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教委多点发力促实事更“实”

p1_s (1).jpg


本网讯(记者 王睿)近年来,县教委积极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围绕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开展中小学课后服务、农村中小学“改厕”建设等方面,多点发力,多措并举,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为推进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县教委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新建一批、改扩建一批、回收回购一批、登记一批”等灵活多样的措施,增加公办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出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管理办法,加大政府对普惠性幼儿园购买服务、综合奖补、结对帮扶、教师培训、教研指导等力度,确保逐年稳步提高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比例;动态调整普惠性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和补助标准,保障幼儿园日常运转。设立学前教育扩大资源建设专项资金,制定石柱县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项目指导目录,引导各校园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力度,公办幼儿园占比大幅攀升。目前,全县公办幼儿园65所,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全县比例达58%,在园幼儿14522人,其中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13140人,普惠率达90.4%。

为推动课后服务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县教委强化课后服务宣传引导,结合实际进一步优化学校课后服务“一校一案”,确保实现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积极探索运用信息化方式优化农村学校课后服务,力争在不加重农村家庭经济负担基础上保障课后服务顺利开展。为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学校统筹学段差异,盘活空间资源、教师资源等,突破学科、教室、校园壁垒,以校本课程和兴趣社团为基础,不断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开发有特色的课后服务课程体系,设置阅读、科普、公益讲座、法治宣传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课后服务项目,增强课后服务的吸引力和有效性;通过学生自主作业、自主学习、教师答疑、个别辅导等学习活动,培养好习惯,力争在校基本完成书面作业,做到难题不出校、完成有质量。结合课程改革、教学改革、办学特色、学生学习和成长需求,充分调动教师积极性创造性,积极开发设置丰富多彩的文艺、体育、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努力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

在农村中小学“改厕”建设上,县教委对全县中小学校厕所环境卫生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全面摸排,并因地制宜制定改厕方案。今年,全县共有27所学校进行“改厕”,建设面积1187平方米,投入资金129.24万元。据了解,下一步县教委将把“厕所革命”作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内容,纳入学校日常管理的重要内容。要将卫生厕所作为中小学校、幼儿园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和基本办学条件,在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中,优先建设卫生厕所;将卫生厕所的管理、维护、保洁等落实到维护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工作中。

县教委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对接上级交办任务,精心谋划和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共确定20件实事,建立台账、挂图作战。目前,已完成16件,其余4件正在加紧推进,实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成效。另外,为促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教委组建了13个教育集团,推进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城乡学校互促共进;为治理校外培训机构贩卖教育焦虑乱象,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为治理教育乱收费,集中力量整治学校违规收费、教师违规有偿补课等行为,全面取缔高中学校择校费,切实减轻群众教育负担;为提高全县教育质量,强化教育督导、教学视导,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明显提高,生源外流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本学期在外读书学生回流287人。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