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石柱南区开展游击战斗的回忆①

◎秦玥廷

石南区是中共川东南岸工委领导的川鄂边游击根据地的一部分,主要是三星一带的七曜山区。

1945年,“五一”工作组派我和罗德顺负责领导石南区的游击战争准备工作。我们着重抓了骨干力量培训、发动群众、发展统一战线等工作,壮大了革命力量,建立了党组织和游击队。1948年,川东南岸工委决定建立石南区委,任命我和罗德顺同志分别担任正副书记。此后,区委领导游击队开仓济贫、诛恶除霸,粉碎“围剿”,反击“清乡”,直到1949年底迎接解放,配合接管,进行了长达五年的艰苦斗争。

那是1944年春,大华炼油厂16名工人返回三星乡。这些工人长期受党的教育,思想觉悟较高。因此,秦禄廷指派我和李绍容等人一起在三星办培训班,培养革命骨干力量,为以后开展游击战争做人员上的准备。

1944年冬,秦禄廷奉南方局指示回忠、丰、石清理党组织时与我取得了联系,在“五一”工作组王敏、秦禄廷的领导下,我明确了充分发动群众、准备打游击的任务。1946年下半年,为应付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王敏派我打入国民党三星乡公所冬防队作队长,掌控了20余人的武装,同时还做好了三星乡“德”字袍哥大爷秦文厚的统战工作。1947年春,国民党反动派召开国大,制定宪法,封闭重庆《新华日报》,石柱的敌特活动也猖獗起来。同年5月,敌人逮捕了石利万忠边区的革命群众向光煊和地下党员孙相传。“五一”工作组据此指示各地采取“针锋相对”的方针,我立即将罗德顺、秦枢廷、李绍容、李宗儒、秦树青(秦泽芳)、秦淑平(秦廷凤)、秦大贵等10余人组成武工组,分赴三星、下路、三树、五斗、三汇等地秘密发动群众。当时我到了三星乡的新屋塝、小茶元,都会乡的栗子垭,五斗乡的观沾沟、中坪,三树乡的龙井坝,三汇乡的盐井溪,所到之处都建立据点,教当地群众说唱反丁歌曲《秋风儿》《夫妻对唱》和反蒋歌曲《四季歌》《打老蒋》等,很快就把群众发动起来,我也顺利地隐蔽了下来。

1947年秋,秦耀文在任中共石柱县特支组织委员期间,先后发展了秦宗儒、李绍容、罗德顺、秦枢廷、秦树青、秦淑平等同志入党并建立了三星乡党支部,我任支部书记。支部在三星新房子傅世万家举办了积极分子学习班,共30余人参加学习班,学习结束后组建了武装工作组,为各乡群众工作补充了干部。

1948年4月,经中共川东南岸工委批准,成立了石南区委,我和罗德顺分别任正副书记,秦宗儒为委员兼三星乡党支部书记,后又增补郎林山、陈良普为区委委员。随后,区委领导参加川东南岸工委在五龙召开的区委书记会,学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土地法大纲》《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工委要求各区把游击战争尽快开展起来,从而牵制国民党在四川的兵力,以支援解放区战场。我们根据工委的指示,到各乡分别传达了五龙会议精神。

1948年上半年,石南区委将短训后组成的武工组共30多名人员分配到五斗、三树、都会、三汇等地,广泛组织和领导群众开展反丁斗争。武工组白天以互助组形式与农民一起干农活,晚上住在农民家,如有敌乡长、保长来抓丁,就用武器与他们对抗。5月15日,国民党特务在下路场上逮捕了进步群众秦大贵、马吉明,第二天又来抓我和罗德顺,我们依靠反丁小组脱离了险境。据不完全统计,那时全区共有反丁战斗小组100余个,成员900余人。反丁小组成员有任务时就集中,集中几个组就成立一个小分队,力量不小。就这样,不但青年人组织起来了,连老年人、妇女、儿童也动员起来了。

按照川东南岸工委关于筹集武器的指示,石南区靠“购、控、借、夺”筹集到长短枪支40余支、子弹近5000发,平时分发给各反丁小组,需要时就集中起来,初步形成了一支力量较强的武装。由于武装力量逐渐强大,区委便按照区域将游击队编成五个中队,第一中队中队长郎玉田,第二中队中队长秦宗儒,第三中队中队长彭年贵,第四中队中队长杜德孝,第五中队中队长姚再福。正式成立了有游击队员近300人的石南游击大队,我任大队长,罗德顺任副大队长。1949年又增加了第六、第七中队,第六中队中队长周登明,第七中队中队长林吉安,游击队员扩充到750人。

1948年7月,我们在五斗牛池的孙中田家中举办了第二期训练班,参加学习的有游击大队各中队长和部分小队长40余人。主要学习当前形势和游击战的战略战术,参加学习的人回去后再组织反丁小组学习。

1948年11月,三星大恶霸牟鑫斋与石柱县长程友民秘密策划,准备对三星乡地下党组织进行“围剿”。牟鑫斋是三星本地人,曾出任过三汇、三星、都会等乡乡长,是反共老手,他这次向县长程友民提的出兵条件是要当上三星乡乡长。县长程友民很赏识牟鑫斋,当即给牟鑫斋发了三星乡长委任状。12月6日,程友民派县政府督导员熊西民专程前往三星监督乡长职务接交,并召开附近几个乡的乡保长会议,布置“围剿”行动。在这之前,熊西民已经派出石柱县自卫队第二中队潜伏在三星乡周家坪,妄图一口吞掉三星地下党组织。

面对这种情况,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如果我们不先发制人,等到敌人先对我们发起进攻,我们就会吃大亏,于是我们决定先发制人。12月6日上午8点左右,我们在三星新屋塝王廷银家,召开了支部扩大会议,会议认为我们必须先下手为强,抢先对敌人发起进攻,进一步打开工作局面。这时川东南岸工委张绍群送来了五龙、江池游击队痛歼忠、丰、石联防大队的捷报,并命令我们立即采取行动,摧毁三星、都会两乡乡公所。我们决定当晚袭击三星乡公所及大恶霸、反共分子牟鑫斋的老巢,然后再攻击都会乡公所,争取胜利完成上级组织下达的任务。随后,我立即派人通知龙井坝、观占沟、盐井溪、梅子坪等地的游击队员共300余人,命令他们当晚10点在三星古文塝集中待命。

12月6日傍晚,朔风怒号,阴云密布,天就要下雪了。我们部分干部正在王廷银家继续研究晚上的战斗方案。狡猾的牟鑫斋派保长周万荣(后参加了游击队)、郎玉慈窜进我开会地点,说是牟乡长派他们来喊郎玉田去乡公所有事。我们当即识破了这是牟在耍阴谋,就扣留了周万荣、郎玉慈,用以作为晚上攻打乡公所的“向导”。晚上11点,300余名游击队员按预定时间全部到达古文塝。我们按照作战计划,兵分两路,一路由二中队长秦宗儒率百余名队员进攻三星乡公所,另一路由一中队长郎玉田、副中队长秦泽远率200名队员攻打三星中街牟鑫斋老巢。我负责全面指挥两个中队的行动,并宣布了纪律:“听从指挥,勇敢战斗,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一切缴获要归公,敌人不打枪,我们不先开枪。”北风呼啸,天空一片漆黑,虽然我们什么都看不见,但我能感觉到游击队员们高昂的战斗意志。到了三王岩,我们与统战人士秦文厚进一步研究,准备了大斧头和大木锤作为砸门工具,然后直奔三星场,包围了乡公所和牟鑫斋老巢。

攻打乡公所的一路,先由三名游击队员用枪顶着周万荣的脊梁去喊乡长秦玉茂开门,结果是牟世湘将门打开,见外面有许多游击队员荷枪实弹,顿时吓得惊叫着就往寝室逃窜。乡长秦玉茂听到响动不断向外开枪,游击队猛烈还击,冲进寝室将他当场击毙。在战斗中副乡长牟代奎也被打死,牟世湘和县政府督导员熊西民均被打伤后逃脱,其余乡丁乖乖就擒。攻打乡公所一战共缴获步枪25支、子弹1200余发、手榴弹5枚。

攻打牟鑫斋老巢的一路游击队在包围了前后门后,宣传组沿街喊话:“老乡们,我们是游击队,我们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请不要起床,不要点灯。”“牟鑫斋缴械投降,我们保证你的生命安全,若坚持反动立场,只有死路一条!”牟鑫斋毫不应声,在听到乡公所的枪声后,便向外开枪。游击队员们沉着应战,边喊话边还击。牟鑫斋老巢前门太牢实,游击队从后门先攻了进去,冲过四道门才把前门打开。此时郎玉田、秦泽远、郎林山、谭登成、谭登忠冲进牟鑫斋的寝室,没见到人,只搜到8支步枪和20余发子弹。游击队从一楼攻到三楼,只击毙了号称“双枪能手”的郎光远,却不见牟鑫斋的影子,最后在楼顶发现一个大洞,才断定狡猾的牟鑫斋已逃跑了。此战共缴获长短枪68支、子弹5000余发、手榴弹50枚、铜元两箩筐。游击队于次日凌晨3点左右撤离三星场,转移到大山曾家院子住下。(未完待续)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