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老百姓的幸福生活“加码”
——记市优秀党务工作者悦崃镇党委书记谭海波

谭海波查看脆李挂果情况.jpg

谭海波查看脆李挂果情况

他坚持开门办公,干部群众可随时到他办公室交流谈心;他坚持公开电话号码,乐意倾听老百姓的诉求;他坚持入户走访,现场解决急事难事。他就是悦崃镇党委书记谭海波。面对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他以抓好党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促进一项项惠民工程落实落地,群众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高。今年7月,他被市委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开门办公倾听群众“烦心事”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只有基层党建工作实起来、党组织强起来,干部群众才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转变,才能更好地为老百姓办实事、做好事。”8月5日,谭海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为了解群众疾苦,谭海波坚持“开门”办公,认真听取老百姓诉求,合理解决老百姓难事急事。

工作中,他还经常交待工作人员:“群众来找我们,就是希望我们为他们解决问题。只要我在,就让群众到我办公室来,不要以出差、下乡、开会等理由‘欺骗’群众……”

于是,全镇干部职工和很多群众都知道,谭海波办公室的门只要门开着,他一定在办公;只要他在办公,门一定开着。

“谭书记,我们居住在刘汉溪(小地名)的20户村民,因以前修的公路不能通车,出行好不方便哟……”2018年,新城村金台组村民王桂英、马培胜看到谭海波办公室门开着,进门后开门见山地说。

“好的,你们详细说一下情况……”谭海波热情地招呼他们坐下,为他们上一杯热水,认真倾听他们介绍情况,并做好记录。

原来,刘汉溪地势偏僻,以前修建有一条泥石公路还未硬化,每逢下雨,坡陡路滑,车辆无法通行,村民出行极为不便。

谭海波了解到初步情况后,与新城村驻村工作队队员、村组干部多次步行实地查看,然后申报项目后整修硬化公路,经多方协调,最终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问题。路修好后,及时对该村住户进行C、D级危房改造,昔日一个个破旧的农家小院变身为美丽庭院。

2019年秋,入住新居的马培胜激动地说:“感谢党和政府,让我住上了新房。他们都是办实事、做好事的好干部……”

公开电话架起干群“连心桥”

“要干好工作,就是要不怕群众打扰。”谭海波既这么说,也坚持这么做。

为让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谭海波规范完善了“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制度,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活力与战斗力。

在他的影响下,悦崃镇干部职工的电话号码通过党务政务公开栏,向广大群众公开,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吸纳了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推动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

“谭书记,我建议要对悦崃场镇加强管理,进一步提升镇容镇貌……”2019年,谭海波接到一位场镇居民打来的电话,两人就改善场镇面貌、提升居民文明意识等,足足聊了半小时。

就在这一年,悦崃镇启动了创建市级卫生乡镇工作,吹响了一场以“康养石柱、幸福悦崃”为价值定位,以“改善场镇面貌、提升场镇品位、提高群众幸福指数”为主题,以“净化、亮化、绿化、美化、文化”为抓手的全民创卫集结号。

在一年的时间里,该镇加大了农贸市场、卫生院、中小学、幼儿园、污水处理厂、客运站等重点场所的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将场镇打造成了“彩虹”小镇,并于2019年12月顺利通过“创市级卫生乡镇”综合技术评估。

位于蜜红村的东方红水库建好后,为解决遗留问题,谭海波和驻村、村组干部或电话联系或实地走访,认真听取村民诉求,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明之以法、帮之以需,解决了一个又一个棘手问题。

“镇党委政府干部为我们解决了很多难事杂事烦心事……”采访中,村民们赞不绝口。

入户走访为民办事“解心结”

“好好写一写我们的谭书记吧,老百姓打心眼里佩服他……”新城村楠桠组村民谭逢润指着新修的公路桥对记者说道。

在悦崃镇工作以来,谭海波带领脱贫攻坚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组干部走遍了全镇9个村44个组5500余户,得知全镇有7座漫水桥,每到汛期不仅影响村民出行,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谭海波与干部们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通过立项争资,目前已将新城村楠桠组、古城组、金台组的三座漫水桥改造成了公路桥,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问题。其它4座漫水桥的整治正在同步推进中。

谭海波常对干部职工说,入户走访要掌握村民的痛点,更要善于帮助解开群众谋求发展致富的心结。

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进入“攻城拔寨”阶段,然而东木村、联合村和绿桃村等地因地理位置特殊,经常发生季节性缺水,影响了村民生产生活。

为解决村民“饮水难”问题,谭海波带着党员干部一道,到大风堡荆棘丛生的密林中寻找水源,修建饮水池。饮水池建好后,当地群众集中供水率达100%,自来水入户率达100%。

东木村村民崔德福拧开水龙头,望着一股股清泉流进水缸,眼眶湿润,激动地说:“是谭书记与其他干部,做了这件大好事,解决了我们的饮水问题……”

“荣誉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面对“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的殊荣和群众的点赞,谭海波将一如既往,砥砺前行。(记者 王秦 隆太良 文/图

[打印]

[责任编辑: 曾意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