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智能化垃圾分类箱亮相街头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李玉霞 文/图)扫一扫二维码,自动开启箱盖;智能语音引导投放垃圾,自动显示重量;垃圾分类投放,获取积分……8月中旬以来,我县利用“互联网+垃圾分类”的智能系统,在综合办公大楼、寰宇世家商业区、县城市管理局大院,试点投放首批三套智能化垃圾分类箱,开启了智能垃圾分类新生活。

8月24日,记者在县城市管理局大院看到,相比普通分类垃圾桶,智能化垃圾分类箱科技感十足,色彩搭配醒目,分类标识设计简洁。其分别设置有纸张、塑料、金属和有害垃圾等四个回收箱和相应的四个按钮。

智能化垃圾分类箱

“请用你的手机扫描箱体上的二维码,等语音提示后,轻轻按一下这个有“塑料”二字的按钮,再把你手中的饮料瓶投放到塑料投放口……”在该投放点,县垃圾分类办工作人员一边对万安街道较场坝社区的陈女士介绍智能化垃圾分类设备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一边在现场进行操作演示。

据了解,我县设置的智能化垃圾分类箱集成了数据采集终端和传感器技术,可实现对垃圾箱的智能化管理。其拥有自动语音、自动开门功能,居民将不同的垃圾投放至不同的箱体后,实现自动关门。箱体底部设有称重模组,垃圾投放结束后对其进行自动称重,同时换算出投放者的相应积分,显示并保存在手机上。

在县垃圾分类办,记者看到,“互联网+垃圾分类”的智能分类监控系统所关联的各个智能垃圾分类箱点的定位、运行状态,以及纸张、塑料、金属、有害垃圾的投放时间、次数、重量以及参与人数等基础数据一应俱全,清晰地显示在屏幕上。各箱体内的物质投放满后,系统还会自动报警显示。

“智能垃圾分类箱投入使用当天,不少居民都体验了一番,大家对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更高了,后期根据积分可到指定地点兑换日常生活用品。”据县垃圾分类办负责人介绍,科技化、智能化不仅提升了居民对垃圾分类的浓厚兴趣,更提升了居民的文明行为,让“分好类、精准投”成为广大居民向往的生活新时尚。

投放好塑料瓶后,看到手机上显示出的积分,陈女士不禁发出阵阵感叹:“智能垃圾分类箱让扔垃圾变成了一件‘干净’的事,相比户外带盖垃圾桶,智能垃圾分类箱的密闭性更好了,也没有什么味道了,小区环境变得更好了,让我们在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的同时,还能赚取积分兑换日常生活用品,这件民生实事做得好……”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