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场监管局建设智慧监管平台

本网讯(记者 王秦)为了持续推进“智慧石柱”建设,县市场监管局按照“合理规划、整体布局、分步实施、结合实战、资源整合、服务共享”的总体要求,共投入资金75万余元,建成了智慧监管指挥中心。

据了解,指挥中心约60平方米,建设有指挥中心信息化系统以及配套系统,通过智能化系统协助县市场监管局执行上级部门的工作指令;建成智慧监管展示平台,同时满足日常无纸化会议及应急事件处理需求。

目前,该指挥中心已投入运行,运行初期,县市场监管局以学校(含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智慧管理为试点,依托“重庆阳光餐饮”信息平台,借助实时监控、AI智能识别等先进技术,对食堂从业人员操作行为进行实时AI智能监控,做到智能识别、智慧抓取,将违规行为自动推送给具体负责人。违规行为未在规定时间整改的,将推送给学校负责人和监管执法人员,并采取措施落实整改措施,有效提升学校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县市场监管局预计在后期逐步将养老院、大型餐饮店等行业实时监控接入“重庆阳光餐饮”信息平台,同时逐步完善展示平台建设和业务系统整合。最终,智慧监管指挥中心信息化系统将涵盖智慧食品安全监管系统、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系统、应急管理系统、网络交易监测系统、缺陷产品召回系统、药品安全监管系统、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系统,为提升市场监管效能和推进“智慧石柱”建设发挥支撑作用。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