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千野 就像钻进了绿色迷宫

●付克发

在朋友的怂恿下,我直奔千野草场而去。放眼望去,一张绿色的大毡子映入眼帘,到处流淌着翠绿的液体。

走进草场,简直就像钻进了绿色的迷宫,沉迷其中不能自拔。那红艳艳的杜鹃花点缀在碧绿的草地上,真有万绿丛中一点红的大美意境。千野草场像一张绿色的大锦缎,轻轻覆盖在起伏跌宕的山丘上,呈现出一幅波澜壮阔的画卷,让人不由得被眼前的这一幕所折服。虽然我没见过“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壮观场面,但我领略到了千野草场的无穷魅力——它绿得那么可爱、纯粹和自然。

这个曾经光秃秃的荒坡、矿山,经过大自然的匠心打造,成为人人向往的旅游胜地。

千野草场位于鱼池镇的岩口是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海拔1600米左右,景区面积6600公顷。万亩石芽、万亩火棘、万亩森林、万亩草场四大特色旅游景点镶嵌在大山之巅,石芽石笋或立、或卧、或动、或静,有的像狰狞的怪兽,有的像奔腾的骏马,有的像翱翔的雄鹰,有的像害羞的少女,千姿百态、妙趣横生。

景区芳草青青,鸟语花香,蓝天绿地,牛羊成群。那湛蓝的天、碧绿的草、矫健的马、悠闲的羊、壮硕的牛,游客、动物、草场与大自然浑然一体,组成一幅和谐美丽的巨幅油画。

这种纯粹的绿不矫揉、不造作,跟大自然融为一体,草地、森林和牛羊相映成趣。悠闲自得的牛羊旁若无人似的,慢悠悠地啃食地上的草。那些喜欢遛马的少女,驰骋在草场上,跃马扬鞭,红裙草上飞,更显草绿,更显天蓝。

夜幕降临,晚霞把千野草场装扮得更加妩媚动人,鸟儿早已归巢,牛羊也躲进圈舍,闭上眼睛,慢慢反刍咀嚼生活的乐趣。

朦胧的月光,婆娑的树影,随风摇曳,蛙鸣鸟叫,犬吠虫吟。萤火虫突暗突明,穿梭其间,变幻莫测,几分神秘、几分妖娆、几分陶醉。

徜徉在夜幕下的千野草场,微风夹杂着野花的清香扑面而来,让人心旷神怡,陶醉不已。这是泥土的气息、这是野花的气息,这是绿草的气息。

进入冬季,除了草场的绿色之美,皑皑白雪更是锦上添花。银装素裹的雾凇奇观,晶莹剔透,像姑娘披着洁白的婚纱,翘首弄姿,分外妖娆。那一个个凸起的小山包,被白雪覆盖,只能远远欣赏,不能抵近观察;只能慢慢品味,不能大声喧哗。你的喧嚣会扰乱了草场的宁静,你的莽撞会惊醒了千野的梦呓。

孩子们出来打雪仗、滑雪橇,其乐无穷。偶有三三两两的红腹锦鸡,出来雪地上觅食嬉戏,像几只飘逸的火球,在雪地上滚来滚去,留下一串串大大小小深深浅浅的“个”字。孩子们尖叫:它飞了,不见了。留下满地惆怅。

[打印]

[责任编辑: 曾意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