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聚人心 八龙扬帆正当时
—— 记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冷水镇八龙村党支部

八龙村莼菜基地(航拍)

“八龙八龙,十家九穷。”这个顺口溜,曾是冷水镇八龙村的真实写照。几年前,全村四分之一的人口还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年人均纯收入不足3000元,被列为国家级贫困村;而如今,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实现了组组通公路、家家住洋楼、户户有产业,年人均纯收入近2万元,摇身变成“小康村”。

“莼贤”新队伍党建引领聚人心

八龙村地处武陵山区深处,全村有1200余名村民,世世代代以务农为主。党支部共有60余名党员,班子平均年龄近60岁,村干部缺想法缺干劲,说话做事党员不支持、群众不买账。

富不富,看支部。八龙村党支部认识到,要改变一穷二白面貌,首先要建好党支部这个“核心”。2013年,支部班子进行“大换血”,吸收3名党性强、有文化、有朝气的年轻人进入支部,组建了当时全县最年轻的村级班子,平均年龄下降至37岁。同时,根据“给待遇、给出路、扶持创业”政策,引回7名外出务工的大学生回村挂职、创业,作为村级后备干部培养。

在村党支部成员的动员下,27岁的大学生黄华山回到村里担任主任助理,并带头投资60多万元修建农家乐,带动5户贫困户发展起了乡村旅游。2018年,不到30岁的杨军挑起党支部书记重担,通过外出考察学习,带回来了先进经验,并通过向干部问计策、向群众讨主意,提出了“山上种连、水下种莼、家中接客”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方向明、门路清,如何把思路转化为实际行动?党支部结合脱贫攻坚工作,成立了5个党员义务扶贫分队,充分发挥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帮贫困户挖穷根、想点子、找门路,一户一策制定脱贫方案、落实扶贫项目,组织35名有帮扶能力的党员,对全村123户贫困户和“三留守”家庭进行结对帮扶,让党员成为帮困解难的贴心人。

“中国魅力休闲乡村”“全国首批绿色村庄”“市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文明村”……近年来,一块块金字招牌见证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发展能力。

采摘莼菜

“莼乐”新农村农旅融合展新篇

走进八龙村,一排排错落有致的竹竿防护栏,与一块块明亮的水田相映成趣,莼菜农业公园风景别致;云中花都景区内,繁花似锦、争奇斗艳,旅游热度不减;Let's go游乐世界正在提升完善基础设施,为即将到来的冬季旅游养精蓄锐……

八龙村境内海拔1420-1580米,森林覆盖率达82%,年平均气温10℃左右。近年来,党支部紧紧围绕“风情土家·康养石柱”价值定位,抓住综合性改革试点的契机,以“美丽乡村·莼源八龙”为主题,依托独特农业资源和魅力山水风光,以农旅融合为抓手,以“六养”为载体,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近年来,党支部引入冷水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利用八龙村的荒山荒坡打造了“西南第一高山花海“——云中花都景区;2020年,以八龙村为核心,建成集莼菜种植、采摘、加工、观光体验于一体的农业观光园——中国莼菜农业公园;2018年,引入重庆康旅滑雪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打造的西南地区最大的高山滑雪场——Let's go游乐世界开门迎客……

如今,八龙村已经成为我县唱响四季旅游的一张“名片”,探索出了一条“山上种连、水下种莼、家中接客”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逐步实现“春可品莼赏花、夏可避暑纳凉、秋可采风摘果、冬可滑雪泡泉”的康养旅游发展之路。目前,全村日均接待能力突破1万人次,全年共接待游客近100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收入2000万元,户均旅游收入3万元。

“莼源”新生活八龙扬帆正当时

近年来,党支部大力实施“美化”“亮化”“绿化”行动,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公路硬化率及通达率100%,改造院坝和农房600余户。如今,八龙村到处一片欣欣向荣景象,马路宽阔整洁,小溪清澈见底,幢幢民房鳞次栉比,房前屋后绿树成荫,仿佛置身于一幅美妙的新农村锦绣图。

村容村貌变化带来的是群众的精神面貌改变。几年前,村民全某某开起了农家乐,刚开始生意红红火火,可因为家里卫生不过关,第二年“老顾客”就再也不登门,新顾客也寥寥无几,眼看顾客流失,全某某一家自觉加入环境卫生整治的队伍当中,如今他的农家乐夏天一屋难求;曾经,村民唐鸿轩日子过得十分困难,在党支部的教育帮助下,他靠种植莼菜,不仅脱贫住上了新房,还当上了农家乐老板。

近年来,党支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充分发挥“莼心连”志愿服务力量,通过建立文明积分“黑红榜”、开展“梦想课堂”、选塑“乡贤”等活动,引领村民树立良好的文化新风尚,以“贵和工作法”为抓手,以党员“三联三帮”网格责任为载体,逐步形成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记者 罗贤为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