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助力贫困学子圆大学梦

szb0914003_003_01_s.jpg

黎永清(左一)、孙厚荣(右一)送冉娇(中)入学(受访者供图)

“非常感谢孙叔叔和黎老师,是您的慷慨解囊和真情帮助圆了我的大学梦。”9月12日,在重庆师范大学校园内,年仅18岁的冉娇喜极而泣,对资助和帮助她入学的县慈善会副会长、石柱县峰度餐饮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厚荣和大歇中学教师黎永清感激不已。

原来,在8月上旬,家住大歇镇大歇村的冉娇高中毕业于石柱中学,收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时,高兴之余很快又陷入了烦恼。这个懂事的女孩很清楚家里的情况,从小父母离异,跟在爷爷奶奶身边长大,靠全家人省吃俭用、好心人的帮助和教育资助政策才完成了学业,父亲没有什么文化,缺乏技术,如今仅靠外出做临时工的微薄收入完全支付不了自己上大学的开支。

“冉娇话不多,从小就乖巧听话,知事明理,孝敬长辈,学习勤奋,今年高中毕业以583分的优异成绩被重庆师范大学录取。”冉娇在大歇中学上初中时,黎永清是她的任课老师,他对这个孩子特别关注,对她家的情况也比较了解。

当冉娇拿着梦寐以求的大学录取通知书时,除了喜悦之外,大学四年的学费和生活费大约需要8万元,对这个家庭来说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也让其忧心忡忡。

冉娇在外务工的父亲听说女儿考上了大学,赶回家,拿着女儿的大学录取通知书,脸上笑开了花,但是一想到家里经济拮据,他满脸愧疚的女儿说:“娇娇,家里是拿不出这么多钱供你上大学的,干脆不去读了……”

读?还是不读?让冉娇左右为难。要读,就是四年,这笔开支不小;不读,她内心有太多的不甘。正当冉娇为上大学的学费发愁而落泪时,黎永清获悉情况后,主动联系爱心企业给予帮助。

经黎永清介绍,冉娇的情况让怀揣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孙厚荣高度关注。8月中旬,他前往冉娇家中走访,当他看到冉娇与头发花白、年迈体弱的爷爷奶奶顶着烈日还在田间地头劳作时,当即决定资助她完成大学学业。

“让这样的孩子顺利走进大学校门,我觉得很欣慰。”9月1日,孙厚荣与冉娇签订了资助大学四年的学费和每月生活费的协议,并安排工作人员将冉娇第一学年的费用打进了指定账户。

拿着签订好的协议书,冉娇倍感温暖,流下了感激的泪水:“请您放心,我一定勤奋学习,以优异的成绩报答您!”

9月12日,是重庆师范大学新生报到的日子。当日一大早,孙厚荣又为冉娇买好了日常洗漱及军训所需的用品,与黎永清一道,将冉娇送到学校。

“进入大学后,要摒弃一切后顾之忧,安心完成学业,将来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有事情,你就及时联系我们。”陪伴冉娇走在重庆师范大学美丽的校园里,两人犹如关心自己的女儿一样不停地叮嘱。

一份爱心点燃一份希望,一个善举改变一生航向。“毕业后我一定要做一个富有爱心、乐于助人的人,并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努力回报社会。”临别时,冉娇掩饰不住自己的激动,再次向两位“恩人”表达了自己真诚的感谢和心愿。(记者 隆太良 文/图)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