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溪镇“三个一”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szb0907002_001_01_s.jpg

临溪镇干净整洁的公路

本网讯(通讯员 谭睿 文/图)整洁的公路两旁,花坛美观别致,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农户家中窗明几净,村民们拉着家常,话语之间,笑语盈盈,幸福满溢,简直就是令人向往的乡村生活。

今年以来,临溪镇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行再布置、再落实,积极通过实施“三个一”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净”界和“颜”值,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场治违治乱行动 环境整治入脑子

走进临溪镇民主村,经常看到村民在整理房前屋后的柴草和杂物,原本杂乱堆放的物品被整齐地叠成一摞,集中放置到院坝的一角,让整个庭院立即变得整洁有序起来。

“柴草乱堆乱放不仅影响家里的环境,还容易成为蛇虫鼠蚁的聚集地,危害自身安全,在镇党委政府的号召下,我们自己也积极行动,整理门前的柴草,提升庭院‘颜值’。”民主村村民马世明向笔者介绍道。

治理违法建筑、乱堆乱放是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关键。今年以来,临溪镇采取重点突破、以点带面、统筹推进的工作思路,常态化开展治违治乱行动,先后为公路沿线院落、农房做“手术”,并组织镇村各级干部深入农户家中宣传,号召群众“齐动手、共整治”,让群众参与到治违治乱行动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入脑入心。据悉,今年以来,临溪镇“地毯式”整治路边乱堆乱放12处。

一支志愿服务队伍 模范引导树旗子

每月的5日前后,都能在临溪镇看到这样一群身影。他们身着红色志愿者服装,手拿铁锹、火钳,肩扛扫帚、锄头,清理着道路两旁、田间草丛的白色垃圾和枯枝残叶。

据悉,这支志愿者服务队伍由各村的党员、干部及群众组成,人数达102人,分为10个工作小组,服务于10个村(社区)。

“我们把每月的5日定为集中服务日,沿街清扫各类垃圾,彻底清除卫生死角。我们不仅要集中搞好环境整治,更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宣传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临溪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一个人居环境“擂台” 培育新风指路子

“这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擂台赛’,高建社区夺得第一名。”在近期的临溪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上,高建社区获得了一致好评。

今年以来,临溪镇打造了“五韵校场”,每季度开展1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擂台赛”,制定24条考核细则,以此激励各村(社区)紧跟时代步伐,扬长避短,务实创新,在全镇广泛营造团结拼搏、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临溪镇还采取“三落实”网格化工作制,整合农村公益性岗位,把责任落实到各村(社区)“两委”班子,落实到公益性岗位人员,落实到重点部位。村(社区)主要干部分片监督,公益性岗位人员分段清洁管理,实现常态化清洁。

一村一落皆美景,美丽乡村入画来。如今,临溪镇正在用实际行动致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提档升级,努力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