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机智操作让女子避免3万余元损失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通讯员 牟亚 鲁晋宜)8月1日,家住石柱县城的马女士接到一网购平台的客服电话,假称其购买的商品有质量问题愿意赔偿,骗走了马女士银行卡的3.7万元钱。值班民警通过机智操作,成功帮助其“追”回被骗资金。

当日,重庆市“反诈狙击手”平台向石柱县公安局南宾派出所反馈了一条预警信息,石柱县城某社区的马女士疑似正在被假冒网购客服诈骗。

接到预警信息后,南宾派出所值班民警立即按照电诈案件警情处置流程展开工作。通过民警联系,马女士心急如焚赶到了南宾派出所。

经民警核实,骗子使用了显示地区为柬埔寨的电话号码,冒充网店客服和保险公司,以商品存在质量问题要向马女士赔偿损失为由,骗取了她的支付验证码,创建了新的支付宝账号,将马女士银行卡内的3.7万元钱转至该账号。

调查期间,骗子仍不断联系马女士索要验证码。一旁的民警果断挂断了骗子的电话并将其号码拉黑后,让马女士主动联系支付宝官方客服,顺利获取了骗子利用她身份开通注册的账号,通过人脸识别进行了登录。

马女士在登录账号后,民警发现骗子已用该账号网购了大量用于洗钱的虚拟商品。由于没有获取到马女士的付款验证码,全部商品处于待付款状态。民警随即吩咐马女士将账号内的全部余额提现至银行卡上,并重新设置了银行卡的密码,从而帮助马女士成功避免了经济损失。

“这些钱是给娃儿准备的大学学费,如果不是你们,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真的太感谢你们了!”看到资金被如数“追”回,马女士对民警感激地说。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不要轻信陌生人的电话和短信。接到可疑电话和短信时,要保持冷静,与家人亲友多商量,并到当地派出所、银行网点等,向工作人员当面咨询和核实真实情况,以免上当受骗。

[打印]

[责任编辑: 曾意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