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重点贫困到乡村振兴 石柱县迈向发展新起点
—— 重庆师范大学三下乡“超广角”团队调研我县乡村振兴工作见闻(一)


中益乡新貌

为助力乡村振兴,暑假期间,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三下乡“超广角”团队深入我县调研乡村振兴工作。本报从即日起,将陆续刊登他们采写的相关稿件,以展现我县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石柱县地处长江上游南岸、重庆东部、三峡库区中心,当地以土家族为主的少数民族占79.3%,是集民族地区、三峡库区、革命老区于一体的特殊县份。2014年,石柱县还是全市14个国家级重点贫困县之一,共有贫困村85个,贫困户15758户。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工作,通过反复动员、反复部署、反复督促,推动全县形成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

齐心协力求发展

精准施策助振兴

脱贫摘帽前,石柱县农村贫困发生率高达12.7%,返贫率高达5%。基础设施不完善,产业结构差,致贫因素复杂,脱贫难度大,是制约发展的重要原因。

县委、县政府立足县情实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感恩奋进,坚定地扛起了政治责任,协调各方力量,凝聚社会共识,强调“志智双扶”,挖掘脱贫内在动力,坚持“造血”“输血”相结合,深入推进、贯彻落实扶贫工作。从2014年到2019年,仅仅5年,石柱县就以零漏评、零错退、群众认可度达97.91%的良好成效,一举摘掉国家级贫困县帽子。

贫困群众收入水平提高,可支配收入大幅增加,农村地区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贫困群众终于圆了安居梦、上学梦、健康梦,这是国家与政府、当地与社会、干部与群众同心同德,协同奋进的成果。”县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感慨地说。

现在,完成全面脱贫目标的石柱,正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县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保证群众生活水平持续提高,石柱将继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定期走访,实时监控每家每户生活状况,重点关注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者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户,对可能出现的返贫现象及时排查,动态管理。


莼菜采摘

乡村振兴谋新路

产业发展为良方

乡村要发展,产业是基础。县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石柱县紧紧抓住了产业这个‘牛鼻子’。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因地制宜,提出了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四个‘30万’工程,是石柱产业发展的重点项目。四个‘30万’是指黄连、黄精、天麻为主的中药材30万亩;辣椒、莼菜、脆红李为主的果蔬30万亩,还有中蜂30万群和生猪30万头。”

提到石柱的特色果蔬就不得不提到曾在国宴上出现过的莼菜,药食两用的莼菜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石柱作为全国莼菜的四大产地之一,在2015年,年产量达到1.3万吨,实现产值1.5亿元,产品畅销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莼菜产业发展为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大的动力。

消费帮扶是石柱实现全面脱贫和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农民在社会扶贫网上刊登特色农产品相关信息。政府采取定期对外举行推介会的方式,以及通过直播带货、淘宝店铺等电商帮扶方式进行市场性推广销售,促进农户农产品销售。


大歇镇双会电子商务服务中心

电商帮扶开新路

群众致富有渠道

据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县共有4000多名干部参与帮扶工作,脱贫后仍持续开展驻村帮扶,坚持将帮扶落点到户。

据了解,自2015年实施电商扶贫开始,石柱就建立了自己的电商平台,将贫困山区农民的土特产利用网络销往全国各地。石柱还设立了电商扶贫指挥部,全县划区域指定电商、细化到户,确保电商扶贫取得实效。

2019年初,石柱县开始大力宣传电商扶贫,扶贫干部、电商等均参与其中。驻村干部和帮扶责任人将电商扶贫政策挨家挨户宣传到位,并为贫困户贴上电商平台的二维码。针对能够使用智能手机的贫困户手把手教学,讲解参与电商扶贫的优势以及教授参与方法,并教会他们使用电商平台;针对操作智能机困难或无智能机的农户,则采取按时上门帮其发布农产品销售信息以及标注地址等方式,落实电商扶贫工作。

石柱为各大电商拟定计划,在约定期限内入户采购,确保各家各户农产品都能及时销售。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