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神秘的“处女地”走出大山
—— 探访新乐乡旅游资源

关刀岩下“定海神针” 3.jpg

关刀岩下“定海神针” 

新乐乡位于石柱县东南部,东邻金铃乡,西依洗新乡,南接湖北省利川市文斗镇,北连金竹乡,距县城80公里,幅员面积65.5平方公里,辖4个村18个组,户籍人口1454户4693人,耕地面积6445亩,森林面积54105.9亩,森林覆盖率达65%,平均海拔900米,生态环境优美,森林资源丰富,空气新鲜,气候宜人,是消夏避暑的天然氧吧。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旅游消费的逐步增长和旅游观念的日渐成熟,人们开始不再追求花最少的钱、用最短的时间、玩尽可能多的景点这种浮光掠影、走马观花式的旅游,而是渴望身心彻底的放松与休闲的生活——或到风景秀丽的地方小住几天,或到度假区修身养性一番,远离喧闹的城市在大自然中与家人同享天伦之乐。而身处大山深处的新乐乡,就是一块尚待开发的旅游“处女地”。

大山深处奇特的自然风光

新乐乡有全县唯一尚未开发的峡谷——毛滩河;有“三扇石门两扇开,美女无夫自怀胎,关刀一举人头落,人头落地买卖滩”的两扇岩、美女石、买卖滩、关刀岩;有被多家媒体采访报道过的“怕痒石”;有美轮美奂、犹如蓬莱仙境的云海奇观;有生物古化石遗址“花石头”;有保存完好的市级传统院落保护群——陈家团院落群;有保存完好、资源丰富的李家洞、青冈洞、穿水洞等自然溶洞……

新乐乡人文、民俗资源十分丰富,旅游资源具有一定独特性、稀缺性,观赏性较佳。更具有一定神秘性,能较好地满足游客猎奇、体验心理需求。

新乐乡景观虽没有泰山之雄,华山之险,黄山之奇,但它却称得上是土家山寨的“香格里拉”。 

当你来到毛滩河岸边,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关刀岩、九蟒殿两座高峰拔地而起,直插云霄。置身于双峰之间,景色美不胜收,其中最使人入迷的就是关刀岩的晨雾。 

新乐乡的雾是秀美的。她好像一位古典少女,把一缕素娟轻轻摇晃,引得游人痴迷。这种美简直无法比喻,不知是晨雾托起了双峰,还是双峰挽留了晨雾,总之,山、林、石、雾已是密不可分。漫步于晨雾之中,一切都让人赏心悦目。 

新乐乡的雾是温馨的。她仿佛是一幅硕大的写意画,从天际垂下,使得林海若隐若现,河水似凝似流。她不属于那种“雾锁山头山锁雾”的浓雾,使人喘不过气来,也不是稀疏的让人乏味的薄雾。妙就妙在她的若隐若现,给人以神秘感;妙就妙在她的宁静而雅致,给人以清新自然的感觉;妙就妙在她的洁白而亲切,给人以温暖的感觉。 

新乐乡的雾是有生命的。美丽的晨雾就像大山的女儿亲吻着母亲的面颊。她仿佛得到了母亲的呵护,把流动的美回报给游人。当你沉醉在她的神韵之中时,不知不觉一轮红日升起,揭开毛滩河、两扇岩、美女石、买卖滩、关刀岩、界碑石、“怕痒石”“花石头”、陈家团院落群以及李家洞、青冈洞、穿水洞的神秘面纱,向人们展示出新乐乡更加独特的风韵。 

让神秘“处女地”走出大山

盛夏时节,山外炎热不堪,热浪逼人,而大山深处的新乐乡却是凉风习习,山水相间,竹木成荫,湿润的空气中夹带着不知名儿的花果香,无疑是山外人们消夏避暑的首选。 

走进土家院落,或搬一张小凳于水畔竹林间垂钓,或数人结伴在农家小院或村边古树下奕棋、小憩。如果您不怕累,还可上山探险,或爬到山上,于密林间漫步寻芳,采摘野花野果,置身密林间倾听婉转的鸟鸣、雄浑的松涛。

当地的土家美食更是让您垂涎三尺——用农村柴火煮出的洋芋饭,农家自酿的包谷酒,铁锅炒出的时鲜蔬菜,竹笋炖腊肉、野菌炖土鸡、韭菜炒鸡蛋……再加上好几盘农家咸菜,让休闲避暑的游客食欲大增,吃得津津有味。

冬去春来,花开花落。不久的将来,希望来新乐乡的游客来了又去,去了又来。沉寂的大山热闹起来,当地老百姓一改祖祖辈辈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传统生活方式,纷纷因地制宜开办起农家乐、发展起乡村民宿等,让神秘的“处女地”闻名遐迩!

新乐乡部分旅游资源简介

毛滩河峡谷 2.jpg

毛滩河峡谷

毛滩河

毛滩河全长62公里,位于新乐乡与湖北省恩施利川市文斗乡交界处,古名小谷溪水,发源于我县境内,自月亮岩进入利川,流至龙口村汇入郁江。 

毛滩河沿河深谷连绵,地势险峻,滩陡路险,峡谷幽深,峰峦挺拔,古林苍茫,怪石林立,有月亮岩、七眼泉、三眼洞、铜鼓岩等奇特自然景观。流域内数十里人迹罕至,现存有许多名贵植物及野猪、猴子等动物,自然生态极为良好,是一个至今未遭到破坏的原始大峡谷。

正是由于地处偏僻、人迹罕至,注定了毛滩河有一个自由的灵魂。她是一条荒野中野性的河流,是一条峡谷中汹涌激荡的河流,是一条不肯被驯服的河流。有时她也会安分下来,在阳光下闪着波光,看几条小鱼在石缝中悠闲地嬉戏。

有位作家说过:“这是大自然同时的微笑和恐惧,在它的内心充满如生命宇宙脱缰的野性愤怒,同时又饱含着愤怒平息后的纯情。”毛滩河把愤怒和纯情都表现得淋漓尽致。  

激烈处狂野不羁,河床时有无定,床底砾石乱伏,水势毫无规则左冲右突,在岩石间跌宕翻涌,发出低沉的咆哮,王者般的气势震撼人心。纯情处性情温润,水势平稳,一泓秋水清澈见底,于四面环岩处筑起或深或浅的绿色镜面,更显万种柔情,只从石缝中渗出汩汩清流,无限娇羞,令人顿生怜爱之情。

毛滩河峡谷两岸是层层叠叠、纹理清晰、色彩丰富的千仞悬崖,有暗红、禇黄、青灰、蓝紫、墨玉、雪白……顺绿山起落、循峡谷延伸。

关刀岩 1.jpg

关刀岩

关刀岩

“三扇石门两扇开,美女无夫自怀胎。关刀一举人头落,人头落地买卖滩。”是新乐乡流传久远关于当地红河村境内关刀岩等自然景观的民谣。简短四句话道出了关刀岩、两扇岩、美女石、人头山、买卖滩等自然和人文景观。

关刀岩位于毛滩河峡谷入口,笔直挺立,高耸入云,谷底仰视,其气势令人有窒息之感。日出日落时,阳光照射在状如刀刃、其白如雪的万丈明岩上,熠熠生辉,朝生霜华,暮闪金光,如一把笔直插入大地的大刀,气势磅礴,令人叹为观止。因其形似关公的“青龙偃月刀”,故得名“关刀岩”。 

一指触动“怕痒石” 4.jpg

一指触动“怕痒石” 

“怕痒石”

新乐乡九蟒村白岩坝组拗石湾,有一块约5吨重的巨石,只要人用手指一点到它的“痒处”,就左右摇晃起来。奇怪的是,如果不触摸其“痒点”,五六个精壮汉子也不能让它动摇。

“怕痒石”约2立方米,重5吨左右,成不规则的多面体,上面有大量龟裂纹和小凹凼。它立在一块露出地面、成长方体的石头上,衔接处约有0.5平方米。

据传说,当年鲁班和徒弟赵巧前往湖北时从这个地方路过,见附近有一群牛躺在地上休息。师徒二人就“黄牛先起来吃草还是黑牛先起来吃草”而打赌,结果鲁班输给了徒弟。鲁班不服气,便又与赵巧打赌:两人各捡一块石头,看谁放的石头动而不倒。结果鲁班放下的石头动而不倒,而赵巧放的石头要么不动,要么翻倒。现在的“怕痒石”就是鲁班当年放的。

神话传说只是老百姓对自然现象无法解释的自圆其说,没有科学依据。然而,这块巨石到底有何来历?《新乐乡志》的“自然地理”章节中,在介绍该乡境内十二湾时,对“怕痒石”有简短记载,称“怕痒石”为“指动石”——一个指头轻轻一点,巨石摇摆不停,而七、八个壮劳力使劲推却纹丝不动。它真这么神奇吗?专家反复查看、实验后,给出了答案。

该石属于沉积岩中的碳酸钙岩石,大约形成在5亿年前。从它身上的龟裂纹来看,“怕痒石”原本“长”在附近崖壁上,在地质运动、风化等作用下,从崖壁上掉落下来,碰巧掉在下面的基石上。

“怕痒石”之所以只能在“怕痒点”推动,其他地方推而不动,是因为这块石头重、摩擦力大,推动当然不易。而“怕痒石”与下面基石的接触面是个长条形,它的力矩也就是重力和重力所产生的力臂都是固定的,要让“怕痒石”动起来,所施力的力矩就要大于石头重力所产生的力矩,力矩越长,越省力。而“怕痒石”的“怕痒点”就是力臂最长的位置,自然用很小的力就能使石头动起来。而其他角度的力臂短得多,所以也就推不动。

“川”字界碑石 5.jpg

“川”字界碑石 

“湖”字界碑石 6.jpg

“湖”字界碑石 

界碑石

在新乐乡红河村境内的关刀岩之巅,有一块神奇的界碑,是清朝乾隆年间四川省与湖北省的地界标志,四川官员在这块石头上留下一个清晰的“蜀东门屏”印章。

相传,清朝乾隆年间,四川绅士彭长青为扩大其地盘,到处买地,在此处划界时发生争执未果。而后,四川与湖北两省为其地界争夺激烈,互不相让打官司。

乾隆皇帝知道此事后,命令巡府调解此事,巡府便在此山的一块石头上立界碑,为四川与湖北的地界标志,后四川官员在这块石头上留下一个清晰的“蜀东门屏”印章,在重庆界内远看似湖北的“湖”字,在利川境内看到的又酷似四川的“川”字。

如今,这块界碑印章石,历经200多年风雨,像公正的证人日夜屹立在渝鄂边界上,吸引来不少游客。(记者 谭华祥 文/图

[打印]

[责任编辑: 曾意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