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夜,我收到录取通知书

●郭才平

一生总有那么几个时刻让人难以忘怀,尤其是那些饱含苦辣,或是充满深情厚爱的日子。

那是30年前一个夏天的傍晚。太阳已落到山的那一边,凉凉的晚风阵阵吹来,把一天的炎热荡得无影无踪。在坡上辛苦劳动的一大家人,不约而同地比平常收工得早一些,陆续从各个方向放工回家。尤其是大姐,她平时最爱拖工,等天黑尽了都还赖着多做一阵,但她今晚上也不管生田湾那一块地的黄豆叶打完没有,太阳刚落山就和弟妹一起回家了。

我知道,一家人都是想看看我刚收到的录取通知书,都是想早一点分享一大家人的喜悦。走到地坝边,弟弟就举着一个信封对我大喊:二哥,你的录取通知书来了,快来看哦。我刚从他手里接过来,一家人都围拢来了,虽然先回家的父母也已经看过,但也又一次聚拢来和我们一起看。二姐搓了搓手上的草浆和泥巴,拖过去说让她好好看看,妈妈说不要弄脏了哦。在父亲的催促下,大家才把录取通知书拿进屋去,在电灯下慢慢看,因为外面已经看不清楚了。

这一夜的话题特别多。父亲把后阳沟晾晒的烟叶收捆完后就在屋子里走来走去,眯缝着昏花的眼睛,眉头的皱纹始终笑凝着,一会儿欲言又止,一会儿欲走还留。他说,带信叫你哥哥回来准备准备,特别是迁户口、转公粮、杀猪等等,都要办了。

母亲放下猪食桶,把额头上松下来的一缕黑白混杂的头发盘进白帕子里,笑着说:我看见这猪长得快,就晓得它等不到过年就要卖了,它都晓得清平考得起。母亲的神情,一点也不觉得喂猪不易,一点也不觉得卖猪可惜。是哦,艰苦的人家只要有一点成功的喜悦,什么辛苦劳累全部可以忽略不计,他们是辛苦惯了的,为了我上学,还有什么舍不得呢?

大姐和二姐已经商量好,要把她们去四方石卖猪草的十几块私房钱凑起来给我买一件毛衣。嫂嫂挺着大肚子,叫妹妹把火拢一下,她已经把吊在檩子上的一块腊肉取下来,洗干净了放在锅里煮着。是哦,这高兴的时刻再添上这肉的香味,会使整个家庭变得更加温馨、更加甜蜜、更加幸福。

其实我并没有欣喜,因为我并不满意我的专业。我终于趁大家高兴地做着事说着话,眼光离开我的缝隙,把大家看了数遍的录取通知书拿到楼上卧室床前,独自斟酌那几个字——畜牧兽医。父亲又跟着我上楼来了,细心的他发现我并不高兴。虽然我装着很高兴,但他还是看出来了。好在我这时特别冷静,也没在他们面前表达我的遗憾。是哦,遗憾归遗憾,在当时的条件下,能考上中专,已经是天大的好事了,没人能怀疑;我也根本不能再改变我将面临的学业,我必须面对,哪怕从没有对这个专业有过认知和体会,更不用说兴趣。我只知道,我这一辈子还是离不开农村,离不开苦累。不过这也没关系,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我,从没想过大都市的生活。没关系,什么样的人生我都毫不畏惧,我将踏踏实实地走好自己的路。我在父亲面前挤出笑脸,其实也是真实的高兴,为了全家人的高兴而高兴。

父亲用他那粗皮裂口的手掌摸了摸用了很多年,已经看不出什么颜色的蚊帐,看着我说,他已经把灶屋那15瓦的灯泡换成了60瓦的,很亮堂,叫我下去耍。我就下去和弟妹们一起说说笑笑,叫他们好生读书,将来考上更好的学校。饭菜端上了桌子,在没有客人的情况下,少有这样丰盛的晚餐。除了哥哥在石柱县城没回家以外,一家八口围在一起,吃着,说着,幸福着。但我也知道,一家人送我上学的艰辛才刚刚开始。

[打印]

[责任编辑: 曾意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