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初心使命 演绎人间真情
——记“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隆元明

“隆元明和善、勤劳,常年无微不至地照顾患病的妻子。”“他是一个古道热肠的人,经常义务帮助我们。”“他是一个好党员,带头发展产业,帮助村民调解纠纷……”谈到隆元明,三星乡观音村村民好评如潮。

任劳任怨

26年不离不弃照顾病妻

记者走进被隆元明收拾得纤尘不染、窗明几净的家中,他的妻子谭朝秀正坐在家中休息。谈到丈夫隆元明,面色红润、衣着干净整洁的谭朝秀眼眶湿润了。她说,如果不是他的照顾,她早就活不下去了……嫁给他是她一辈子的福气!

隆元明于1970年应征入伍,期间在云南昆明某部队服役,197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75年转业后回村干过村文书、治保主任等工作,前前后后在村委会干了18年。

1993年8月,谭朝秀不幸患上癫痫病,平常一天发作两、三次,感冒的时候一天要发作六、七次,隆元明不得不辞去村委会的工作在家照顾她。

癫痫病发作前没有征兆,谭朝秀经常因为发病把自己摔得鼻青脸肿、头破血流。10多年前的一天,谭朝秀在务农时疾病突然发作,隆元明还未来得及转过身,她就摔进了地旁水沟中。谭朝秀清醒后直喊胸部疼痛,送到医院检查,原来是摔断了3根肋骨。

2010年,隆元明又主动将时年78岁独自一人生活的岳母接到家里来照料。没几年岳母因病瘫痪在床,直至86岁辞世。

观音村党支部书记马福生说:“60来岁的人,要照顾两个病人,自己还要种田种地,隆元明的担子真不轻,一般的人根本承受不了。”

2017年夏天,谭朝秀拄着竹棍在厨房提热水瓶时,病情发作跌倒在地。听到热水瓶破碎的声音,隆元明赶紧跑进厨房将倒在地上的妻子抱起来。看到妻子右腿和右臂被开水烫伤,他顿时泪如泉涌,马上找来车辆,将其送到医院治疗。

谭朝秀住院治疗期间,儿子在外务工不能赶回,隆元明既要照顾上小学的孙子,又要饲养家中的生猪,经常是在晚上护理好妻子后,才急急忙忙赶回家中照料孙子、喂养生猪,忙完后又马不停蹄赶往医院。半个月的来来回回,到妻子康复出院时,他的体重整整减了5公斤。

“26年来,我因发病摔倒数百次,也经历了很多危险,幸好有丈夫的照料,我都挺了过来……”谭朝秀边说边擦眼泪。

以身作则

排除群众生活难题

2005年以来,观音村打造辣椒示范片,推动辣椒产业发展,隆元明带头将家里的近10亩土地整理出来种植上了辣椒。看到老党员带头干了起来,其他村民的思想观念也发生了变化,改种起了经济作物辣椒。如今,辣椒已成为三星乡的一大支柱产业,每年种植面积稳定在3000亩左右。

“种辣椒亩产收入在3000元左右,比种玉米的收入强多了,隆元明带了一个好头。”依靠种植辣椒脱贫致富的村民刘大哥说。

隆元明总是以身作则,时刻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观音村为了群众增收,动员群众种植辣椒。但有的农户因为不了解辣椒市场,不愿意配合。隆元明主动站出来,挨家挨户上门劝说不愿种植的农户,并且自己带头发展辣椒示范片,和村干部一道协调土地,解决纠纷。

不懈努力终会迎来收获。观音村50亩辣椒示范片成功发展起来,群众人均收入也得到大幅提升。

“我要把良好的家风传递给子孙。”隆元明告诉记者,他时常教育引导孙子要养成爱老、尊老、敬老和爱学习、讲卫生的好习惯。

2017年,三星乡深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隆元明又带头种植了6亩中药材辛夷花,并在辛夷花地内套种起辣椒,有效利用了土地资源。在他的影响下,村民们发展中药材产业的积极性十分高涨,全村栽种辛夷花1000余亩,中药材产业得到快速发展。

甘于奉献

情系村民和集体

隆元明居住的大院共有7户人,其中有4户长期在外务工,最多的一户已外出20余年。她是尊老助人的模范,时常帮助邻里老人。孤寡老人谭玉淑就是其中的一个。老人无儿无女,无人照看,隆元明主动承担起照顾她的责任,帮助她干农活,为她送生活物资。

“人总要有一点奉献精神,何况我是一名老党员。”隆元明无事时便去照顾谭玉淑老人,帮她修剪花草、干农活。

上世纪80年代末,村里一位90岁高龄的五保老人行动不便,隆元明三天两头将家里煮好的饭菜送给老人。老人喜欢吃夹心饼干,虽然经济拮据,隆元明每月总要从牙缝里省出钱来为老人买去几袋饼干。

“村里有民事纠纷时,大家首先想到的是找隆元明出面调解。他为人正直,大家都听他的。”村民张大伯告诉记者。

隆元明干好事、实事的事例不胜枚举,他向社会源源不断传递着正能量。2018年,他的家庭被重庆市人民政府评为“光荣之家”。金光闪闪的荣誉牌,诠释着这位老共产党员践行初心使命、乐于助人、甘于奉献的最美人间真情。(记者 周伟)

[打印]

[责任编辑: 曾意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