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走访调研 助力乡村振兴—— 重庆师范大学三下乡“超广角”团队调研我县乡村振兴工作见闻(三)

2018年12月25日,在龙沙镇油房社区,53名贫困户代表齐聚一堂,庆祝成功脱贫。.jpg

2018年12月25日,在龙沙镇油房社区,53名贫困户代表齐聚一堂,庆祝成功脱贫。

龙沙镇长坪辣椒基地.jpg

龙沙镇长坪辣椒基地

通讯员 向建华 张园源 王丹妮

今年暑期,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三下乡“超广角”团队来到龙沙镇实地调研乡村振兴工作,了解当地的民风民俗民情、经济社会发展等情况。

干部工作抓落实,政策引领助发展

在龙沙镇人民政府,“超广角”团队与龙沙镇中海村党支部书记谢家权和龙沙镇乡村振兴办负责人就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相关内容进行了交流。

龙沙镇中海村位于海拔1000米以上的高山上,2015年以前,中海村人居环境差,家禽散养,臭味冲天。脱贫攻坚期间,该村对家禽家畜进行集中管理、圈养,实施村庄亮化、美化工程,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改善。作为一名村支书,谢家权在脱贫攻坚期间,为帮助村民实施“三改”,常常开着货车来回奔波,为村民运送水泥、碎石等货物。“三改”工程需要每家每户配合,有的村民散漫惯了不愿意整改,他便上门劝说,有的村民住得偏远,物资运输不便,他便亲自把材料送上门。

2015年以后,中海村全面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以“公司+村集体+农户”的模式种植了450亩辣椒、717亩脆红李、445亩核桃、650亩雷笋,并按照“5:4:1”进行收入分配,即农民收入50%,业主(公司)收入40%,村集体收入10%。村里的生产抓上去了,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谢家权表示,接下来中海村将根据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要求,结合当地实际,制定乡村振兴计划,让村民致富奔小康,让村集体经济得到发展壮大。

深入群众晓民情,调研走访体民生

“超广角”团队分为四组,他们沿着玉龙街和雄丰街以走访的形式对龙沙镇进行了实地调研。他们边走边问,深入基层,了解民情和当地乡村振兴和帮扶工作开展状况。

“以前这里都是土路,现在路越变越宽,环境越变越美,日子也越变越好了。”在调研过程中,不少居民对龙沙镇近年来的发展变化十分满意。

通过与本地居民的交流,“超广角”团队还了解到,在党的政策引领以及各级干部的组织落实下,脱贫帮扶政策措施精准落实到户、到人。采访过程中,当地一饭店老板马恒说,他小舅子家里原为贫困户,其孩子又是聋哑人,政府工作人员每周去他家里,给他们传授养殖技术,帮助他们修缮房屋,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政府的帮扶,最终实现了脱贫致富。同时,学校教师会定期为他们的孩子送教上门,利用绘本、故事书教孩子简单的礼貌用语和基础知识。如今,家里的情况也变得越来越好。

“超广角”团队通过本次实地调研活动,加深了成员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民族团结的认识。

(图片由县乡村振兴局提供)  

[打印]

[责任编辑: 曾意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