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小学一年级的老师

●张柏华

她是一位城郊的小学教师,从一年级教到六年级,又重回到一年级,春秋更迭,循环往复,青丝变白发。几十年如一日,有多么的不容易,只有自己知道。

金秋时节,她又接任了一年级语文教学任务兼班主任,教室里满满地坐着几十名学生。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哪管他们还有没有哭闹,她既当老师又当母亲。开学第一天的入学教育,就让她喉咙成疾,第二天早上还吐出了血丝。

她点名:小曼、小鹰……不大声喊三五声没人答应。这是男厕所,这是女厕所,把学生带到门口,她一说再说。这节课安排好的座位,下节课就不知道坐哪里。垃圾放哪,怎样扫地,她都反复强调,手把手示范。

老师,他摸我!老师,他拿我铅笔!面对这些“告状”,她都不厌其烦。中午吃饭,从排队打饭到吃完饭,她都自始至终寸步不离孩子们。

a、o、e,b、p、m,怎么发声如何书写,她一个个字母反复教读,并一个个学生逐个过关。知识在课堂一点点积累,习惯让学生一天天养成。

嗓子难受了,喝口白开水;学生分神了,讲个小故事。不叫苦不喊累,她举起手臂,让知识在黑板上行走,剥离体内的文字和飞扬的青春,毫不吝啬。

她像一眼不竭的泉水,源源流进学生脑海、心田;她像修枝整形的园丁,哺育幼小的心灵茁壮成长。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