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扫黑风暴》带你认清“套路贷”真面目!

最近热播的电视剧《扫黑风暴》可以说引发了一波追剧热潮,剧中的“黑老大”孙兴所做的勾当更是把“沉浸式”追剧的观众们气得咬牙切齿,他利用“裸贷”“美丽贷”“循环贷”等“套路贷”迫害了无数人。

裸贷

裸贷是在进行借款时,借款人以手持身份证的裸体照片替代借条得到借款的贷款形式。此时的借条也称为“裸条”。此类贷款值得关注的是,女大学生用裸照获得贷款,当发生违约不还款时,放贷人以公开裸体照片、与借款人父母联系等手段作为要挟逼迫借款人还款。

美丽贷

“美丽贷”又称“整容贷”“美容贷”“医美贷”,属于“套路贷”的一种。不法分子、不良美容机构利用年轻人爱美的心理,以“免费整容”“零首付整容”“零息整容”为噱头,设下天罗地网。“花明天的钱,美今天的颜”的观点,使得许多90后、00后成功被“美丽贷”收割。

那么,“套路贷”究竟是什么?它有怎样的“套路”?如何识别“套路贷”?

如何防范“套路贷”

很多人觉得,“套路贷”只是简单的骗钱,殊不知,在很多地区,“套路贷”已经发展成为黑恶势力较常实施的违法犯罪活动。

“套路贷”并非是一个法律概念,而是在办案实践中对假借民间借贷之名非法占有他人财物的类型化违法犯罪的概括性称谓。各种各样的“套路贷”案件,其最终目的都是通过民间借贷这一看似合法的形式,诈骗被害人的钱财。当你急需用钱的时候,如果有人告诉你,有一种贷款门槛低、无抵押、低利息、手续简单、到账快,能解你的燃眉之急……等等话术,千万不要相信!它不会告诉你背后隐藏着阴阳合同、虚高本金、砍头息、拍摄裸照当担保、故意制造违约,索要高额的违约金、恶意垒高借款金额、“以贷还贷”套入连环贷、软硬兼施“索债”等套路。

当你发生借贷的那一刻起,这个债务就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根本还不清。看似贷款,实则诈骗。

“套路贷”的真面目

要想防范“套路贷”,需做到以下几点:

1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拒绝过度的、超出个人能力的、不合理的消费,不要盲目攀比。

2尽量避免使用网络借贷工具。今年3月,银保监会官网发布文件,明确了小额贷款公司不得向大学生发放互联网消费贷款。

3珍惜自己的个人信用。对需要提供身份证件和签署协议的产品和服务要仔细辨别,谨防落入陷阱。切勿随意以自己的名义办理贷款给他人使用,或为他人借贷提供担保。

4借钱走正道。在急需用钱的情况下,有正当理由可以寻求家人帮助,如果一定需要贷款,一定要选择安全系数高、借用口碑好的国家正规金融机构的借贷产品。

5提醒告诉家人报警。当遇到危险或被催债人威胁时,要敢于及时报告学校或报警。当发现身边人遭遇类似事件时,要提醒并鼓励当事人报警。

6多学习法律知识。学会运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多了解类似案例以及相关法律法规,时刻保持头脑清醒,不吃亏、不上当。(来源:重庆金融安全卫士)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