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党组织在解放战争时期的斗争①

张佛翔.jpg

张佛翔

王敏.jpg

王敏

抗战胜利后,党领导的中国革命进入了解放战争时期。1945年4月,中共中央南方局宣布成立“五一”工作组,在川鄂边区建立革命根据地,开展游击战。1947年10月,中共川东临委宣布成立中共石柱县特别支部委员会。1949年秋,中共丰都中心县委宣布成立中共石柱县委。在中共石柱党组织的领导下,川鄂边游击根据地建立,开展了反“围剿”、反“清乡”等武装斗争,配合解放军解放了石柱,建立了红色政权。

一、“五一”工作组的组建及其工作

1944年11月,王敏、秦禄廷、王家滋受中共中央南方局安排,到忠县、丰都、石柱一带清理党组织。1945年4月,忠、丰、石三县党组织清理工作结束,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宣布成立石柱县“五一”工作组。在“五一”工作组的积极工作下,石柱革命力量迅速壮大起来,石柱革命斗争翻开了新篇章。

1

1944年11月,按照中共中央指示,中共中央南方局决定在西南地区开展抗日游击战,陆续派党员骨干到川东各县做游击战准备工作。中共中央南方局青工组负责人张佛翔(即张黎群)向王敏、秦禄廷分别传达了中共中央南方局关于“创建川鄂边革命根据地,准备打游击,抗击日本侵略”的指示。张佛翔在分析了石柱的革命形势后,给秦禄廷等人安排了到石柱、丰都、忠县清理党的组织,翌年4月向南方局汇报的工作任务。

秦禄廷到达忠县后,通过共产党员任志祥联络,先后到坡口、西界沱等地与谭逢盛、彭普昭等人取得了联系。在秦禄廷清理党组织的同时,王家滋按王敏指示,在西界沱、临溪、石家等地开展清理工作。经过3个多月艰辛努力,石柱党组织清理工作基本完成。秦禄廷和王家滋先后在西界沱、临溪、石家、三星、南宾镇、长坡及忠县和丰都江池、蒲家等地与秦万鑫、谭学德、江诗群、谭安胜、崔英福、李顺洪、江诗富、白仲山、孙相传、黎永万、谭宁衡、余大河、向地朋、周南若、秦玥廷、罗德顺、李绍容、黎天成、李平渊、黄鱼良、马义、任志祥、万公羽、秦仕游等共产党员和积极分子取得联系。其中,党员20人、可以发展的对象4人,均系有文化、血气方刚的青年,而党员都是1938年至1940年前入党的。

2

1945年4月初,秦禄廷在完成忠、丰、石党组织清理工作后,从忠县前往重庆,向张佛翔汇报工作情况。同时,王敏也向张佛翔汇报了忠、丰、石党组织清理结果。下旬,张佛翔受中共中央南方局委托,在重庆千斯门三义公馆会见王敏、秦禄廷、王家滋3人,宣布成立中共中央南方局“五一”工作组,由王敏任组长,秦禄廷任副组长,王家滋为成员。“五一”工作组的任务是在川鄂边区创建革命根据地,准备开展游击战。随后,王敏、秦禄廷、王家滋3人遵照党组织安排,到重庆和平路管家巷育才学校办事处,参加中共中央南方局委托《新华日报》社组织的培训班,培训内容有《论联合政府》《论解放区战场》等中共七大文献。3人通过学习,加强了对七大提出的“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在党的领导下,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新中国”的政治路线的认识、理解。7月,培训结束。

8月15日,王敏等3人夜宿忠县,便听到日本投降的消息。次日,王敏3人到石柱,暂住在石家乡共产党员谭宁衡家中。8月下旬,“五一”工作组在谭宁衡家中召开第一次会议,制定了工作措施。其具体工作任务:一是以江池小学为基础,开办初中补习班,培训骨干力量。二是深入农村,采取个别串联的方式,发现和培养积极分子,由点到线,由线到面,进而推动农村工作的全面开展。三是抓好中层人士的统战工作,团结各界拥护共产党主张的人士。四是派党员参加国民党各级政权的竞选,打入敌人内部抓政权。

3

“五一”工作组第一次会议后,工作组成员便积极活动,落实会议所定的各项工作。

培养骨干分子积聚基础力量

王敏、秦禄廷分别在丰都县江池小学和湖北利川县建南小学太平镇分校,积极开展对知识青年和积极分子的培养。在“五一”工作组的安排下,白仲山、谭宁衡、秦仕游、秦玥廷、郎中文等,分别在临溪、石家、蒲家、三星等地学校,以招收补习班和增设初中班的形式,大量吸收青年入校,对其进行教育和培养。在江池小学,先后约60多名青年学生通过党组织的培养,逐步树立起革命人生观。临溪乡黎万川、黎旭阳、冉启华,石家乡宋朝发,蒲家乡秦光贞(秦淑君),江池乡孙晓波、李志彦、杜宗银,三星乡秦枢廷、秦泽芳(秦树清)和西界沱“和成字号”的崔吉隆等一批骨干,很快成长起来,并指导学生读进步书报。他们还为学生准备两套课本,以应付敌特的检查。同时教唱自编的“农民真辛苦,吃的红苕和包谷;裤子烂了没布补,哪里谈得上民主……”等革命顺口溜歌,以启发提高学生的阶级觉悟。在假期,“五一”工作组又将各地骨干集中在临溪、江池、太平(利川县)、蒲家等地进行短期培训,使各地骨干进一步认清形势,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和革命信念。1946年,“五一”工作组建立了革命群众组织“民主战士联盟”,成员为经党组织培养的革命骨干分子,成为后来在川鄂边区开展游击战的基础力量。

加强统战工作建立“两面政权”

“五一”工作组在培育革命骨干分子的同时,根据党中央“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的统战工作方针,针对国民党党、政、军人员和地方封建势力各界代表人物的不同政治立场和政治观点,按照“既团结又斗争,以斗争求团结”的原则,加强了统战工作。

通过工作,党组织先后对国民党石柱县政府财务委员长谭栋安、财务出纳主任张叔尧,江池乡地方封建势力代表郎子贤和大柏乡地方实力派代表周子贤等开展统战工作,取得了这些地方势力的信任与支持。皖南事变后,秦禄廷介绍周南若到江池小学任教。1943年到1946年上半年,周南若任江池小学校长。秦禄廷又先后介绍李秋声、余大河、孙相传、向地朋、徐杰、袁彤如到校任教。王敏到此工作后,又增加了唐旭初、黄雅律、秦玥廷、李绍容等人,从而将江池建设成为一个强有力的革命工作据点。

在建立“两面政权”过程中,“五一”工作组派秦仕游、白仲山做通国民党丰都县党部书记戴德辅(早年曾参加过共产党)的工作。在戴德辅的帮助下,秦仕游当上国民党丰都县参议员。之后,秦仕游利用与蒲家乡乡长谭耀楼、乡队副李世祺的关系,安排共产党员秦伯瑜打进国民党蒲家乡政府任乡民代表主席。白仲山与丰都崇实乡廖子良取得联系后,在廖子良的协助下,将国民党丰都县参议长郑许吾确定为统战对象。这些人后来在反击国民党反动派“清乡”活动中发挥了较好作用。

此外,“五一”工作组趁国民党举行“民选”之机,派一批党员和积极分子顺利打入敌伪政权,建立“两面政权”。在“五一”工作组的统一安排下,谭宁衡参加国民党当选为国民党石柱县石家乡区分部组训委员(候补),余宗堂当上丰都县五龙乡队副,余大河打入江池乡政府当干事,向华兴、向光煊、黎万川当上临溪乡保长,向明龙当上崇实乡(属丰都县)队副,牟代生、王廷艮当上三星乡保长,孙厚位当上大柏乡保长。这些人掌握国民党地方政权后,迅速在当地展开工作,积极培训农民骨干,为组建游击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1945年春,国民党实施审政,提出了所谓“民选乡、保长”的口号。白仲山、黎永万、黎永定等商定,借机把共产党员和进步知名人士安插在临溪的各级政权里,建立革命的“两面政权”。在策略上,他们采取黎、谭两姓大联合,团结其他家族和广大人民群众,向时任临溪乡长崔会甫夺权。经过近3个月的努力工作,他们赢得了绝大多数人的支持,以14票对1票的选举结果获胜:该乡有15个保,除二保被崔会甫控制外,其余14个保的保长和乡民代表都是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统战人士谭炳燐当选乡长,黎永定当选为乡民代表主席,黎永万当选为县参议员。后经黎永万等安排,民先队员黎克文任临溪乡副乡长、乡长。1946年春,石家乡乡长冉瑞凡年老辞职,该乡选举新乡长,谭宁衡、谭奉宜(1938年入党)、宋朝发等积极投入选举活动,通过努力达到了预期目的。1946年11月,黎万川通过黎永定活动,当上了临溪乡警察队长(冬防队)。

发动群众培训骨干

“五一”工作组通过在临溪、蒲家等地举办短训班,培训了一批干部和积极分子。这些干部和积极分子回到农村后,通过亲戚、朋友、同乡、同学等关系,进行个别串联,逐步建立起“农会”“农民互助会”“庆龄社”“兄弟会”等群众组织,深入发动群众,培训农民骨干,为建立游击根据地打基础。

其间,党组织在各地开办“识字班”,自编了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识字课本,引导群众找出受苦的根源,指明解放的道路。国民党破坏停战协定,进攻晋、冀、鲁、豫和豫鄂各解放区,大规模进攻东北,进而发动全面内战。党组织在向群众宣讲时事时,揭露了国民党蒋介石与美帝国主义互相勾结发动内战,妄图将中国变成美国殖民地的阴谋。特别是国民党撕毁《和谈协定》,枪杀民主人士李公仆、闻一多以及沈崇事件的发生,激起了全国人民的愤慨。党组织随即向群众宣传解放军胜利进军的大好形势,使广大群众认清国民党倒行逆施的嘴脸,坚定了跟着共产党走的信心。在宣传中,党组织向群众教唱革命歌曲,提高群众对革命的认识和激发群众的革命热情。当时教唱的革命歌曲有《苗家苦》《庄稼佬四季苦》《山那边有个好地方》《好消息》《反老蒋》等50余首,均为群众喜闻乐唱。这些歌曲的教唱,起到了极好的宣传作用。

通过各种活动的开展,各地都培养出一批农民骨干和积极分子,为后来开展游击战打牢了群众根基。

南宾小学罢教斗争

国民党统治下的中国,政治腐败,经济萧条,贪官污吏比比皆是。石柱县政府文教科屡屡克扣教职员工薪资,教员生活低下、食不饱肚,教师渴望提高待遇、改善生活状况的呼声日益高涨。根据“五一”工作组的指示,在南宾小学校以教书为掩护的共产党员谭登炳、秦尔增、陈文楷等人,经商议,决定组织教员罢课,以唤起群众的斗争意识。

1945年10月下旬,经谭登炳等人做通校长谭宁泗的思想工作,南宾小学校的罢教斗争开始。24名教师拒绝上课,500余名学生全部离开学校。南宾小学校教师的罢课斗争立即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县政府随即感受到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在县政府责令教师回校复课时,罢教教师提出了三个条件:全额补发县政府文教科克扣的薪资并不得再次克扣;改善教师生活条件,教师的生活用粮由县政府统一划拨;不得以任何理由迫害和解聘教职员工。在党组的领导下,南宾小学校教师罢教斗争取得了全面胜利。 

[打印]

[责任编辑: 曾意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