争时期的斗争⑤

五、川鄂边全面武装斗争的开展

川东南岸工委和石柱县特支在川鄂边区反共气焰甚嚣,反动势力蠢蠢欲动的形势下,组织和领导游击武装,同国民党反革命武装展开了不屈不挠的斗争,最终取得了反“围剿”的全面胜利。

鉴于川鄂边区反共势力的嚣张气焰日甚一日,反共武装蠢蠢欲动的恶劣形势,1948年10月,川东南岸工委根据敌人的活动情况,在五龙召开有石南区、石利万忠边区和丰石边区区委书记会议,汇报了各地全面开展武装斗争和反“围剿”的准备情况。县特支书记秦禄廷听取了各区的汇报。会议强调指出: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提高警惕,做好准备,严惩一切来犯之敌。同时,对全面开展游击战作了“三线”的周密部署和安排:第一线设在石柱南路及丰石边区一带,为开展游击战的重点,任务是待石利万忠边区游击队首先出动,把石柱县警察武装引过去,牵制敌人兵力,造成石柱县城空虚后,石南区游击大队乘虚攻下石柱县城;第二线设在丰都县的太运、横梁一带,扼守高家镇至石柱要道,任务是阻击敌人增援,截断敌方运输线;第三线设在蒲家地区和丰石边区的河面、武平等地,任务是运送伤员和后勤支援等。这次五龙区书记会议的成功召开,使石柱全体共产党员和游击队员看到了光明,树立了必胜的信心,为打击敌人的反动气焰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在以后开展的武装斗争的实践证明,会议的决策是正确的。

五桥夺枪

1948年11月初,流落在外以做篾活为生的张俊想参加游击队,先找到游击队员王章云,表示愿带路去万县对岸五桥乡,夺取原国民党团长李宗华的枪作为“见面礼”。王章云请示向华兴后,获得区委的批准,派庙坡游击中队分队长向光禄带领游击队员谭承龙、黄中兴、王章云、向绪云、秦兴旺、冉正和、张俊等30余人,化妆为挑煤工,由张俊带路。

10日子夜,游击队赶到万县五桥百安坝李宗华家宅外,埋伏于围墙边。次日拂晓,李家厨工起床做饭时打开厨房门,游击队员趁势冲进李宅。正在床上吸食吗啡的李宗华,见张俊等人突然出现在床前,知事不妙,忙翻身下床,从枕头下掏出手枪准备顽抗,被游击队员冉正和、王章云等将枪夺下,企图徒手顽抗的李宗华被张俊击毙。之后,游击队在李宅搜得德国造勃朗宁手枪4支,子弹100余发。

游击队从李宅撤离至五桥场附近,获悉当地土豪陈伯福家有护家枪数支,于是冲进陈宅,缴了陈的3支步枪和数十发子弹。接着,游击队在狮子店保长、袍哥大爷陈介伯家,又夺得手枪1支。

两边岩大捷

12月4日,国民党丰都县建国乡乡长、丰石忠三县联防中队长杨巨武,奉丰石忠三县联防主任谭少封之命,率联防中队进抵大窝凼,准备进攻五龙游击根据地。秦禄廷在仔细分析敌我形势后,决定利用山区有利地形,集中优势武装力量,在铁炉沟、两边岩一带设伏,痛歼来犯之敌。秦禄廷旋即传令丰石边区游击大队第四五两个中队作好战斗准备,待敌人越过张官槽山梁便断其后路;又调二三中队埋伏于两边岩左右两翼;令第一中队负责正面迎敌,以期把来犯之敌痛歼在两边岩。

5日晨,杨巨武率其联防中队五六十人,神气十足拥向五龙场。眼见敌人进入铁炉沟,担任“关门”任务的第四五游击中队,在敌人背后突然出击。敌联防中队见退路被密集的枪弹截断,没命地朝两边岩方向逃窜。见敌人窜至两边岩下,早已埋伏于此的第二三游击中队,立即从左右两翼杀出。此时,由秦禄廷亲自指挥的第一游击中队,亦从正面向敌人发起猛攻。走投无路的敌人被逼进沟堰,龟缩于马家院子,凭借土墙,企图负隅顽抗。杨巨武派人给五龙乡乡长孙海平送信,让孙电告丰都县警察中队火速救援。送信人行至月台寺处被游击队抓获。敌联防中队见获救无望,遂全部缴械投降。

此战役,丰石边区游击大队旗开得胜,首战告捷。活捉敌联防中队长杨巨武,俘敌50余人,缴获三八式、汉阳造、新式步枪共45支,短枪4支,子弹3375发。游击大队无一伤亡。

战斗结束后,50余名俘虏被押到月台寺大庙,在接受教育后被释放。杨巨武一再表示认罪,不再与共产党为敌,不再为反动政府效劳,最后得到宽大处理。

袭击三个乡公所

游击队在两边岩取得大捷后,震惊了川东、鄂西的敌人。丰石两县政府更像热锅上的蚂蚁,坐卧不安,请求上峰调兵,对川鄂边地下党游击队进行“围剿”。为了防范敌人的大举“清剿”报复,石柱县特支及时对下一步工作做出安排。1948年12月5日晚,石柱县特支在五龙召开干部会议,全面分析了敌我形势,详细研究了当前工作。会议作出3项决定:第一:丰石边区游击大队暂驻五龙,用一两天时间,迅速整训队伍,集中枪支、弹药,准备主动出击。第二:通知石利万忠边区游击大队立即行动,展开外线出击,打乱敌人的军事“围剿”部署,扩大游击区域,牵制敌人。第三:石南游击大队连夜行动,打掉三星、都会等乡公所,扩大军事影响,然后迅速向丰石边区游击大队靠拢。同时,通知蒲家区委作好准备,枕戈待命。会后,丰石边区游击大队按照会议决定,积极行动起来。

12月初,国民党石柱县政府反共委员会指导员熊西明,在三星乡公所召开会议,商讨“剿共”方案。

鉴于三星地区的紧张局势,12月6日,石南区委书记秦玥廷在三星召开会议,研究石南游击大队的行动问题。此时,石柱县特支派通讯员张绍群,前往传达县特支要求石南游击大队立即配合行动,先取三星,再克都会的指示。会议决定趁热打铁,夜袭三星乡公所,捣毁反共乡长牟鑫斋的老巢。石南区委随即派陈良普,通知龙井坝、关张沟、栗子垭、盐井溪、梅子坪等地的游击武装300余人,于当晚10点汇集于三星古文榜待命。

当晚11时,区委书记兼大队长秦玥廷作了动员,交待了行动计划。宣布听从指挥,勇敢战斗;不损害群众利益,一切缴获要归公;敌人未开枪前,我们不先开枪3条纪律。随即兵分两路:石南游击大队二中队长秦宗儒,率100余人攻打三星乡公所;一中队长郎玉田和秦泽远,率200余人直取三星中街牟鑫斋老巢。

深夜12时,游击大队从古文塝出发,顺利到达三星场上后,一路游击队按照预定方案,一举攻下三星乡公所。正在三星乡政府开会的熊西民、都会乡长牟世湘被击伤后逃脱,三星原乡长秦玉茂、副乡长牟代奎被当场击毙。游击队共缴获步枪25支,子弹1200余发,手榴弹5枚,俘虏乡丁4名。与此同时,另一路游击队包围了中街牟鑫斋的老巢。在游击队发起进攻后,牟鑫斋由房顶钻洞仓皇逃脱。游击队员在牟宅内搜出手枪1支,步枪3捆(每捆10支),子弹两麻袋多(2000余发)。此役共缴获长短枪68支,子弹5000余发,手榴弹50枚。翌晨3时许,游击大队凯旋而归,驻曾家院子休整。

随后,石南区委决定发扬勇敢战斗、不怕牺牲和连续作战精神,乘胜攻打国民党都会乡公所。12月7日深夜,彭年贵、秦泽远各率20名游击队员,从栗子垭出发,翻越七曜山天险大风门,长途跋涉40余公里,于次日拂晓到达都会,并分头包围了都会乡公所和保长吴锡之、田银山的住宅。秦泽远分队潜入保长吴锡之家内院,喝令吴缴枪。吴大吃一惊,其弟企图抗拒,被早有准备的队员制服,忙叫家人交出了两支步枪和40余发子弹。保长田银山见情况不妙,乖乖地把1支步枪交出。同时,彭年贵分队迅速冲进都会乡公所。尚在睡梦中的乡队副崔德安和4名乡丁被迅速缴械,成了游击队的俘虏。游击队从乡公所武器室,起获步枪28支,子弹50余发,手榴弹35枚。天明后,两支游击队汇合,胜利返回三星。

在石南游击大队派出小分队奔袭都会乡的同时,12月7日夜,丰石边游击大队向石柱三星进发。8日拂晓,游击大队先头部队抵达湖海乡。丰石边区区委书记兼游击大队长的余大河率一中队和五中队,包围了湖海乡公所,砸开大门,冲进屋内。吓得正在睡梦中的乡长郎言昌、副乡长周世沛、乡队副孙华传及乡丁,一个个呆若木鸡。副乡长周世沛正欲摸枪反抗,一游击队员眼疾手快,一枪托打伤额角,手枪落地,周举手投降,交出全部武器。游击队缴获长短枪23支(其中手枪1支),子弹500发,手榴弹100枚。

石南游击大队在石柱县特支的领导下,精心部署,勇敢战斗,在12月6日至8日的3天中,连续攻克了三星、都会、湖海3个乡公所,给反动政权和乡、保等给予沉重打击,并缴获大量枪支、弹药,大灭了敌人的威风,大长了游击队的士气。 (未完待续)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