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水镇经济联合社开业

本网讯(记者 彭少 王晓明)9月24日,黄水镇党委政府重点扶持的集体经济项目——金花村经济联合社正式揭牌开业。

据介绍,金花村经济联合社是由黄水镇党委政府引导,中国乡建院协助,金花村“两委”主导发起,乡贤和骨干村民带头自愿参与,发扬孝亲敬老传统,以村庄内部的信用合作为核心业务,统筹整合村内的资金、土地、房宅、人力等资源,为村民提供购销、劳务、公益等综合服务的基层组织。

金花村经济联合社下设信用合作部、房宅合作部、土地合作部、购销合作部等4个核心部门。信用合作部提供资金支持,为本村有发展需要的村民、企业贷款;房宅合作部收储村庄的闲置房屋,进行统一打造和运营;土地合作部以村庄建设用地、耕地、林地等入股,对闲散土地进行整理、打包给大户、企业进行种植、建设;购销合作部结合社员的日常生产生活需求,实行部分生产生活商品统一购买,农产品统一销售。

黄水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社四部’旨在通过以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为基础,以农村‘三变’改革为抓手,建立资源盘活、产权放活、收入齐活三大机制,把村民组织起来,把闲置的资产、资源集约经营起来,把土地资源利用起来。”

金花村经济联合社前期组建的信用合作部,首批入股社员15人,其中乡贤社员12人,长者社员3人,入股资金共计36.9万元,黄水镇政府种子资金100万元,共计136.9万元。

据了解,金花村经济联合社是村集体经济的一部分,以村庄为边界,资金、资源主要来自村庄内部;所有权属于村集体成员,为村集体成员服务,收益归村社及其成员共享;集体成员权、家庭承包权、农户财产权等农村产权都可以成为抵押品和交易品,实现“资金互助促发展”。“以村庄内部信用合作为切入点,把村民组织起来,把资金资产资源集约经营起来,把产权交易起来,实现基层组织‘产权、财权、事权、治权’四权统一,是激发农村内生动力,促进农村二次飞跃、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的创新性改革,是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黄水镇相关负责人说。

“村里成立了联合社,我们都非常支持,希望它发展得越来越好,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收入。”村民付晓渝说。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