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废”为宝 秸秆有了好去处
大歇镇培育经营主体回收利用秸秆


村民正在粉碎玉米秸秆

本网讯(记者 龚雪梅 文/图)眼下正是玉米、水稻、大豆等农作物丰收的季节,在过去,如何处理秸秆是个令人头疼的问题。不少村民选择就地焚烧,对空气造成了严重污染。近年来,大歇镇通过培育秸秆回收利用经营主体,对辖区内玉米、大豆等农作物秸秆进行回收利用,让这些曾经的“废料”有了好去处。

9月9日,记者来到大歇镇干柏村,看到村民们正在将地里的秸秆搬上车。这些秸秆到底是如何变废为宝的?带着疑问,记者跟着他们来到了位于公馆组的石柱县大茶肉牛养殖有限公司。原来这些秸秆被回收利用作肉牛饲料。

随着机器的轰鸣声,不多会儿,满满一车秸秆,就被粉碎完了。“以前的秸秆,大都被就地焚烧。通过宣传动员,村民们现在都主动将秸秆运到企业回收利用了。去年,回收了1000多吨。今年天气好,我们开工早,预计能回收秸秆2000多吨。这样一来,养殖成本降低了,我们的经济效益提高了。”干柏村党支部书记王朝彬告诉记者,秸秆回收,不仅大大减少了秸秆焚烧的现象,还让农民从中得到了收益,是件一举两得的好事。

秸秆回收,得到了不少村民的支持,还吸纳了部分村民在此务工。干柏村村民陈一江说:“现在我们帮助企业回收玉米秸秆,每天有100元工资,真的是把秸秆变‘废’为宝了。”

据了解,大歇镇秸秆回收利用经营主体有2家。近年来,通过大力推广秸秆回收利用新技术、新模式,大歇镇基本实现了辖区内秸秆饲料化,为全镇实现产业兴农、绿色强农奠定了坚实基础。

大歇镇农服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营主体采取预约上门收购和定点定时收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秸秆回收工作。截至目前,大歇镇设立了2个定点收购站点,收购秸秆80多吨,堆积发酵60多吨。”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