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凡岗位上谱写 爱岗敬业奉献之歌
—— 记“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黄国渝

黄国渝.jpg

黄国渝 特约通讯员 汪万英 摄

黄国渝,男,1947年9月出生,1971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至今已有50年党龄。年少时,他怀揣梦想参军入伍,在部队里成为爱警习武优秀“标兵”,屡获表彰;退役返乡后,他是辛勤的园丁,教书育人孜孜不倦,桃李满天下;退休后,他是闲不住的“志愿者”,继续发挥着余热,为社会作贡献,谱写了一曲爱岗敬业奉献之歌。

入伍军营

爱警习武屡获嘉奖

怀揣着保家卫国的从军梦,1969年4月,年少的黄国渝应征入伍,到青海省某部队成为了一名工程兵。

黄国渝十分珍惜军人的荣誉和责任。从新兵连新训开始,他认真学习各个科目,用心领悟训练中的动作要领,力争让自己一次比一次更好。在射击科目中,无论手枪、步枪还是冲锋枪,他都弹无虚发、百发百中,在当时所在部队属于全团里成绩最好的。

正因为军事技能成绩优秀,黄国渝先后被任命为代理班长、代理司务长。在代理司务长时,恰逢当时所在部队鼓励“自力更生、节约用煤”。为节省燃料,他带领士兵成功“改灶”,为连队节约资源找到了新办法,再次受到上级嘉奖。

退役返乡

教书育人孜孜不倦

1971年5月,黄国渝因在连队生活管理中当好了“管家”,被连队介绍入了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黄国渝在6年当兵期间,工作积极认真,并多次在军事比武中取得优异成绩,先后受到嘉奖9次。

1975年,退役回到老家西沱镇后,在家休息了不到一个月,黄国渝“走马上任”,成为西沱南阳村小的一名民办教师,从此便开启了他的教书生涯,一干就是31年。

1998年,因工作出色,黄国渝经考试合格转为正式教师,随后在西沱镇水磨小学教书,直至退休。

参加工作以来,黄国渝一直从事着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在职期间,他总是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多次受到镇上表彰,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同时,他还获得了市教委颁发的“在岗30年”荣誉证书。

功成身退

发挥余热默默奉献

2007年,退休后回到老家的黄国渝也没有闲着,经常组织离退休老师开展体育比赛等各种有意义的活动,积极为学校工作出谋划策,还热心为群众办事。

2013年夏天,黄国渝看到下雨时,村民的必经之路泥泞不堪,孩子们时有摔倒路边的情况。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自己掏钱买来碎石,修好了那一段路。他发动村干部组成了义务护路队和巡逻小组,护送孩子们上学。这一举动,受到了村民的赞扬。

黄国渝尽管已到古稀之年,但仍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方针政策,积极拥护党的领导,关心政治,关心国家大事。

2020年1月,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黄国渝不仅主动捐款,还和村组干部一道入户宣传,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他就是这样一位老人,一个永远也闲不住的人,一个把自己的人生价值发挥到极致的人,一个与时俱进、永葆先进本色的人,一个受人尊敬的人。”谈起黄国渝,周边的人对他由衷敬佩。

“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能为大家做点事情是应该的,更何况共产党员就是要走在前面,以身作则,当好排头兵。”黄国渝笑着说。(记者 李玉霞 实习生 谭一卓立 文/图

[打印]

[责任编辑: 曾意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