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党敬业一辈子 矢志奉献正青春
—— 记“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黎昌银

“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黎昌银.jpg

“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黎昌银

黎昌银,男,1949年11月出生,1971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至今已有50年党龄。他从小家庭变故,命运多舛,却始终保持积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他身板单薄,却是部队里铁骨铮铮的钢铁战士;他退伍返乡建设家乡,几十年如一日做一名默默耕耘的园丁,用辛勤的汗水浇灌着“祖国的花朵”;他退休不褪色,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发挥余热,用生活中一个个平凡而闪光的瞬间,续写着共产党员的“青春”。

报国从军

做一名铁骨铮铮的“排头兵”

黎昌银父母去世得早,从小跟着务农的哥哥嫂嫂一起生活,家庭条件十分困难。生活的艰辛,锻炼了他独立、坚强、不服输的性格。

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黎昌银小小年纪就拿起扁担挑水,只身上山砍柴,在家中烧火做饭,什么活都干,总是想着替哥哥嫂嫂减轻负担。

1969年,黎昌银心里萌生了参军的念头。他将这个想法告诉了家人并得到了支持。同年4月,黎昌银应征入伍,光荣地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

在部队里,黎昌银积极参加军事训练,身高和体格都不占优势的他,却凭着一股“不放弃”的韧劲和“不服输”的狠劲,成为部队的技术能手,射击、爆破、游泳等军事技能样样在行,连续两年被评为“五好战士”。

随着军事水平的不断提升,思想认识的逐步提高,黎昌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向连队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党组织的严格考察和层层考验,于1971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1年起,他先后担任所在连队步兵班、机枪班班长。

入党后,黎昌银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三次参加军事集训野营拉练,每次集训历时两个月,时间长、强度高、危险大,他从来没有退缩过,由于成绩突出,三次荣获连队嘉奖。参军6年,他以过硬的本领和优秀的成绩,为自己的军旅生涯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返乡执教

做一名默默耕耘的“老园丁”

1975年1月,黎昌银退役回到老家西沱镇。在家休息没几天,黎昌银便“走马上任”,成为西沱石坪小学的一名民办教师,从此便开启了他的教书生涯,一干就是34年。

走上心爱的教师岗位,黎昌银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将学生视如自己的孩子,凭着扎实的功底和认真教学的精神,他的学生多次统考成绩名列前茅。功夫不负有心人,1980年,他教师生涯教的第一个毕业班,35名学生就有两人被西沱中学录取,他的名声也在当地传开了,第二学期招生的时候,很多家长慕名而来,他的班级一下招收了65名新生。

黎昌银在工作上兢兢业业,生活上也严于律己、乐于助人,是当地远近闻名的热心人。1987年,他在西沱南阳小学任教期间,有一个10多岁吴姓的学生,因家里太穷,大冷的冬天仍只穿两件单衣上学。他发现这个情况后,赶忙回到家,将自己孩子的新棉衣旧衣服一股脑拿到学校,让这名学生有了一个温暖的冬天。

在工作之余,黎昌银从没间断学习。1991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石柱师范民师班,通过在石柱师范刻苦的学习,他的专业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在学习期间他还爱上了写作,此后多次向《石柱报》投稿并被采用。

1993年师范毕业后,黎昌银先后在黎场小学、沿溪松树小学、黎场深溪小学、西沱小学任教,期间任黎场深溪小学校长达9年,为深溪小学培养出了一批批优秀的老师和学生。30多年的教学生涯,他恪守初心、淡泊名利,一心教书育人,赢得家长、学生和学校同事的一致好评。

退而不休

做一名“永不褪色的共产党员”

2009年退休后,黎昌银也没有闲下来,连续3年在西沱新生小学、里上小学任代课老师,发挥余热。作为一名代课老师,他不计报酬地辛勤付出,认真教学,所代课的班级成绩突出。

从2008年起,黎昌银一直承担着照顾岳母陈淑秀的责任。老人年事已高,身体行动不太方便,生活上他忙前忙后,挑水劈柴、洗衣做饭,细致入微。遇上岳母患病住院,他背进背出,端茶喂饭,悉心照料着老人直到痊愈,受到医生护士们的高度赞扬。

虽然已经退休了12年,黎昌银在思想上却没有丝毫放松,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长期义务打扫楼道和小区的清洁卫生,街坊邻居有什么困难他总是热心帮忙。西沱小学退休教师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他一次也没落下,和退休党员同志们一起重温党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入党50年来,黎昌银在党的教育培养下,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勤勤勉勉工作,不断努力学习,坚持与时俱进,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退而不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一名“永不褪色的共产党员”。(记者 龙泓 文/图

[打印]

[责任编辑: 曾意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