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倡导节俭文明举办红白宴会加强农村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

近期,国内出现多点散发疫情,为引导群众文明新风,提高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现就农村地区举办红白宴会事项通知如下。

一、倡导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会不办。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弘扬时代新风,形成崇尚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进一步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倡导全社会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会不办。一是坚持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各乡镇(街道)要指导村(社区)强化村民自治,严格执行村规民约,将不滥办酒席纳入村规民约的主要内容。统筹村规民约执行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红白理事会等多方力量,禁止操办无事酒、减少家庭聚会等活动。二是党员干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村(社区)干部、党员要作出承诺,带头不办无事酒,不参与、不帮助操办酒席。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宣传引导红事缓办,能不办的尽量不办,能缓办的尽量缓办,确实要办需履行报备手续,参与人数不得超过50人。倡导白事简办,严格控制治丧规模,减少治丧时间,简化治丧仪式,原则上不超过3天,实行错峰治丧,治丧守灵期间每天不得超过50人,提倡当天办结。倡导宴会不办,居民家庭不举办聚餐等聚集性活动。

二、加强农村红白宴会监督管理。一是严格报备管理。确需举办婚事的,举办者应提前5日向村(社区)报告备案,并取得同意;丧事要于举办前向村(社区)报告备案,所在乡镇(街道)应明确专人对该婚丧宴会进行现场督促指导。二是落实防控措施。所在乡镇(街道)要督促酒席操办者或辖区承担操办酒席的餐饮业负责在操办酒席场所落实测温、扫码、戴口罩等疫情防控措施,操办酒席要使用公勺公筷,用餐人员一律使用一次性餐饮具或消毒合格的餐饮具。三是加强宴席食品安全监管。各乡镇(街道)要对农村红白宴会进行食品安全检查指导,把好关口,确保食品安全。四是加强参加宴会人员监管和信息摸排。即日起,各乡镇(街道)要做好红事、白事等相关信息日常摸排,组织村(社区)干部开展跟踪,了解掌握情况,倡导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石返石人员不参加红白事和红白宴会。

三、压紧压实各级责任。县级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属事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监督检查,督促行业主体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做到依法防控、科学防控、联防联控。各乡镇(街道)要履行好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对本行政区域内的疫情防控负总责,做好乡镇(街道)、村(社区)两级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预案,发现异常情况要立即按规定上报。各专项工作组要严肃值班值守纪律,严格疫情报告制度,一旦发现可疑疫情,第一时间向辖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县疾控中心报告,规范处置流程,及时果断处置,避免疫情蔓延扩散。各基层医疗机构、村卫生室要做好红白宴会期间的疫情监测工作,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要求,加强对发热、干咳等呼吸道症状患者的监测和报告。县政府督查办要结合疫情防控专项督查,加强疫情防控情况督查,及时发现和整改各类问题隐患,对未按要求完成任务的,要进行通报并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业绩考核结果运用。对工作落实不力,导致疫情传播扩散的要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乡村振兴局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民政局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8月9日  

   

[打印]

[责任编辑: 曾意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