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的爱,温暖一个特殊的家

杜廷英(右)为草莓除草.JPG

杜廷英(右)为草莓除草

“妹妹,工作繁忙吗?”“嫂嫂,工作还好的!”“天气炎热了,多保重身体哟。”“好的,嫂嫂,谢谢你的挂念喽!”……日前,家住沙子镇龙源村的杜廷英又一次用微信问候丈夫谭惠文的妹妹小彤(化名),愉悦之情溢于言表。

“廷英是个好孩子……”“这个女孩有大爱……”大学毕业的杜廷英在2014年还未结婚时,把照顾曾经身患重病的小彤当作“天经地义”的事,其事迹感动着十里八乡的村民,受到大家交口称赞。

未婚夫妹妹突生重病

她辞职无微不至照顾

“嫂嫂,我好难受,浑身不舒服,现在被120急救车送往成都一家医院的路上……”2014年3月3日,在成都上班的杜廷英接到在西南民族大学就读的小彤打来的电话时,不禁大吃一惊。

“妹妹,你哥哥正在忙研究生毕业论文,很忙。你别慌,我马上过来照顾你。”放下电话,杜廷英立即向单位请了假,随后匆匆忙忙赶到医院。

现年32岁的杜廷英与谭惠文同是沙子镇龙源村人,两人从小一起上学,初中和高中皆在同一所学校。大学本科毕业后,知此知彼的两个青年人相恋相爱。当时虽未结婚,但杜廷英非常喜欢这个年龄比她小6岁的谭惠文妹妹,两人无话不说,亲如闺蜜。

因该院一时查不出病因,其父母又在外地务工,在成都照顾小彤两天后,杜廷英向单位提出了辞职,当日又赶回医院照顾妹妹。

小彤肺部积水严重,这家医院初诊为肺结核病,但检查报告和临床症状又不符合。看着妹妹一天比一天消瘦的面容和痛苦的样子,杜廷英心急如焚。

扶着妹妹化验、检查、上厕所,给她喂饭、按摩身体、洗头洗衣、陪她聊天……在该院住院的17天里,杜廷英每天忙碌不已,无微不至照顾着小彤。

由于家属没有陪床,杜廷英晚上就坐在一个木凳子上,靠在妹妹的病床上休息一会。一旦妹妹呻吟,她就为妹妹按摩身体,减轻她身上的疼痛,有时晚上要醒十多次,有时通宵达旦照顾。

谭惠文从重庆来到医院看望小彤,看到未婚妻精心护理妹妹的一幕幕,感动得泪如泉涌。“廷英,你辛苦了,照顾妹妹本该是我的责任……”“惠文,你我之间需要这么客气吗?你在学校安心完成学业,妹妹交给我照顾,你就放心吧!”

转院至重庆住院治疗

她用苦累温暖一个家

由于小彤当初的病情十分严重,杜廷英、谭惠文与从外地赶回家的父亲谭文华、母亲张明秀,于2014年3月21日,将小彤转院到重庆第三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新桥医院)住院治疗。

经该院确诊,小彤患的是T细胞淋巴母细胞淋巴瘤,需要先化疗再视情况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

“小彤的病情很不乐观,请你们做好最坏的打算。如果这个病能治好,就是一个奇迹。”主治医生告诉他们。“

只要有1%的希望,我们就要尽100%的努力!”杜廷英对愁眉不展的公婆说。由于公婆要回家为小彤筹集治疗费用,杜廷英便在医院承担起了护理妹妹的重任。

住院期间,小彤的身体免疫力极差。因担心小彤洗头后因头发潮湿而感冒加重病情,杜廷英买来修眉刀,将报纸剪个洞,套在妹妹的颈部,剪掉了她的一头浓发。

为保持小彤的病床干净整洁,杜廷英每天为她擦洗身体数次并勤换衣服、床单、被套。为保证小彤的营养,杜廷英在医院附近租了一间小房,一日三餐为其精心烧制可口的饭菜。

有一段时间,小彤的体温异常,杜廷英按照医嘱先采用物理降温,再按时让小彤服用药物,帮助她度过了难关。

小彤在医院住院的日子里,杜廷英每天在病房和租房来回跑,体重下降了10多斤,却从不叫苦喊累。点点滴滴,公公和婆婆看在眼里,抹着眼泪说:“廷英,你就是我家的亲闺女啊!看嘛,这段时间把你累坏了……” 

“爸、妈,这是我应该做的……只要能治好妹妹的病,再苦再累都值得!”面对公婆的疼爱和担忧,杜廷英不断安慰起两位亲人,让他们心里感到特别温暖。

哥哥救妹献出干细胞

她为妹妹献出血小板

经过多次化疗和杜廷英的精心照顾,小彤的身体状况日益稳定。2014年6月,医院着手为小彤配型,为移植造血干细胞做准备。

“先抽我的造血干细胞配型吧!”谭惠文对医生说。10天后,传来好消息,谭惠文与小彤配型的10个关键点位“全相合”,兄妹俩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

“妹妹,你要加油哦,等着我的生命种子在你体内‘发芽’。”2014年8月3日,对于谭惠文、小彤兄妹及全家人来说,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日子。这一天,医生将谭惠文的造血干细胞输入到小彤体内,完成了他们生命的接力。

一滴血、一片心、一份爱。在此期间,因小彤身体康复需要,杜廷英毫不犹豫为其输血小板400毫升,谭文华为女儿输血400毫升,帮助小彤顺利度过了危险期。

“小彤能治愈出院,创造了又一例医学奇迹,与我院日益提升的医疗水平和杜廷英的精心护理密不可分。”2014年11月,当小彤出院时,医护人员为她拥有这个和谐的家庭感到十分欣慰。

“廷英是一个充满爱心的女孩,她‘牺牲’了自己的前途,撑起了这个特殊的家……”杜廷英照顾小彤的事迹在龙源村家喻户晓,广大群众无不翘指点赞。

“祝福你们美满幸福、恩爱百年!”“祝福你们永结同心、相亲相爱!”2015年元旦,谭惠文与杜廷英在老家举行了简朴的婚礼,村民们从四面八方赶来,纷纷为这位“最美新娘”祝福。

“哥、嫂,祝福你们新婚快乐、幸福一生!”出院回家后,身体逐渐康复的小彤,在哥嫂的婚礼上绽放了出甜甜的笑容。

婚后,杜廷英呆在老家,一如既往精心照顾着康复中的小彤,帮助公婆发展黄连、重楼和大黄等产业,义无反顾承担起了家庭的重担。

2015年6月,谭惠文研究生毕业后,顺利找到一份高薪工作。“老婆,是你默默的付出,给予了我前行的力量!是你为我们营造了一个无比温暖的家!”上班第一天,他在给妻子打电话时,流下了幸福的泪水。

在杜廷英的精心照顾下,2016年9月,小彤的身体完全健康,并重返大学校园,潜心苦读四年毕业后,考进了四川达州市的一个镇政府工作。

2018年9月,龙源村需要一位本土人才,杜廷英考核合格后便在村里参加工作。两年多来,她在工作中任劳任怨、勤勤恳恳,于2019年12月入党。今年7月,她被县委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打印]

[责任编辑: 曾意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