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特派员让技术在产业发展中开花结果

szb0907002_003_01_s.jpg

杨灿芳(左二)查看大棚内有机土壤的情况

本网讯(记者 杨航 文/图)对科技特派员,有的人熟悉,有的人陌生。他们是一群响应政府号召,秉持着“做给农民看、领着农民干、带着农民赚”的理念,奔赴在田间地头,把技术带给当地老百姓,用实际行动为老百姓解决产业发展难题的实干家。杨灿芳就是其中一员。

杨灿芳是重庆市农技总站果树科副科长,也是重点承担石柱县脱贫攻坚专家技术指导工作的第一批市级科技特派员。9月4日,杨灿芳接到中益乡蓝莓采摘园负责人的咨询电话,了解到采摘园里几个月前移植的果苗不知什么原因,长势不好,部分果苗甚至出现了枯萎症状。

了解问题后,杨灿芳及时前往蓝莓采摘园实地勘察。“这片土壤看上去存在一些问题。果苗长势不好最大可能就是土壤有机值含量比较低;其次是果苗移植时没有剪枝,根系吸收不到充足的营养,整体长势就不好。”经过1个多小时的检查,杨灿芳初步找出了问题的“症结”。

为进一步证实自己的判断,杨灿芳还将果苗下方的土壤翻开,查看果苗根茎的生长情况,最终证实了自己的结论。找准病根就要对症下药,杨灿芳向采摘园负责人传授了如何治疗果苗枯萎的方法。“我们当务之急是使蓝莓苗恢复长势,首先要增施有机肥,每亩3吨以上,另外用硫磺来调节土壤酸碱度,使PH值保持在5以下。”

初步治疗方案有了,但药物剂量多少,缺失的土壤营养物质是什么还有待检测。杨灿芳为进一步细化果苗治疗配方,决定将果苗根部的土壤带回去进行分析,将化验结果融入到治疗方案中,以最有效的方式对果苗实施修复。

杨灿芳告诉记者:“先要将土壤拿到实验室检测,对土壤的有机值和PH值进行详细分析,然后再根据实际情况,配置有机值和PH值的详细调节方案,同时,对土壤的营养成分进行检测,缺什么,就补什么。”有了专家的治疗方案,采摘园负责人对来年的丰产丰收更有信心了。

据了解,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来,县经济信息委坚持问题导向,立足群众需求,精细谋划、精心组织、精准发力,针对我县发展黄连、莼菜、辣椒、蜜蜂等产业需求,先后对接联系市内外院校、科研院所、农技推广机构,通过他们组织“三区”科技人才,深入我县基层零距离为群众开展技术指导、政策宣讲等科技服务,切实把科技服务做到农民心坎上,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2021年,选派到我县的市级科技特派员47名、“三区”科技人才20名,为我县申报市级团队项目4个,建成9个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2个科技专家大院,培养技术骨干40余人,培育2个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队伍。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