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拐27年当年失踪的娃娃回家了

志愿者在动车站接刘涛回家.jpg

志愿者在动车站接刘涛回家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实习生 黄月华 王滟 谭一卓立 文/图)“弟弟,终于盼到你回来了……”“哥哥,与你们团圆,我苦苦等了27年……”7月23日中午,下路街道天泉村的刘毅在南宾街道灯盏村,为其去世的外婆办理丧事时,没想到一件大“喜事”从天而降——被拐27年的弟弟刘涛一家三口从福建坐动车回到了石柱。在村口,兄弟俩久久相拥,哭成泪人,这27年来的生活磨难和寻亲苦痛一下子释放了出来。

幼时随父母外出,小男孩离奇失踪

上世纪90年代,年仅3岁的刘涛随父母来到了福建福州。1994的一天,刘涛的父母在福州一个飞机场修建跑道,他则在工地上玩耍。忙碌中的夫妻俩突然发现孩子不见了踪影,四处寻找未果。一连多日,夫妻俩昼夜不休,到处寻找孩子,却未发现任何踪迹。

受到孩子失踪的打击,刘涛患有癫痫病的母亲精神更加异常,在外出寻找儿子时,也不幸失踪,至今杳无音信。

孩子和妻子相继失踪后,刘涛的父亲精神上也受到了严重打击,不久就病倒在床。之后,他一边养病,一边坚持上班,并在当地继续寻找失踪的妻儿。

直到1997年,因思子思妻心切,刘涛的父亲病情日益严重,回到老家后不久便因病去世。

在刘涛的记忆中,当时他被一男一女拐走,住在山上的一个房屋里数日后,由养父养母家的爷爷背回到福建泉州市罗溪镇生活,后被养父改名赖东。

每当他吵闹着要自己的妈妈时,养父母和爷爷就指着房间里的一张照片告诉他,这照片上的人就是你的爸爸妈妈,他们出去打工了,你就住在这里,他们会回来找你的。

对家的渴望让刘涛下定决心,一定要找到自己的亲人,找到那苦苦寻找自己的爸爸和妈妈。

网上发帖寻亲人,多次希望变失望

初中毕业后,刘涛便前往福建省三明市务工。在这里,他结识了同样在这里务工,后来成为他妻子的林玉仙。

“我18岁时认识我老公,自认识他并知道他的身世后,我便拼尽全力为他寻找家人……”陪同刘涛回到石柱认亲的林玉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林玉仙告诉记者,今年他们的孩子已有12岁了,但从来没有给刘涛过过生日,因为不知道他的生日是哪一天,没有找到家的生日没有任何意义。

出于对亲人苦苦的思念,在林玉仙的帮助下,2010年5月,刘涛在宝贝回家寻亲网上进行了寻亲登记,并根据记忆在网上留下简短的信息。

寻亲信息在网上发布以来,各地志愿者多次给刘涛带来消息。一次,他在与一对中年夫妻认亲过程中,其他信息高度吻合,唯有DNA比对不上。双方在大失所望之余,善良的刘涛和林玉仙认了对方为干爸干妈。

生活逐渐好起来后,为了扩大范围继续寻找亲生父母,刘涛夫妻俩在福州开了一家餐馆。一次一位顾客来到店里就餐时,对林玉仙说:“你的老公和我前男友长得好像啊。”林玉仙听了非常激动:“那你问问他有没有走丢的弟弟啊,快联系一下吧。”经过了解,带给刘涛夫妻的是又一次失望。

志愿者爱心接力,离别27年终回家

事情的转机发生在今年7月9日,“宝贝回家志愿者石柱群”的志愿者王娅接到“宝贝回家志愿者重庆群”负责人“雨涵”的信息,要求查证石柱县下路街道天泉村在上世纪90年代是否有一个男孩失踪。

在天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马文斌帮助下,王娅了解到,天泉村上升组的刘学华、王朝芳夫妇于1994年在福州务工时,年仅6岁的男孩刘涛失踪。在寻找孩子时,王朝芳在福州失踪,刘学华生病回家后于当年去世。王娅同时获悉,刘涛的哥哥刘毅目前在重庆巴南区工作,并找到了他的联系电话。

当王娅把收集到的信息反馈给“雨涵”时,“雨涵”联系到“宝贝回家志愿者巴南群”的志愿者,在其帮助下,顺利采集到了刘毅的血样。

按照“雨涵”的要求,王娅和志愿者蒋俊又前往南宾街道灯盏村刘毅的外婆家,采集到了老人的血样。当时,刘毅的外婆年事已高,病情已十分严重。

刘毅和其外婆的血样经公安机关鉴定,于7月22日上午有了结果,两人的DNA与刘涛的DNA比对成功,生活在福建泉州罗溪镇的赖东就是下路街道天泉村当年在福建失踪的刘涛。

得到DNA比对成功的好消息,刘涛夫妇激动不已。然而,让他们始料不及的是,老家的外婆因重病已不幸去世,将于7月24日出殡。夫妇俩带上孩子,于7月22日下午坐上动车,马不停蹄赶往石柱。

“弟弟,父亲去世时,一直念念不忘你……”“是啊,哥哥,我也一直在苦苦地寻找你们啊……”刘毅刘涛兄弟俩相见拥抱着痛哭一番后,在亲人们的族拥下,才手牵手向外婆的灵堂走去。

“外婆,我们回来晚了,没和您说上一句话……”“外婆,我们看您来了,来送别您最后一程……”刘涛、林玉仙夫妇带着孩子跪在老人的灵堂前长哭不止,泪湿衣衫。

[打印]

[责任编辑: 曾意欣]