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菌上市食用需谨慎

本网讯(记者 周伟)“红伞伞,白杆杆,吃了一起躺板板。”最近抖音上流行的一首歌,说的是野外颜色艳丽的蘑菇吃了会中毒,提醒大家不要采摘不认识的蘑菇。近日,记者在县城各菜市场看到,很多农户采摘了大量的野生菌在市场上贩卖。

野生菌味道鲜美,但误食有毒菌类十分危险,虽然市民的防范意识有所提高,但仍有不少市民在购买。记者在此温馨提示,市民食用野生菌需谨慎,尽量少吃或不吃。

“今年食用野生菌中毒的人总体来说比往年有所下降,市民意识有所提高,但还是有十几例中毒病例。”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杨东说,野生菌中毒常见的是引起胃肠反应,也是最轻微的,严重的就是肝肾损伤,甚至可能危及生命。如果误食有毒菌类,应立即通过催吐、导泻等方式进行处理,以尽快排出体内尚未被吸收的残菌,减缓毒物吸收,从而减轻中毒程度,防止病情加重,经过紧急处理后,要尽快送医救治。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