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三牛精神”的践行者
——记县优秀共产党员县教委办公室主任谭知

szb0911003_001_01_s.jpg

谭知(中)帮助贫困户建房

参加工作以来,他兢兢业业、甘于奉献,争当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三牛精神”的践行者。今年7月,他被县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他就是现年43岁,有着21年党龄的县教委办公室主任谭知。

坚守三尺讲台,甘当“孺子牛”

“全力以赴,甘当‘孺子牛’;一丝不苟,未有半点松懈。”这是谭知从1997年到2017年的20年里,站在三尺讲台上,全身心投入到教学工作的真实写照。

老师的真诚,是打开孩子们心灵的钥匙;老师高尚的师德,是孩子们学习的榜样。多年来,谭知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必躬亲示范,他用无声的语言,潜移默化教育了一届又一届学生,用知识的甘霖和师德大爱温暖了一个个山里娃。

教学工作中,谭知一边教学,一边自考本科。2001年9月,他看到留守儿童读书非常困难,经过多次走访调研,撰写了《大歇镇留守儿童调研报告》。后来,经大歇镇党委政府研究后决定,在当地建立了“留守儿童服务中心”。从此,他与留守儿童同吃同住,为孩子们辅导作业,照顾其起居。

随着收留的留守儿童日益增多,他又自费购来了钢材,焊接铁床。2007年,入住留守儿童中心的儿童有13人,其辅导的孩子有2人考入当时的石柱中学,在当地引发了强烈反响。他创办留守儿童服务中心的服务方式经媒体报道后,前来学习参观者络绎不绝。

当年12月,谭知被市教委、共青团重庆市委、重庆市志愿者协会评为“重庆市十佳杰出青年志愿者”,他所在的留守儿童服务中心被重庆市妇联评为“重庆市留守儿童示范家长学校”。

投身教育终不悔,春风化雨润无声。在学校从教的20年,谭知多次被县委、县政府评为“石柱县优秀班主任”,被中共石柱直属机关委员会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扎根扶贫一线,甘当“拓荒牛”

2018年1月,谭知被派驻到王家乡花源村,任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兼队长。2018年7月,被派驻到王家乡光华村,任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队员。

在花源村驻村的第二天,谭知走进刺沟组贫困户冉正群家,眼前的情景让他心情沉重起来。居住多年的土坯房因地形沉降墙体已严重开裂,腐朽的木楼板上,人已无法行走……

冉正群年逾六旬,性格木讷;妻子彭应梅小时患脑膜炎,有智力障碍。两人育有一女,在王家乡小学就读,家庭条件困难。

“冉大哥,你的房屋符合D级危房改造条件,可重新建房啊?”谭知对冉正群说。“早就想修,就是没有钱的嘛!”“你有多少钱?”“家里就10块钱……”

谭知下定决心,一定要帮冉正群把新房修起来。于是他既当“设计师”,又当“项目经理”“工程监理”。没钱请人设计,谭知亲自动手,一个晚上画出了三室一厅一厨一卫的草图;为了施工安全,在拆除旧房时,他亲自上阵,既当安全员,又当指挥员和战斗员,一天下来,鼻子、眼睛、嘴巴全是灰。

施工期间,冉正群没钱拉弃土,谭知就联系挖机,垫付相关费用;冉正群没钱买水泥浇地圈梁,他就请石匠用旧石头安地基;冉正群没钱买建材,他赊来了水泥、碎石、河沙、红砖,还买来钢筋,提前浇筑好门窗过梁;冉正群没钱请杂工,他就帮其搬运水泥、红砖,变身杂工。

入住新居后,冉正群紧握着谭知的手感激地说:“谭书记,我不晓得啷个感谢你哦……”谭知却说:“冉大哥,不用谢我,要感谢党和政府,国家政策这么好,你家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

驻村扶贫期间,谭知急贫困户所急、想他们所想,垫钱出力共为4户贫困户改造了危房,被村民们誉为扶贫战线上的“拓荒牛”。

匠心耕耘沃土,甘当“老黄牛”

2019年9月,根据组织安排,谭知回到县教委工作,任办公室主任。为此,他迅速投入到办公室工作中,精确把握工作上的合理度,协同其他工作人员共同经营好办公室这个“家”。

两年来,谭知秉承一颗匠心,发扬“老黄牛”精神,不问收获,只问耕耘,带领办公室团队起草文件2900余份,各类讲话稿200余篇,处理文件8700余份,先后组织各类大中型会议80余场次,接待各类大小型检查100余次,在全国、全市各类媒体、网站发表各类文章600余篇。2019年度,县教委办公室信息工作获县委、县政府和市教委表彰,被县政协评为提案承办先进单位。

坚守教育初心,践行新时代使命。2020年,谭知被县委、县政府表彰为“石柱县十佳教育工作者”,在县委宣传部、县总工会举办的“我的扶贫故事”演讲比赛中荣获初赛第一名,决赛二等奖的好成绩。(记者 隆太良 文/图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