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走深走实大走访大谈心活动 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新发展

“我们一直准备搞莼菜保健品,想请专家帮助指导,但是人生地不熟的没有渠道。”来自山东的民营企业家、石柱县水火土食品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颖对走访组的效率赞不绝口,“这次走访组来了解情况后,立即就牵线联系了西南大学园艺园林学院的于杰副教授帮助我们在果胶分离这个技术点上拓展,真是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这是石柱县以推动问题解决为导向,开展民营企业大走访大谈心活动的一个缩影。

今年5月,县委统战部召开统战系统“学党史、讲《条例》、增合力、促发展”大走访大谈心活动动员部署会。会上重点明确,要依托统一战线凝心聚力优势,通过开展民营企业大走访大谈心活动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新发展。特别是要围绕促进“两个健康”主题,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形成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社会环境,充分展现民营企业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新作为、新实践和新成果。

精心组织周密安排

“在走访中,我们一定要找准中心点、发力点和落脚点,重点调研全县重点民营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运营情况、对营商环境的满意程度,及时回应他们的关注关切,持续传递我县发展和壮大民营经济的信心决心和对民营企业的关心关怀。”这是在全县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上,石柱县按下的民企大走访大谈心活动“启动键”。随后,《全县统一战线“学党史、讲〈条例〉、增合力、促发展”大走访大谈心活动方案》出台,大走访大谈心活动领导小组应运而生。其中,有关县领导按照要求挂钩联系民营企业的常态化工作机制,组成4个调研走访组,分别带队下沉一线,对全县42家代表性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进行了深入走访调研,解剖麻雀,通过实地了解企业发展动态、政策落地情况、投融资困难,实实在在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推动民营经济领域“两个健康”行稳致远、提升质量。

“这一次的走访行动快、节奏紧、行程密。我们不仅开展实地走访,还通过网络平台发放了网络问卷调查100多份。”相关负责人说,“走访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拉近距离,找准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难题,抓住营商环境营造中的症结。”

系统走访精准服务

半个多月时间内,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主要负责人集中走访代表性民营企业及个体工商户42家,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3场,共收集到30家企业55条困难问题和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共性的建议或意见5条。

“目前招工用工、生产能力、融资等方面是否存在困难?”“有没有需要各个行业主管部门协调解决的问题?”……每到一家民营企业,走访组最关心的就是询问企业亟待解决的“中梗阻”问题,走进企业原材料基地、生产车间、研发中心看实情谋实事。

“之前我们反映的相关部门到园区检查频繁的这个问题,这一次走访组反馈说已经建立了园区企业执法报备制度。这一点我们还是很满意。”县工业园区内两家企业负责人称赞道。截至目前,领导小组已向14个县级部门发出《民营企业走访问题交办单》32份,有的问题已得到及时有效解决,个别的正在研究解决之中,通过走访最大限度地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有力助推了全县民营企业实现转型升级、提质发展。

“这一次我们的走访任务量不大,就是为了要做到周到细致、干练务实,努力达成‘事情马上就办、问题到此为止’的目标。”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主要负责人表示,此次大走访的目的在于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及时精准提供服务,坚定不移打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组合拳,帮助民营企业安心生产。 

协同联动全面发力

在县领导率先开展走访后,各部门、乡镇街道民企走访服务行动也随即形成了全面发力态势。黄水镇以黄水商会、黄水供销社党支部为阵地,全覆盖走访会员企业,收集企业意见建议并及时向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帮助会员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提振发展信心。

县委宣传部、县政府新闻办在县工业园区举行“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营商环境专场发布活动。县发展改革委、县经济信息委、县商务委、县投资促进中心、县工业园区管委会的5位“发言人”来到活动现场,分别介绍本单位的职能职责、重点工作,宣传了相关政策,并和大家一起交流惠企政策、农村电商、消费帮扶、招商引资等热点问题。同时针对大家提出的招商引资、企业招工稳岗补贴等问题作出了相应的回应。

县委政法委结合职能职责,邀请15家民营企业代表召开了“政法机关服务市场主体优化法治环境”征求意见座谈会,对反映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汇总,形成了问题清单,并将涉及政法各单位的意见和建议进行逐一交办,并督促抓好落实,真正为全县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一个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通过这一段时间持续深入的走访,我们在聚焦问题解决和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同时,也要进一步鼓励各民营企业坚定深耕石柱的信心。”有关县领导表示,“我们希望通过开展大走访大谈心活动,不仅要推动民营企业百花争鸣、各美其美,更要推动民营经济产业兴旺、提质增效,在不断激发企业主体活力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企业竞争力和效益,从而为全县民营经济高质量新发展注入新动能。”

通过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谈心活动,全县上下形成了协同联动、全面发力为民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的生动局面,也取得了初步成效。截至8月末,全县县累计完成投资项目审批488件、企业备案83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电力消费量、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分别增长10.6%和23%。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2.67亿元,同比增长17.4%。餐饮、住宿、零售等民营企业营收均有大幅增长,全县县民营经济呈现向好趋势。   (来源:重庆日报)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