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公安局:“适老化”贴心服务 助力老年人便捷办事

321.jpg

民警在帮老年人办理身份证业务

本网讯(记者 陈静 马瑗 实习生 黄美玲 文/图)手机非智能机、记不清移动支付或银行卡密码、找不到支付入口等一系列智能操作,这让现在的老年人办事变得十分困难,这一现象引发社会持续关注。县公安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开展公安行政“适老化”便民服务行动,打通“适老化”服务最后一公里,提升老年人办事便利化水平。

76岁的马培秀老人,自从身份证重新办理后,迟迟没有去派出所领取。县公安局梳理未取身份证人员的相关情况后,发现这类情况主要集中在年龄偏大、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近日,南宾派出所民警结合巡逻走访,前往南宾街道双庆社区大面坡组,将办理好的身份证送到老人家中。

马培秀老人的老伴陈世吉说:“我们手脚不方便,所以一直没去拿身份证。今天这些民警专门把身份证送到我家里来,太感谢了。这是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行动,我要牢牢记住。”

今年以来,县公安局聚焦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将“办事窗口”搬进群众家中,为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实现特殊群众上门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南宾派出所户籍民警李丽告诉记者:“很多时候市民由于疾病、年迈等原因,无法到大厅办理相关业务。对此,我们推出相应的便民举措,从照相、采样、审核制作等流程,实行一条龙加急服务。这样的话,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相关的身份证件、户口等业务。”

在南宾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熊光珍与老伴独自来到窗口申请补办丢失的二代身份证。户籍民警得知来意后,第一时间安排专人全程协助老人完成拍照、填表、缴费等办理事项。

在民警的全程引导陪伴下,不到10分钟,熊光珍就完成了证件办理的相关手续。窗口民警的暖心便捷服务,得到了她的连连称赞。“今天我来补办身份证,全靠这些工作人员。他们照顾得周到,态度也很好。在他们的帮助下,手续很快办完了,身份证办好后还会给我们寄回来。我非常感谢。”大歇镇龙泉村村民熊光珍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普及,很多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不会上网办事等问题越来越突出。民警告诉记者,在现场每天接待办理业务的老人都有十几个。县公安局推出“适老化”服务措施,切实解决老年人线上线下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针对‘适老化’服务,综合服务窗口推出了老年人免预约、免排队、优先办理、现场咨询、陪护引导等服务以及送证上门、延时办理、手机代支付等服务。”南宾派出所户籍民警李丽说。

据悉,截至7月31日,县公安局已在各公安业务窗口全面推行“优先办”“上门办”“引导办”“贴心办”“便捷办”服务,配置“老年人优先”台签、便民药箱等设施,推出一系列“适老化”便民服务,一系列的贴心举措,让人民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的新变化。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