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场:花椒飘香小康路

p2_s.jpg

村民们在采摘花椒

近日,记者来到黎场乡深溪村,走进花椒种植园,一株株繁茂的花椒树映入眼帘,一串串饱满的花椒迎风招展,椒香四溢。椒农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采摘花椒,放眼望去一片繁忙而又喜悦的丰收景象。

一大早,胡海就开始忙得不亦乐乎。他家的2亩花椒长势喜人,丰收在望,容不得他有一丝懈怠。每到这个时候,就是他最忙的时候,从花椒开始采摘到摘完卖出去,这一个月的时间,一天都不能休息。

胡海是深溪村村民,为照顾瘫痪在床的儿子,他和妻子只能在家务农,收入不高。2014年,胡海一家被纳入建卡贫困户,黎场乡帮扶干部为他量身制定了发展花椒产业的帮扶计划。从此,这一树树的花椒托起了他的“小康梦”。

“今年花椒大丰收了,长得比去年好,市场价格也比去年高,今年能卖4万多元。”胡海一边摘花椒一边告诉记者,目前自己家的花椒树都进入了盛产期,花椒挂果量让人非常满意,亩产鲜花椒量可达1000斤以上,亩产值将达2万元以上。谈起收入情况,胡海和周围采摘花椒的村民们不约而同地笑出了声。

在这里,除了种植花椒的椒农日子过得红火,还有不少在合作社务工的村民也靠着花椒产业养家糊口、增收致富奔小康。他们农忙时务农,农闲时就来花椒种植基地除草、修枝、采摘花椒……花椒产业的蓬勃发展,让黎场乡的老百姓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黎场乡地处丘陵山区,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以往这里并没有此番欣欣向荣的景象,大量劳动力外出务工,村里荒山成片,处处杂草丛生。

“要发展,产业很重要。”该乡党委政府考察发现,花椒树是一种经济价值较高的农作物,适应性强,耐干旱,有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2005年,黎场乡依托沿江独特的气候优势和地理条件,以退耕还林为契机引进重庆林恩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同时积极培育花椒种植大户,成立专业合作社,示范引领群众在全乡种植产量大、产值高、麻味纯正的花椒品种“九叶青”,分布在全乡5个村36个组;还在深溪村、天湾村打造产业核心示范园,建成“万亩花椒示范长廊”,并积极争取资金完成了花椒厂房扩建及冻库、烤房等项目建设,开始实现精细化加工转型升级。

目前,全乡花椒在地面积达到1.2万余亩,花椒投产面积5000余亩,平均亩产量1500余斤,产值4000余万元。每年向群众提供务工岗位190余个(其中参加务工的脱贫户60余户),提供季节性务工岗位750余个(其中参加务工的脱贫户230余户),实现群众增收600万元以上。

绿水边合作社负责人黎华勇说:“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年的摸索,结出的花椒一年比一年好,肉质饱满,籽粒圆实,质量上乘,今年卖了3万斤鲜花椒。”微信直销、电商联销、企业助销齐头并进,花椒销售渠道越走越宽,黎华永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一棵棵花椒树点绿了山头,一粒粒花椒承载着群众增收致富的希望,“小花椒”成了黎场乡的“大产业”,圆了村民们的“小康梦”。(记者 马瑗 文/图)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